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2日 星期五

單車騎上人行道 不是真正的友善

台北市的《自行車管理相關規定》中規定,單車不得在人行道上通行,除非是「設置有必要之標誌或標線供慢車行駛之人行道」,但必須讓行人優先。
圖:夜間單車應附上照明。(Source:日本內閣府)

文/謝雯凱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氣候與能源計畫專員)

    年前我在台北車站附近的漢口街工作,正午覓食時間,巷子的騎樓裡常有位先生唱著聲樂、騎著小折,快速的在人潮中穿梭而過,也沒見他撞到人過。沒錯,他都是騎在騎樓裡,不是人行道。

    在辦公室聊起這位男子惱人的行徑,同事便提到她假日會帶小孩到公園騎單車,卻從來沒有讓他們在馬路上騎車。「台北市馬路太危險,不能騎單車!」這位倡議環保的同事如此這般的說明,讓我大為詫異。我說:「我們豐原人騎腳踏車,都是騎在馬路上。」同事回答,那是因為車子不多。嗯,這下又扯到城鄉差距了。其他同事面面相覷,其實他們不是好幾年沒騎過單車,就是只在河濱公園騎乘。

    當時我也是騎單車通勤,從華中橋下的社區,走萬大路,沿著中華路轉漢口街。這條路車流量大,公車班次相當密集。有次在萬大路上被前方橫切載客的公車擋下,後方的公車又緊逼過來,慢速但仍舊很有威力地撞上我的單車屁股,被公車之神307包夾還撞擊,實在相當不愉快,司機透過玻璃跟我擺了張苦瓜臉。

    說起來台北市民真是悲哀,連在馬路上自在騎單車的幸福也沒有。時到今日,Ubike 熱門起來,但騎在馬路上的單車騎士不見明顯增長,反倒是騎在人行道的愈來愈多。單車客被路邊停車與橫衝直撞的公車逼出馬路,有些人還理直氣壯認為,如果沒有單車道,單車就是要騎在人行道上。更不幸的是,我也開始在其他城市見到放著大馬路不騎,偏要騎在人行道上的單車騎士。

    常有人拿日本當例子,說單車騎乘比例很高的日本,單車一般都騎在人行道上。然而日本前幾年修正道路規則後,現在只允許「兒童或幼兒、70歲以上的老年人以及身體殘障者」得以在人行道上騎乘,若馬路上有特殊狀況時,可以借道人行道,但這是例外的狀況。除非該處有行人與單車共用的標誌,否則單車一定要騎在馬路上。即使騎在人行道上,也必須是行人優先,慢速行駛,不得兩車並進。

    今年初日本MSN產經新聞上,刊出一篇關西地區單車狀況的評論,標題是「步道的暴君,車道的弱者─自行車王國,大阪的憂鬱」。在單車擁有率名列前茅的大阪,過去有許多主婦與旅客騎著單車進入當地頗具盛名的天神橋筋商店街,這是全日本最長的商店街。去年商店街內自行車事故頻傳,四月更有一名男子受到重傷,生命垂危。為此,大阪市政府在去年開始在市區劃設單車道,期望減少行人與單車發生衝突的機會;而天神橋筋商店街也在年初部分路段與時段禁止自行車進入。同時間在日本其他城市,警視廳也推行了「自行車安全利用五原則」,把「自行車上路,以騎在馬路上為原則,騎在人行道者為例外」(自転車は、車道が原則、歩道は例外) 列為宣導的第一要務。

圖:日本內閣府針對交通安全的宣傳特集中,以圖示指出,單車原則上是騎在馬路上,只有老弱婦孺等人可以騎在人行道上,視為特殊狀態。

    無獨有偶,台北市去年也推出單車禮貌行動,交通局提出單車禁止騎入騎樓,以及超越行人前要輕聲說抱歉、借過或輕按一次鈴。另外他們今年也修正《自行車管理相關規定》,與日本一樣,單車不得在人行道上通行,除非是「設置有必要之標誌或標線供慢車行駛之人行道」,但必須讓行人優先。不過,市政府並未加強宣導禁行人行道的規定,而是宣導單車可以騎在具有人車共用標誌的人行道上,於是乎弄巧成拙,變相鼓勵更多單車騎上人行道。

    攤開交通管制工程處的單車道建置表中,看得出來交通局有意朝路網規劃,但絕大多數是將人行道改為人車共道。真正的專用道屈指可數,扣除河濱公園路段後,成績更顯寒酸;單車專用道中,又有一部分是畫在人行道上。如此這般,行人與單車更加頻繁地比肩而過,衝突自然會愈來愈容易發生,而這一切都肇因自政策設計的失靈。

    不去改善現有道路設計來減緩主要道路的車流量與車速,讓單車族可以安全回到馬路車道上,反而拼命把單車送上人行道。光靠禮貌與友善,頂多獲得小確幸,但終究沒辦法往真正的單車友善城市大躍進。

圖:有些人車共道的人行道,其實並未準備好開放自行車上路。(謝雯凱 攝)


【延伸閱讀】


影片:台北市交通局的「自行車騎乘禮儀~友善單車族,你我都能做到」宣導影片,並沒有特別強調,在非標示狀況下,單車不可騎在人行道上。

建置市區自行車友善騎乘環境》台北市交通局新聞稿  28-Jan-2014
已完工自行車專用道(人車分道)》、《已完工自行車道(人車共道)資料列表
為什麼在人行道上被U-bike撞到,你只能自認倒楣?》柯宜姍 23-Oct-2013 商業週刊

日本騎自行車應遵守規格》京都市旅遊網中文版
日本警視廳:自行車安全利用五原則

2 則留言:

凱濕 提到...

不知道你是否還有在關心腳踏車行駛在人行道上的議題?

DEF 提到...

請問是有甚麼想法要給我們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