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2日 星期二

點歌時間 環境歌曲選輯 (2)

「要等到失去後,才會知道自己原本擁有甚麼!」本篇介紹四首跟開發破壞有關的環境歌曲。

文/謝雯凱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氣候與能源計畫專員)

    對於「開發」帶來的破壞,大多數人總是在事後才領悟,但也有些人是在一開始就投入關注,並表達憂慮。美國民謠歌手 Joni Mitchell 在1970年發表的知名歌曲 「Big Yellow Taxi」描寫她到夏威夷旅行的感想,雖然遠處盡是青翠山巒,如同天堂,但旅館前方卻是廣大的停車場,等於是剷掉天堂,鋪上停車場、蓋旅館、精品店與泳池。「要等到失去後,才會知道自己原本擁有甚麼!」

They paved paradise 
And put up a parking lot
With a pink hotel , a boutique
And a swinging hot spot
Don't it always seem to go
That you don't know what you've got / Till it's gone



完整歌詞


周杰倫的「梯田」中,同樣表現出對開發的感觸,不同在於,周杰倫寫的是從小生活長大的故鄉淡水;縱使歌詞中置入戲謔口吻,卻遠不及現實發展的諷刺。淡水在這幾十年快速興起大樓建築群落,原本在藝術家前輩畫作中,市街與何景、山崗、梯田並存,現在完全變了樣,連淡海新市鎮開發都先推平大面積的山坡地與樹林;而街上路旁滿滿的房地產廣告,在在提醒著淡水與過往的差異,不僅在地景,也在於人心。

靠著回憶/畫成油畫/拿到獎狀/有個啥用/鼓勵你多去回憶是吧
我真想撕掉/換回自然
怎麼梯田不見/多了幾家飯店/住在裡面看著西洋片
幾隻水牛/卻變成畫/掛在牆壁上/象徵人們/蒸蒸日上




張震嶽獲得金曲獎的「我是海雅谷慕」專輯中,「別哭小女孩」這首歌悠悠唱著海岸開發的抗爭行動。張震嶽在2011年單車環島旅行中,關注到台東原住民守護海岸與土地的運動,也帶給他許多啟發,有關於他面對土地,以及面對原住民身分的問題。

在不遠處/他們的家/幾台怪手/轟隆隆地響
白色布條/隨著風無言的抗爭

也許未來/藍色海洋
也許未來/綠色的草原
也許未來/這一切全部消失了
會怎樣




台東都蘭歌手舒米恩的「別在都蘭的土地上輕易的說著你愛我」也是談東海岸開發的問題,但更隱諱,也更具有在地人的沉痛。原來十多年來,都蘭灣一直遭到多個大型開發案的威脅,即便是作為阿美族傳統領域的都蘭鼻,也有遊憩區開發BOT案伺機而動。不管歡不歡迎海岸開發,眾多不確定因素都已經為當地住民社群帶來紛擾,原始海岸的美麗竟成了原罪,當地社群可以承受開發後帶來的改變嗎?而改變後又可以保留下甚麼呢?

別在都蘭的土地上輕易的說著你愛我
這份感情太過朦朧/我還不能夠承受
別在海洋的土地上輕易的說你愛上我
在破壞來臨之前/先別說出口




【延伸閱讀】
張震嶽如何成為海雅谷慕》張鐵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