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4日 星期三

那瑪夏的綠色聖誕節 ─ 翻轉綠建築,能源小偵探解開聖誕之謎


文/邱姿蓉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計畫主任)

    隨著山上的聖誕紅轉為節慶的歡欣艷紅,又該是時候上山幫那瑪夏孩子們進行一年一度的能源教育了,但今年我們能給出什麼「好梗」?特別是孩子們都已經開始引頸期待台達能源志工的教學身影,設計綠色聖誕節似乎也是種甜蜜的負荷。

    還記得去年聖誕節編的故事,聖誕老公公因為氣候暖化冰山融化而無法出門送禮物,透過那瑪夏孩子們同心協力搶救,終於順利完成使命;今年呢?由於那瑪夏的民權國小在全校師生努力下成功達到淨零耗能校園里程碑,連聖誕老公公都好奇來取經,校園內的能源管理是怎麼做到的?每個孩子也都化身為能源小偵探,在闖關遊戲裡,充分體驗到那瑪夏民權國小的綠建築環境特色。

謎之1:教學無界限-整座綠建築校園都是能源教室

    綠建築教育是今年台達能源教育的主題,教材選擇了綠建築九大指標的部分重點加以變化和放大教育互動的環節,找出各小學適用的通則「生態多樣性」、「節能」、「減廢」、「再利用」發展內容,用以強調生活連結性,在每堂課都用鑽石級綠建築─那瑪夏民權國小作為真實案例說明和驗證。這一年來,台達能源志工到許多小學授課,讓各地小學生們認識到這座美麗的綠建築,在課堂上總能聽到孩子們看著宛如曼陀羅花的圖書館投影片,驚呼「好美麗啊」;但對於每日生活在那瑪夏校園的孩子們,上山教學的志工們面對的第一道難題是他們根本就比我們熟悉這座綠建築阿;我們幫孩子設了關卡,卻要讓自己跨出心中那道關卡。

    習於用投影片和標準教具在普通教室教課的台達能源志工,首先要放下的就是以往的教學經驗,試想當人就身在傳說中的畫面,很多規則就得重新寫過,如果能親身體驗,又何必把孩子侷限在方框中?

    所以當「生態多樣性」、「節能」、「減廢」、「再利用」都能在鑽石級的綠建築校園看到、摸到和感受的到,第一步驟就是回歸到孩子的高度,個人先找到綠校園的通關密語。

謎之2:關卡不設限-想像力當黑板,用創意來教課

    環扣偵探主題,結合校園環境特色設計四道謎題,讓孩子們在闖關前先要突破謎題找到關卡設置地點,考驗了孩子的對於環境的熟悉程度,四道關卡地點分別是「可以看見老鷹的地方」「步步高升」「最環保的地方」等,但沒想到有孩子跑到跟原先想像設定中不一樣的地方,甚至二組跑到同一道關卡的趣事,以下也跟大家分享這些有趣的關卡:

「自然小百科」-生態多樣性

    為了凸顯綠建築是兼顧人和生態的友善空間,我們運用樂高積木設計出的生物奧林匹克賽,標準操作方式是孩子是自組樂高小動物放在桌面用吹氣方式比賽讓動物前進;在那瑪夏校園中,是直接設計在草地上,因為校園常見老鷹拜訪,這個關卡之謎很容易被破解, 一定是在戶外吧! (倒是老師很驚訝,真的可以常常看見老鷹嗎?)

    準備的前一天下午,其實眾人也討論要不要在高低起伏的草地上放長桌,好讓遊戲可以順利進行,最後決定讓孩子坐在草地趴在地上完成奧林匹克的競賽。

    算是在鼓勵我們吧?在豔陽下陪著孩子闖關的時候,我們也真的看見有好幾隻老鷹邊鳴叫、邊盤旋上升的美麗身影。

圖:豔陽下志工講師帶孩子拼出樂高小動物。
圖:草地上比賽,誰能吹跑樂高小動物。

「太陽公公我愛你」-太陽能發電

    結合漂流木的太陽能板屋頂和戶外太陽能板無疑是綠建築校園的亮點,然而距離和位置都讓孩子們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再加上去年我們已經在太陽能板屋頂用身體模擬能源傳遞的消耗,也很好奇,怎麼讓孩子可以更感受到太陽能發電。

