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3日 星期四

你也有氣候變遷問題意識和風險感知嗎?

Source:winkai_h via Flickr

 文/柯佳吟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博士後研究員)

    管普遍性的科學結論在在顯示出全球氣候變遷正在發生,除了已經證實全球氣候變遷的主因是人為影響,同時也預期將會對地球環境形成嚴重的威脅。然而,民眾對於全球氣候變遷的認識以及對於各國氣候行動的支持仍然不一致。近年來的研究逐漸讓我們更加了解民眾如何面臨與看待氣候變遷,我們也發現到,多數的研究結果顯示,當個人對於氣候變遷風險有所感知,便會進一步影響甚至改變個人的環境保護行為以及對於政策的支持和參與程度。

   我參與的一篇氣候變遷風險感知研究,今年7月剛熱騰騰登上《自然氣候變遷》(Nature Climate Change)期刊上,它是從國家的角度分析,不同國家的民眾對於氣候變遷問題意識和風險感知,是否有所差別?而又是甚麼樣的因素,導致國家間的差異產生呢?

    很意外的發現到,已開發國家與開發中國家的民眾對於氣候變遷問題意識和風險感知,竟然大相逕庭!根據2007-2008年全球調查資料顯示,就面對氣候變遷問題意識而言,北美、歐洲與日本等已開發國家,有超過90%的民眾意識到氣候變遷,但許多開發中國家,如印度、非洲、印尼群島等,民眾對氣候變遷的意識仍相對較少;但有趣的是,在多數民眾意識到氣候變遷的已開發國家,民眾反而不認為氣候變遷衝擊風險是嚴重的威脅,倒是較高比例的開發中國家民眾認為,氣候變遷的威脅相當嚴重。雖然進一步探討發現,國家與國家間民眾對於氣候變遷問題意識和風險感知的因子差異性極大,普遍來看,教育程度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此外,民眾是否相信氣候變遷是人為導致、是否察覺到當地溫度變化,也會同時影響其對氣候變遷風險的感知。


全球各國民眾對氣候變遷問題意識(a)和風險感知(b)百分比。(引用自原論文)

    由於地理位置或是國家社經程度的影響,我們常常可以發現相近相鄰的國家或是社經程度類似的國家,往往會有較多社會、文化或是其他方面的交流。因此,這份報告的研究團隊也針對此一假設,進行民眾對於氣候變遷問題意識和風險感知的探討。我們發現被廣泛使用的國家性特徵因子,如人類發展指數(HDI)、國內生產總值(GDP)及二氧化碳排放量等,對於目前了解民眾對氣候變遷問題意識與風險感知的預測能力是有限的!也就是即使是相鄰或是社經程度雷同的國家,影響各國民眾對氣候變遷問題意識與風險感知的因子仍舊不一致。因此研究團隊如我們建議仍需要去調查更多的社會與文化因子,來幫助各國在不同層級上促使民眾對於氣候行動的支持與推動。

    綜合而言,即使氣候變遷在近十年來已經成為全球注意的焦點,我們仍可以發現,由於資訊分布的不均勻,使得各國民眾不論在認知以及感知上,仍然呈現極大的差異性。除了在推動全球一致的氣候行動外,為了更有效的執行,各國政府以至民間團體,可以將風土民情納入考量,讓民眾更能在生活無形中認識、意識並願意幫助減緩氣候變遷。

    可惜的是,由於部分資料的缺乏,臺灣並沒有被納入這份研究當中,也許現在你就是下一個臺灣民眾對於氣候變遷問題意識和風險感知的調查小尖兵,和我一起來了解究竟臺灣民眾跟哪些國家的民眾相似?而又是哪些因子會影響臺灣民眾對於氣候變遷問題意識和風險感知呢?

2013年美國中部乾旱,美國總統歐巴馬正與當地農民討論乾旱影響程度。(圖片來源:Obama White House flickr)

【延伸閱讀】
Predictors of public climate change awareness and risk perception around the world. Nature Climate Change (2005)
耶魯大學氣候變遷意識調查計畫網站
哥倫比亞大學環境決策研究中心
暖化已至家門口 但全球四成人無感」氣候戰役在台灣廣播訪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