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9日 星期三

太陽能 LED 燈 讓更多人享有光明

諾貝爾獎委員會在獲獎說明中,特別提及 LED 燈的發明,將為全球15億未能連上電力網路的人民,許下一個光明的夢想。
圖:印度赤腳學校的婦女學員正在受訓成為太陽能電力技師。
(Source:UN Women flickr, CC BY-NC-ND 2.0)
文/謝雯凱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氣候與能源計畫專員)

    2014年的諾貝爾物理獎頒發給日本科學家赤崎勇、天野浩,與歸化為美籍的日裔科學家中村修二,表彰他們各自在藍光發光二極體發明過程中的卓越貢獻。過去發光二極體 (LED)已有紅光與綠光,但要等到1990年代藍光技術突破後,才能合成為接近日光的白色燈光,隨後才引發當前這波 LED 帶來的照明革命。

    諾貝爾獎委員會在獲獎說明中,特別提及 LED 燈的發明,將為全球15億未能連上電力網路的人民,許下一個光明的夢想;因為點亮 LED 所需的電力極少,靠著簡易太陽能在地發電便已足夠。

    全球有70億人口,15億未連上電力網路,另外還有10億多電力網路不穩定,有的一天只能供電數小時。這群人我們稱之為能源貧民 (Energy Poverty),大多數位於非洲、東南亞與印度。

    沒有電力,他們必須仰賴白天工作、從事家務、取水,與讀書,一到了晚上,家裡就必須仰賴蠟燭或煤油才能烹煮晚餐,或從事家庭手工的活。

    用煤油燈與蠟燭來讀書?不僅太奢侈,眼睛也會很快疲勞,室內更會瀰漫燃料燃燒後的廢氣,長期而言對家人健康難免造成不良影響。既沒有電燈讀書,更別說收看電視來吸收國內外資訊,使用電腦上網更是癡心妄想。在全球化、資訊化的新時代裡,這些發展中國家最弱勢的這群人,他們的教育就被拋在更遠的後方了。

    能源貧民之所以沒有電力網路,多半是地處偏遠,或是「非法居住」以致於無法獲致基本電力這種公共設施。他可能居住在坦尚尼亞偏鄉聚落,也可能住在印度孟買都會區中的眾多貧民窟之內。然而 LED 卻可以扭轉這個情況。

    印度最大的婦女團體「全印度婦女聯會」(All India Women’s Conference)以社區為基地,設置社區太陽能充電站在白天為可攜式 LED 電燈充電,民眾下班回家時順道租用電燈,提供家中數天夜間照明。由於太陽能板建置成本仍算是個門檻,因此透過共同合作社或社區集資方式,便有機會可建置共用的充電站;而讓民眾租用提燈,等於是將電力廉價「零售」給需要的人,使得更多人可以取得。社區婦女則受訓成為設備維護技師,藉此計畫賺取薪酬。

   不僅全印度婦女聯會,還有赤腳學校 (Barefoot College),與許多獨立營運的合作社,也在推動類似的事情。太陽能燈具之所以在印度備受推廣,是由於印度知名的環境智庫 TERI長期推動「照亮百萬人」計畫,成功吸引了英國政府等外國捐款挹注。當然,太陽能板價格大跌,以及 LED 燈具的出現,才是讓眾人享有光明的主要原因。

圖:可攜式小型太陽能發電與 LED 燈具組 SunKing Pro。(謝雯凱攝)

    另一方面,已有業者發明出小型太陽能模組搭配 LED 燈具,專門在非洲等缺乏照明的地區銷售。上圖這組是 SunKing Pro 第一代產品,光電板雖然小,但充飽電後可供應20小時的照明,第二代產品已經可達到36小時照明了。順帶一提,這組設備也可供應手機充電,近年非洲的手機普及率正快速提高,民眾用手機上網既可與世界溝通,所耗的電力也比電腦少得多。

    泰國的 SunSawang 社會企業則找到特殊的商業模式。泰國政府早在2004年,便幫超過 20萬戶沒有電力的郊區家庭安裝太陽能系統,然而卻沒有維護計畫,以至於高達九成的設備無法再使用,居民被迫回去使用蠟燭、油燈。SunSawang 創業初期,主要便是維修這批遭到政府遺棄的太陽能設備,他們嘗試培訓社區的太陽能電力技師,爾後再逐步發展出不同的服務項目,例如一年期的既有設備檢修維護、出租太陽能 LED 燈,或是裝設新的家庭太陽能設備以支援小型基本家電。


影片:泰國的SunSawang 社會企業的服務 ( SciDev.Net 上傳)

    菲律賓的「一公升的光線」(A Liter of Light) 計劃或許您曾在網路上看過,它是將空寶特瓶添加漂白水,安裝在鐵皮屋頂,將白晝的光線引進幽暗的室內,所以又被稱作「太陽寶特瓶」( Solar Bottle),為建築密集的貧民窟社區帶來很大的助益,且幫助了全球數十萬戶家庭。2013年起,計畫團隊開始推廣結合太陽能板的太陽寶特瓶, 裏頭加上 LED 燈,一起安裝在屋頂上,在白天引進自然光,在夜晚則可以提供數小時的人工照明。





圖:菲律賓一個社區的居民,親自動手以太陽能LED燈製作社區路燈。

    太陽能 LED 燈所散發出的光明,在我們眼中看來或許微弱,但它卻激勵了社區發展自主能源,創造在地綠領就業與商機,並讓數百萬、數千萬人口得以在夜間閱讀,或是編織、手作,進而貼補家用,然後一步步更接近他們所冀求的美好生活。


【延伸閱讀】
1. SunKing 綠色照明公司的產品網頁
2. 全印度婦女聯會的太陽能燈專案介紹
3. 泰國的 SunSawang 社會企業的介紹
4  《潔淨的再生能源 人人有權享有》謝雯凱 3-Dec-2011 低碳生活部落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