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5日 星期六

我們心中的台北天際線 — 太陽種子夏令營參加心得

三天的高中建築營隊「太陽種子冬令營」,要以綠屋頂改造的概念為核心,每一組要根據該區的特色做出以環保為優先的屋頂改造。

文/林柏任 (台南一中學生,太陽種子冬令營成員)

五個高中生團隊賦予台北市天際線心的想像,照片中這組作品中,中山女中的同學將頂樓改造行動放在周遭新大樓,因為他們認為保存舊市街的古老屋頂與脈絡也一樣重要。

   都市中的屋頂違法加蓋,啟發了交大建築所學生團隊構思出「Orchid house」(蘭花屋),打算將原本鐵皮屋頂,改成環保又美觀的綠屋頂建築。這個在頂樓上構築的新空間,以蘭花牆組成「綠核心」,這是因為蘭花生存所需的環境條件,對人類來說也是最舒適的生活環境。這項作品將與交大團隊一起到法國凡爾賽宮,參加歐洲的太陽能十項全能競賽。

    交大建築所與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在二月初,舉辦了三天的高中建築營隊「太陽種子冬令營」,目的就是要以這個屋頂改造的概念為核心,將綠建築推廣到更年輕的高中生族群。營隊並讓我們分組,每組分配台北市一個不同的區塊,每個區塊的建築物模型已先由建築系學生做好,而每一組要根據該區的特色做出以環保為優先的屋頂改造,最後一天也會選出一名學生隨隊赴法國參賽。

   這三天的活動都在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所屬的大樓裡進行,使用裡面的設備、會議室…,是很特別的經驗。第一天由交大建築系的學生向大家介紹蘭花屋的目的與構想,另外還展示smart skin(智慧皮層)這項發明,藉由隨溫度變形的「記憶金屬」製成的特殊彈簧,讓遮陽片在溫度高時自動展開,雖然沒有應用在蘭花屋中,但這項發明在未來的綠建築中勢必會有很大的發揮空間。

    同天在大樓裡由交大建築系學生帶大家參觀「一堂城市的通識課」展覽,展示許多建築系學生對於城市建築的設計,一旁作者們對台北這個大城市的提問讓人思考城市的本質,與能對都市叢林做出的改變,而作品本身就是對提問的回答,我看了還滿感動的,那麼多對城市建築新的想法,勢必會改變未來的建築形式與城市樣貌。

交大建築系學。生帶大家參觀「一堂城市的通識課」展覽
將建築智慧皮膚做成花朵的形態,當受熱時(以吹風機吹)花朵底下的機械裝置會使花瓣收合。應用在建築物上,則是讓外殼或窗戶能感受外在溫度,阻絕寒風或日曬,減少室內冷暖氣的使用。

    第一天晚上基金會特別邀請齊柏林導演和大家一起觀賞「鳥目台灣」,這部片與看見台灣的差異在於,多了很多一般的地面鏡頭,讓人更感到親切。尤其是介紹家鄉臺南時,熟悉的畫面閃過眼前,然而我又發現許多關於臺南的事是我不知道的,或許我該更關心自己生活的城市,影片中介紹火車站那一段也讓我感觸良多,或許有人覺得火車很吵或是不方便,但我認為火車站與每天不時呼嘯而過的火車充滿了回憶,我也很高興現在它還是生活的一部份。

    第二天主辦單位請到四位教授向我們講解何謂創意,以及如何發揮創意。雖然主題比較抽象,但是我獲益良多,我想創意也是我最需要的能力。

工作營期間同步徵選青年大使,將與交大建研所團隊一同前往巴黎,參加歐洲太陽能建築十項全能競賽。
    下午是小組製造模型的時間,我們分到的區域是主要為住宅的大安區,老實說,雖然原本有很多想法,卻很難決定真正要做的,最後我們決定做出一個讓都市人離開壅擠吵雜的休閒去處,想法雖然簡單但我覺得這應該會是都市居民想要的,在這活動中我學到很多,一開始遇到許多困難,像是設計的內容、我很陌生的模型製作,還有時間的限制,但我們也克服種種難關,完成作品,達到原本看似不可能的目標。

各組同學們一邊觀察基地,一邊構思改造計劃。(本文作者為前桌左方同學)
在頂樓創造一個展演的公共空間、大跨距的屋頂上又有太陽能板。
中山女高學生正在製作迪化老街的屋頂形象。
屋頂改造暫告一段落後,小組成員在導師引導下製作簡報,並討論如何將概念傳達出來。
各組輪流向評審與學員們說明設計概念。
前者為以大安區為基地的綠屋頂改造計劃,這是作者參與的設計作品,主題為離開台北的捷徑。屋頂上均作為大尺度的公共空間,讓市民可從侷促的都市生活空間中獲得喘息

    重要的第三天,交大建研所請來幾位於建築與環境方面相當厲害的人物當評審,選出最好的作品,其中包括我在綠建築方面的偶像「郭英釗」建築師。我們要準備用短短十分鐘介紹自己的構想,這是很特別的體驗,我從未在這麼正式的場合演講。

    雖然結果我們的作品沒有得獎,但是這三天的模型設計、團隊合作、演講…,都是我所沒經歷過的。這是個很有意義的活動,但我期望可以讓大家學到更多綠建築的知識,像是採光、通風等綠建築運用的技術,這也是郭英釗建築師厲害的部分,本來也希望能從他身上多學點;然而這次的活動似乎比較沒有提及這些,而是較注重作品表現的涵義,像是我們的主題「離開台北的捷徑」成為討論的重點,卻沒有太多綠建築方面的指導,令我有點失望。不過我還是很感謝主辦單位舉辦這項活動,希望可以繼續延續下去,有這些努力,未來的地球一定會更好。

【延伸閱讀】
改造台北天際線 高中生的綠色提案》10-Feb-2014 環境資訊電子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