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2日 星期二

不只一回的十年有成 ── 日本自動販賣機節電措施

"日本冷飲自動販賣機協議會公布一份資料,以2005年為基準,2014年達成節電52.5%的成果。這是怎麼做到的呢?" 
圖:伊藤園飲品自動販賣機的節電策略。(圖片出處:伊藤園)

文/宋竑廣 (文字工作者)

    早年傳聞一台用電近於一戶的自動販賣機,日本在多年前便著手節電進程。日本是自動販賣機大國,有427萬台自動販賣機(包括置物櫃、換幣機等),其中耗電的冷飲機型佔227萬台,約佔53.1%,平均每人冷飲自動販賣機台數,是美國的1.3倍(06年數據)。

    這麼多的自動販賣機,要消耗掉全國總發電量的0.6%,等於全體日本國民每天用10分鐘的600W吹風機(05年數據)。據民調,對於其耗電的程度,消費者多半感到意外。(高度情報科學技術研究機構資料)

    對此,日本冷飲自動販賣機協議會公布一份資料,以2005年為基準,2014年達成節電52.5%的成果。這是怎麼做到的呢?最大功臣是引進節能型機種,特別是裝有熱泵的最新型機種,削減了48.7%的用電,再來是設於屋內的自動販賣機,推廣24小時不開燈運動,削減了3.8%,合併起來便是削減 52.5%的節電成果。

圖:冷飲自動販賣機協議會彙整資料,發現過去十年省電效益累積達到52.5%。(資料出處)

    熱泵型機種,會重覆利用冷卻時所產生的熱能,作為保溫之用,目前佔全國自動販賣機六成,新設機台也幾乎都是,比重年年上升。照明方面,自2009年開始推廣的,屋內自動販賣機24小時不開燈運動,目前120萬台有9成比照辦理。又,有廠商對於設置於戶外的機台,推行間隔減燈運動,據稱可削減25%用電。

    除此之外,自動販賣機的節能技術還在演進,台數也急速擴大中。據朝日飲料說明,像是學習機能,可依販賣數量與商品濕度來節電;調光機能,螢光燈亮度可調低至50%。又有裝置LED燈或太陽能板等機型。尖峰電力削減:在夏季電力消費的尖峰時,停止冷卻,使國家整體電力使用平準化。

朝日飲料的自動販賣機使用熱泵系統(熱交換),大幅削減用電量。 (圖片出處:朝日飲料)
    為削減尖峰用電,自2012年開始,便活用真空隔熱設計,提高氣密性與保冷性能,並控制冷氣風量,在非尖峰用電時段的早上與夜晚集中冷卻,如此一來,即便尖峰用電時停止冷卻,仍有蓄冷效果來保持商品溫度。過去機型的冷卻停止時間為,從下午一點到四點的三小時,現大幅延長為早上十點到下午五點的七小時。

    據日本自動販賣機工業會介紹,自2005年開始的這一波自動販賣機節電計劃,已是第四波的節電長期計劃,最早還可溯及1991年。20年多來,用電削減了7成以上,不管是杯裝型(如咖啡機)、紙容器型或罐裝型自動販賣機,大體上,每台一年消費電力都在下降,每種機型的節能成果都超出預定目標,以紙容器型來說,達成率為167%,成果斐然。

    日本自動販賣機20年來能有此節電成果,除產業自主性的計劃外,節能法規的要求功不可沒。台灣坊間在討論節電時,很少論及政府對產業的要求,往往指向次要的(個人)用電習慣,比方看到辦公室電燈沒關會很憤怒,但對於夜間照明金碧輝煌的公共建築,卻沒有太大感覺,如此省小燈閃大燈,節電難有佳績。面對氣候變遷,還需政府伸張鐵腕,挽救地球危機於萬一。

三得利主推日本「用電量最小的自動販賣機」。(出處:三得利企業部落格)

【延伸閱讀】
對地球、身障跟心臟都很友善──日本自動販賣機的節能之道》宋竑廣
朝日飲料 Asahi 的自動販賣機節能對策
三得利 Suntory 的自動販賣機節能對策
日本可口可樂公司的自動販賣機節能對策。(特製專門網站)
伊藤園自動販賣機的節能對策
Dydo飲料自動販賣機的節能對策
麒麟飲料 Kirin 最省能自動販賣機,用電減少50%以上。(新聞)
冷飲自動販賣機協議會網站

【作者簡介】
宋竑廣,台灣立報日本教育等專欄寫手、作品亦曾刊載於新新聞、光華雜誌、天下雜誌獨立評論網站等;除教育與同志、性別主題外,近年大量撰寫以日本學校為主體的核災文章。另為日本歌手中島美雪研究者,受邀約各大學或人文空間介紹演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