2016年2月22日 星期一

伸援能源貧戶 讓節能替代補貼

"台北市 2015年在經濟部的補助下,推動「弱勢家庭能源福利服務計畫」,讓一千五百多戶弱勢家庭,不但能免費換LED燈,也能有節能與能源安全咨詢。"
圖:許多低收入戶在換 LED燈之後,家裡的照度有明顯的提升,生活品質改善,也樂得跟其他住戶分享喜悅。(DOMI綠然公司提供)
文/張楊乾(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本文原刊載於綠雜誌 2月號)

綠雜誌 Vol. 39
    每當提到取消補助化石燃料、或是開徵碳稅等環保稅賦,弱勢家庭能否負擔等問題,自然就會成為政客攻防的焦點。一般而言,國際上所定義「能源貧戶」,是指家戶所得有百分之十以上,花費在能源相關費用,在英國,就有近八百萬家戶,可以被冠上「能源貧戶」的頭銜。

    反觀國內,由於電價相對便宜,即使在物價相對較高台北市,2015年的低收入戶的標準,每人每月可支配所得為一萬五千一百六十二元(US$461),換算下來,如果油電瓦斯費用,每月只要不超過一千五百元,就沒有跨過「能源貧戶」的紅線;因為不足最低收入的部份,只要經社福人員造冊,政府每月都將提供足額的生活扶助費。

    但如果這筆生活扶助費,投入更多是在讓生活重新自立,而不是補貼無效率地使用能源,或許更具意義。

圖:DOMI工作人員正在
為客戶更換燈具。
    台北市今年(2015)在經濟部的補助下,推動「弱勢家庭能源福利服務計畫」,讓一千五百多戶弱勢家庭,不但能免費換LED燈,也能有節能與能源安全咨詢。這項計畫師法韓國首爾「減少一座核電廠」計畫,讓低收入戶也能享有節能的好處,甚至帶動綠色就業的契機。

    負責執行服務計畫的綠然能源(DOMI),是台灣第一家獲得B Corp認證的社會企業,平時業務就以節能與綠能相關。這次接下台北市的合作案,主要也是著眼可以利用節能來協助弱勢。

    綠然能源的節能團隊,透過台北市社會局取得全戶全年無收入的家庭名單後,在社工人員陪同下,逐一拜訪與詢問各戶換燈的意願。「一開始常常被當成詐騙集團,」綠然能源創辦人胡德琦說,並不是所有的低收入戶都願意接受此項好意,計畫也並不勉強,因此後來也擴及每月收入僅一千九百三十八元(US$58.95)收入以下的低收入戶,同樣列入節能補貼範圍。

圖:具受補助資格的低收入戶,
一開始必非戶戶都願意參與,
說明會成為重要的溝通手段。
    計畫推動人員在訪視時常會發現,為了省錢,大部份的低收入戶的家裏都十分昏暗,但有些獨居在家的老人,但兩個月的電費竟仍要價新台幣兩千多元。訪視人員除了協助換燈外,也幫忙檢視保溫熱水瓶、電鍋等用電狀況,並跟在場的老人家及小朋友交流節電作法,甚至還抓到有其他鄰居來偷接電表。

    不過,大部份家庭在換裝LED燈後,很快就帶來正向的改變。胡德琦指出,除了有家庭省下的電費,竟已足以支付四、五坪的房租外,也有小朋友終於可以回家寫功課,不用再委身於便利商店;也有爺爺開始把孫子的畫掛在牆上,並開始收拾屋子、甚至有些案主原本不敢直視訪視人員,現在眼神卻也開始重拾自信。

    胡德琦說,這就像她小學時在課本裏讀到的一篇文章,一個人因為收到一束漂亮的花,因此找出塵封已久的花瓶插上花,又順道把放花瓶的茶几整理一下,接著把茶几周邊的雜物順手整理,接著整個客廳、走廊、房間、陽台都跟著整理,整個家裏因為一束花而煥然一新。她說,一個好的善念就是有這樣的力量,讓整個社會可以變得更美好。
圖:如何讓低收戶了解換燈計畫,並願意對外分享節能經驗,成為實質節電以外的重點。
    不過,由於台北市所推動的這項計畫,主要仍以補貼的形式進行,與首爾利用民眾節電後的電價差,循環推動低收入戶改善能源使用效率,仍有制度設計上的差距。但胡德琦認為,這畢竟只是開始,未來如何讓更多低收入戶受益,甚至能帶動整體社會的節能意識,進而創造更多的綠色就業機會,將是接下來的挑戰。

【參考資料】
台北市政府「臺北市低收入戶家庭生活扶助標準表

【延伸閱讀】
DOMI 綠然能源公司的故事─氣候戰役在台灣 4-Jan-201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