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3日 星期一

野火燎原 ─ 2013 Rim Fire

文/謝雯凱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氣候與能源計畫專員)

 【氣候變遷小影展系列 05】

春夏季是美國西北洛磯山脈好發野火的季節,隨著暖化情勢加劇,融雪季節提早,加上近十年的旱象催化,整個山林更加乾燥的情況,連帶讓野火也日趨頻繁。

2013年在加州優勝美地國家公園附近的一場山林野火─「環火」(The Rim Fire),延燒 1,041 平方公里 (約略小於彰化縣面積)。這是加州有史以來最大的森林火災,這麼大面積的森林在兩個月內燒毀殆盡,短時間的植被與棲地的改變對於此地的地理、水文與生態系都將有嚴重的戕害。



優勝美地國家公園拍攝的這支影片,重點擺在管理處的野火管理工作,以及他們保護巨杉 (Grant Sequoia) 林區的努力。相較於洛杉磯近郊野火,往往會逼近別墅與農莊,構成人員傷亡。這場環火遠離都會區,但仍進逼 Tuolumne 谷地的社區,而最嚴重的,是山林破壞後的後續隱憂。野火燒過的山林,土壤鬆動,降雨後容易遭受沖刷,土石流的風險大大提高,Tuolumne 河流域的水質、生態也遭強大衝擊。



以上影片是 Tuolumne River Trust 信託組織在2013年10月空拍,可以清楚看見浩大的森林盡成焦土,相當慘烈。該信託組織趕緊招募環境調查志工,了解火災後的可能影響。


 ↑歐巴馬科學顧問 John Holdren博士說明了野火增加的暖化背景 。

↑ 全球 11/7-11/16 火災的分布圖,可見非洲、印尼與南美洲焚墾狀況嚴重。  (Near Real-Time MODIS active fire data)

【延伸閱讀】
複雜難理的燎原森林大火》知識通訊評論
美西野火背景與影響的資訊圖表 (英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