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0日 星期一

來看看哪個縣市用電量最多吧?

台北城中區是劉銘傳時代,台灣最早有電力布設的區域,然而很快就因為經費問題而叫停了。(謝雯凱 攝)

文/謝雯凱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氣候與能源計畫專員)

    行政院與各地方政府目前正積極推動「智慧節電計畫─自己的電自己省」,目標是要從2015年4月到2016年3月這一整個年度,讓每個縣市的住宅、服務業與機關、大專院校的用電量,較去年減少2%。地方政府要以實績爭取總額30億元的經費,同時也希望把民間力量拉進來。

    然而,這個計畫最困難的是並非是目標,而是各個地方政府在過去,從來沒有真正掌握過縣市境內的整體用電量。縱使這些地方政府執行過縣市永續計畫、機關四省計畫,有的甚至曾頒布過減碳自治條例,實際上卻是,他們手邊並沒有全部的用電數據,沒有提出過整體的節電規劃,所以也不知道該怎麼分配各部門的節電經費?不知道那些省電策略比較有效益?


    誠如台灣許多的政府政策一樣,節能減碳這塊領域的眾多經費、資源與權限,以往都集中在中央部門的能源局、工業局,導致地方政府參與的程度不高,無法累積專業能力。於是乎「智慧節電計畫」便成了一個特殊契機,鼓勵地方政府去找到自己最佳的打擊位置與策略,進而培養內部的節能人力資本。

    當然最重要的,還是獲得用電數據。為了讓地方政府有資料可依循,台電從自己的大數據裏頭,挖出了基本用電數據,包括服務業、工業、住宅與機關用電,甚至很貼心讓我們比較各縣市與上期相較的成長率

圖一:103年(2014)我國19個直轄市與縣(市)用電基本統計 (不含澎湖縣、金門縣及連江縣),資料出處

    上面這份表格,是 2014 年各縣市的用電基本統計 (不包括離島縣份),我們可以看出台灣各地區的用電狀況,有些數據可能與既定印象不同。從數據上看來,「六都」就是用電最高的縣市,不管有沒有包含工業用電。這並不奇怪,因為縣市合併,六都就是台灣人口數最多的縣市,工商業發達程度也較高。

    表格中的工業用電部分,最多的是桃園、台南與高雄。由於表中的數據沒有包含工廠自行發電的量,像是位於高雄的中鋼公司,一年使用了台電的 25億度電,但其實另外自行發電約 25億度電自用。雖然如此,但大家應該很意外,原來桃園的工業耗電這麼可觀吧!各縣市都有不只一個工業區,也因為數量與產業屬性的不同,用電量差距頗大,重工業密集的桃園與高雄,以及電子業集中的中科、南科與竹科,都有較高的工業用電量。
 
    相較於其他縣市,台北市的工業用電相當少,顯示過去集聚在台北市的工廠,均已經陸續外移。台北市的服務業用電倒是異常的高,反映了百貨公司、飯店、辦公大樓密集的現象。台北市的機關用電也是最多的,一來是中央部會多數聚集在此,再者是大專院校、醫院數量都較多,因為擁有實驗室、加護病房,醫療與教育設施的開放時間也較長,所以用電量相當大。

     新北市人口是全國最多,因此住宅用電也遙遙領先,若單純計算住宅用電的人均用電量(不在表格中),新北市也偏高。但最高的是新竹市,平均每戶住宅每天用電為5.98度,接著依序桃園、新北、新竹縣。最低的則是南投縣,4.31度。這個數據底下,其實還有一個人口黑數,也就是因工作而移寄當地不設籍的勞工人口,其中也有為數眾多的外籍勞工。

    再利用台電設計的工具,可以很輕易看到今年四月以來,各縣市的節電成績如何。由於今年春末以來天氣乾燥炎熱,各縣市用電都明顯增加,看來 2% 是場硬仗。

圖二:新北市在2015年4-6月的住宅、服務業與機關的用電量。

    上圖是新北市到目前為止的表現,其實跟其他縣市表現差不多,總用電量都微幅增加,機關用電則拚了命的節約。當然,用電量也不只跟氣溫有關而已。非常鼓勵各位到智慧節電計畫的活動網站上去,查看「各縣市提交的節電書」,看看自己的地方政府規畫的好不好,有沒有有效的策略,還是說只是消化預算的雞肋做法呢?你可以直接表達意見,監督縣市政府的做法,或者直接提出建議。別忘了,縣市政府的電費也是我們的納稅錢勒。

連進智慧節電網站後,點選左列的「全民來督工」,便可以看到各縣市提出來的節電計畫書。


 【延伸閱讀】
台電因應智慧節電計畫,提出的各縣市用電數據資料集
能源局的智慧節電計畫網站
能源局此計畫的政策說帖

【註】 
今年智慧節電計畫時間為2015年4月至隔年3月,只針對本島的19個縣市辦理,離島縣份另有節電規劃。不過花蓮縣因故未提計畫,沒有參與。這次計畫也未涵蓋工業,因為工業部門已有能源管理法規定,且立下2015年度起連續五年,每一年節電1%的目標。計畫亦未涵蓋高中職以下學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