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1日 星期日

2015年台灣電力消費略降 燃氣發電增加

"能源局網站在 2月初公布了2015年份的電力消費,有很多有趣的變化,2015年台灣全年總用電量為 2495億度,歷史第二高。"
圖一:2015年底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提出的能源政策中,承諾要減少燃煤發電比例,增加燃氣發電,然而民進黨陣營可能沒有意識到,這件事情其實已經是現狀。
(source:截自《英派革新》蔡英文的永續能源政策)

文/謝雯凱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氣候與能源計畫專員)

    能源局網站在2月初公布了2015年份的電力消費,有很多有趣的變化,所以用Excel製作了這些醜醜的表格,簡單分析一下。

    首先我們可以直覺想到,全球平均氣溫在 2015年創了歷史新高,毫無意外的,讓台灣去年夏季的空調用電量增加;不過,下半年以來景氣持續低迷,使得工業生產活動減少,明顯反映在我們的用電量上。根據能源局公布的用電資料,2015年 (民國104年)台灣全年總用電量為 2495億度是歷史第二高,僅次於2014年的 2511億度 (如表1)。

表一:台灣歷年總用電量


    提醒一下,目前工業用電早已經佔我國總用電量的一半 (如圖二),而台灣製造業又以外銷為導向,加上全球化日趨明顯,一旦全球景氣有劇烈波動,自然連帶影響到我們的用電量。

圖二:民國104年台灣各部門用電比例

    單看工業部門的用電,可以看到與景氣的連動。2015年台灣工業用電同樣為歷年第二高,較 2014年工業用電減退 1.31%。但前三大的「耗電」產業(如圖三) 2015年相對於2014年的用電量減少比率分別為 ─「化學材料製造業」減少4.13%,「金屬基本工業」減少 6.10%。「電腦週邊及視聽電子產品製造業」雖然仍增長 2.3%,但增幅較往年相比要少許多。

圖三:民國104年台灣工業部門主要產業用電量比例
表二:2006-2015年台灣工業各產業用電量趨勢

    我們的主要耗能產業中,化工、鋼鐵、製紙產業都較高比例仰賴電力以外的能源,為了要看工業生產的變動,所以必須跳脫用電,轉過來看一下(包含電力使用在內的)工業部門所有能源消費量。可以看到,2015年工業能源消費總量只排到歷年第五,而與前一年相比,2015年的能耗減少了 2.0%,製紙、紡織、鐵業的減幅都十分顯著。

    這樣的成績超過了去年政府喊出的工業用電大戶每年節電1%目標,雖說這幾年推動的節能政策必有所正面影響,但也不至於有人鄉愿到認為這是唯一原因,景氣因素之外,有可能是某些生產線外移、主力產品異動、產品高質化,又或者產業內正有轉型革命也說不定。 (註:確切目標為「能源用戶訂定節約能源目標及執行計畫規定」,契約用電容量超過800kW的工業用電大戶,自2015年5月起,五年內必須達成年平均節電1%目標。)

表三:台灣工業部門能源消費 

    夏季高溫的影響,則讓十分仰賴空調的台灣服務業,2015年的用電量創下歷史新高,為 483.2億度。住宅部門的用電則比2014年略少了 0.65%,我相信能源局「自己的電自己省」計畫有很大的功勞。

    2015年,歐美日的再生能源發電量都有可觀的成長,那麼台灣如何呢?下面表格為近20年台灣再生能源「發電量」走勢,我們可以看到 2014、15年,因為旱災的關係導致水電發電量下降。此外,太陽光電增長不再以倍數成長,而風電則走到「撞牆期」,有點讓人擔心。2015年再生能源電力只占全國總用電的 4.20%。

表四:近20年台灣再生能源發電量

    至於其他傳統化石燃料能源與核能發電方式中,也有與往年不同的狀況。2015年的核能發電量是近14年來最少的一年,應該與核一廠一號機在2014年底歲修時,因燃料束把手鬆脫的緣故,迄今仍卡在原能會與立法院之間的程序問題,導致無法重啟。

    另外,台電在去年大幅增加天然氣發電,達到歷史新高,而且是跳躍增長;反而台電自有的燃煤火力機組的發電量為14年來最低,以致於台電自有的燃氣發電量竟還微幅超過燃煤發電量,這可是前所未有的事情。不過加上民間的發電機組,全國2015年的發電量還是以燃煤發電量略有勝出。值得關注的是,燃油火力發電量雖占比很少,且近十年本來已逐步式微,卻在2015年回歸,比2014年成長74%。燃油電廠的空氣汙染狀況,包括硫氧化物與氮氧化物都較為嚴重一些

表五:台灣火力與核能發電量

※上述使用數據統計來自於能源局能源統計月報。(擷取日期:2016年2月20日)

【延伸閱讀】
來看看哪個縣市用電量最多吧?》低碳生活部落格
台灣10年用電趨勢 工業耗電過半》低碳生活部落格
電不夠用系列:三大耗電產業 全國用電量三成》低碳生活部落格
【測驗成績】你對於台灣的電力問題了解多少呢?》低碳生活部落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