    於是今年就在台南社大的協助下,事先利用廢棄木棧板設計製作二台太陽能(手推)車,它們宛如變形金剛的組裝方式,不只吸引孩子的目光,也激發他們動手做的慾望,幾個高年級的孩子更在過程中學會組裝操作。

    整個上午的過程進行,隨著日照角度的移動,太陽能(手推)車也跟著變化位置,老師們帶著孩子像逐日的夸父,躲避建築物陰影尋找最佳日曬角度。

圖:說明太陽能手推車組裝過程。

「電器你我他」-電力測量和能源管理

    從連續二年的能源統計來觀察,可以發現校園內的電器和教學設備雖然逐年增加,但教學樓的用電量卻比往年減少,顯見透過能源教育行為,那瑪夏師生們在節能上的確多有用心。
耗能的減少有助於校園提前達到淨零耗能的目標,當中用電量的來龍去脈,我們則使用智慧插頭結合手機監控系統,經由能源可視化的介面和電風扇、吹風機等等實際電器的操作,讓孩子動手操作和觀察。看著數字變化,他們也像個小偵探般思索為什麼。

圖:孩子們檢查收音機有多耗電。
圖:說明智慧插頭運用情境。

「垃圾變黃金」-減量回收再利用

    全區公認最有味道的關卡則是在資源回收的角落,校方很有巧思的設計了竹屋來收納不同材料的回收物,藉著明顯的標誌來引導孩子們要做好資源回收。

    建材減量和回收是減少建築物碳排的方式,隨著科技的進步,資源回收物也有潛力作為環保建材,試問大家一個問題,都知道要做回收,但回收的東西可以用來做什麼? 接著帶孩子們在綠建築校園各個角落探索辨識,有那些建材或者設備是回收再製的?

    小偵探們發現了稻草木絲天花板、塑膠袋跑道、碎玻璃透水鋪面、尼龍書包變成防火窗簾,夾腳拖是遊戲區的地墊…,最後隊伍又回到臭摸摸的角落,老師利用QUMI微型投影機帶著孩子看其他國際上利用垃圾變黃金的例子,像是坐落在英國的第一棟垃圾屋。

圖:台達講師帶孩子看木絲製作的環保建材。

謎之3:回收超極限  一起點亮棧板聖誕樹的綠色心意

    沒有人會否認,聖誕樹是聖誕節很具體的節慶象徵,因此我們同樣認真思考,如何用能源教育的原則來設計這道驚喜環節,很幸運獲得台達南科廠員工們的支持,利用廠區木棧板和廢棄電子材料組成了一棵棧板聖誕樹,完整實踐了「減量」「回收」「再製」的教學理念,在「垃圾變黃金」關卡巧妙設計下,孩子們會來到圖書館,驚喜地發現這棵環保再製的聖誕樹。

    相較於買聖誕樹單純的金錢交易,細細數算整個回收再製的過程是不符合成本和時間,總計前後動員了三十位志工才完成,不只花時間蒐集材料,拔除木棧板的廢鐵釘,討論聖誕樹架構和美感,裁切聖誕樹上的每個裝飾和小玩意等等,最後孩子們設計的樂高綠建築也成為棧板聖誕樹最吸睛的裝飾。

    圓滿綠色聖誕節的最後一哩路,則是點亮聖誕樹的瞬間了!樹上的燈飾光源,是來自於「太陽公公我愛你」中的二台太陽能(手推)車,後來被孩子們命名為「小鳥號」和「毛毛蟲號」,現在棲息於校內公共空間,未來遊客們如果在校園中巧遇正在曬太陽的它們倆,請為自己的手機和行動電源充飽綠電,分享台達能源志工們在2014年聖誕節送上那瑪夏的綠色心意。

圖:台達能源講師教導孩子組裝太陽能手推車。

【延伸閱讀】

那瑪夏的綠色聖誕節 ─ 如何運用時節議題 推廣能源教育?》邱姿蓉 27-Dec-2013 低碳生活部落格
從零碳教室到行動零碳教室 綠電的校園與公民教育》邱姿蓉 9-May-2014 低碳生活部落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