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日 星期三

巴黎氣候元首會 環團評點各國表現

"一共有106 個國家表態支持1.5 度C 的氣候目標。「如果氣候變遷大會是民主機制,那麼他們將能贏得勝利。」 可惜現實並不這麼簡單。"
巴黎氣候大會一隅 (謝雯凱攝)

文/賴慧玲 (低碳生活部落格COP21特派員)

    第21屆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締約方大會昨日於巴黎熱鬧登場,全球超過一百多對國家元首齊聚會場,宣示對抗氣候變遷的決心。

    今日 (12月1日) 上午由全球超過950個環境組織共同組成的國際氣候行動網絡 (Climate Action Network,CAN) 召開記者會評論各國表現。CAN表示,樂見中美等大國承認氣候行動和國家發展將密不可分,但也直言目前各國的減碳努力仍難以讓所有國家免於氣候災難。好消息是「去碳」過程 (decarbonization) 已是現在進行式,再生能源將是轉型低碳經濟的關鍵。

    歐洲環保團體第三代環境主義組織 (Third Generation Environmentalism, E3G) 計畫主任 (Program Leader) 莉茲•加拉赫 (Liz Gallagher) 表示,最低度發展國家 (Least Developed Countries, 簡稱LDCs) 無疑是昨日元首會議焦點之一,環保團體欣見富裕國家元首聽取並回應 LDCs 的需求,並肯定美國、德國、中國、印度、巴西等大國元首在發言中,能體認氣候行動是未來國家發展的重要環節,而非僅以空泛的政策清單(checklist) 交差了事。

左起為主持人、莉茲•加拉赫、沙利姆•哈革,與李碩。(賴慧玲攝)
    針對多國元首強調減碳責任的「差異性」(differentiation),加拉赫認為要讓各國發揮減碳潛力、朝共同目標邁進,氣候融資以及具有雄心的氣候治理機制將是關鍵。

    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PCC)專家、孟加拉氣候變遷與發展國際中心(ICCCAD)主任沙利姆•哈革 (Saleemul Hug) 則針對氣候調適提出警訊。雖然目前國際共識是以升溫控制在2度C內為目標,但就算順利達標,全球仍有高達1億左右的人口將為氣候災難付出代價,「而這不盡然只有 LDCs 受苦;富裕、先進國家的人民也可能受害」。

    若要將氣候災難減至最低,哈革認為,必須將升溫控制在1.5 度C之內。雖然LDCs 只有43個國家,但一共有106 個國家表態支持1.5 度C 的氣候目標。「如果氣候變遷大會是民主機制,那麼他們將能贏得勝利。」

    可惜現實並不這麼簡單,因為這些國家並沒有太大的國際政治實力,而有實力的國家並不一定買單。哈革評論:「昨日各國元首侃侃而談,嘉言不斷,但各國談判代表似乎並沒有聽從他們的意見,還是重彈過往談判的老調。」

    而不管以2度C或1.5度C為目標,仍將有一定程度的損失與損害 (lost and damage) 無法透過調適策略消彌。對此,他認為,建立良好的氣候保險機制,是未來討論重點之一。

    綠色和平(Greenpeace)北京辦公室氣候與能源項目主任李碩認為,將政治話語在巴黎氣候談判過程中轉譯成實際的氣候行動,並非不可能。

    「再生能源就是未來,而能源轉型就是現在。」他舉例,發展中大國如印度已明定在2020年前將再生能源發電量從目前的4GW提升至100GW;2009年哥本哈氣候會議時,中國對再生能源仍相當陌生,如今中國風力發電已擴張了10倍,高居世界第一,太陽能也迅速成長28倍,即將在今年年底拿下世界第一的寶座。

    不僅如此,昨日(30日) 印度總理莫迪 (Narendra Modi) 在氣候變遷大會上正式宣布成立全球太陽能聯盟 (代號為 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Solar Policy and Application,簡稱INSPA),成員超過120個國家,包括50 個左右的非洲國家,預計將為印度太陽能產業帶來蓬勃商機。另外,企業界也於同日發起突破性能源聯盟(the Breakthrough Energy Coalition),成員包括億萬富翁比爾•蓋茲和臉書創辦人馬克•祖柏格,將大筆投資新興潔淨能源相關產業。

    「去碳的永續發展不只可行,而且已經正在發生。」李碩樂觀表示。

    巴黎氣候會議期間,CAN 將持續每日召開記者會評論談判進度,並針對談判開放度等問題持續與大會協商。儘管未來兩週要達到能將全球升溫控制在 1.5 度C的談判結果頗具難度,哈革仍抱持希望表示,「困難,不等於是不可能 (Difficult is not impossible)。」

【延伸閱讀】
"1.5ºC Means Serious Long Term Goals" Climate Action Networ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