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6日 星期一

節電39%還不夠 日本軟體銀行的綠能行動例舉

儘管核災後第一年日本軟體銀行便節電39%,但此後繼續推動再生能源與節電,本文例舉近兩年軟銀大力投入改善電腦資料庫中心(機房)的成果。

/孫正義在2012年宣示建設10座太陽能電廠與一座風力發電廠。(來源:軟銀新聞稿)

 文/宋竑廣 (文字工作者、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理事)

       福島核災後跳出來大動作反核的企業家─日本軟體銀行CEO孫正義,每每在宣佈綠能相關投資時,引發話題;誓言「到死之前都會反核」的他,顯然對環境問題十分關心,那麼,他旗下公司「軟體銀行集團」,在企業節能減碳方面,又是如何以身作則、做了什麼努力呢?以下簡單為各位做個介紹。 

影片軟銀開發的放射線測定手機。


       軟體銀行集團旗下公司(以下簡稱軟銀),一直針對在照明強度、空調使用時間等進行合理化的工作,特別在2011年夏季,軟銀有鑑於電力供給因核災減少的情況,徹底節電,跟前一年度相比,削減了39%的電力消費量!軟銀主要三家通訊業務公司(SOFTBANK MOBILESOFTBANK TELECOMSOFTBANK BB),與其下基地台、網路中心等建物,除了空調合理化之外,積極採用最新的節能設備,因而得到 ISO 國際認證;還有集團旗下的日本雅虎公司,在進行節電工作後,購買相當於總電力消費量的碳排放權,朝「實質CO2零排放」的方向邁進。
       硬體建設有所精進之餘,軟銀的工作型態也有革新,透過所謂「White Work Style」的實施,達到提升工作效率與節能減碳的效果。該計畫為一通訊服務,集團成員在連上SOFTBANK TELECOM 網路之後,可以利用公司的軟體與業務系統,在家用電腦、iPhoneiPad等設備工作,不受場所或時間的限制,簡單來說,就是遠端工作系統。



WHITE WORK STYLE」示意圖。(來源:軟銀地球溫暖化對策

       這麼做有什麼節能減碳的好處呢?如果員工透過遠端伺服器而非自家電腦進行程式演算的話,等於集中電腦硬體的工作量,降低個別電腦設備的工作量,演算會更有效率而達到節電效果;而且透過遠端資料庫來保管資料,可以減少紙本的消費量;大家上班、開會也不必為此通勤、增加交通工具的使用量,進而達到減少石油等燃料的消費量與CO2排放量。

       據集團總務處試算,引入遠端工作系統後,各公司大樓因此減少的辦公室機器、照明與空調等的電力消費量,高達43%,即便把因此增加的自家電力消費量計入,總體來說仍然減少14%,進一步推論,如果社會廣泛使用遠端工作系統,自然也會有更大規模的節電效果。

       就相當耗電的資料庫中心(電腦機房)而言,實施熱對流視覺化與空調局部化之後,一樣得到相當的節電效果,特別是日本雅虎位於福岡縣北九州市的「Asian Frontier」,是日本第一座採用「外氣空調」(室內外換氣空調)及所謂「Green Mall®」空調最適化系統的資料庫建築群,和過去其他類似建體相比,可削減四成的電力消費量、一年四千萬日圓左右的電費,因此得到「第36回環境賞 環境大臣省.優秀賞」等多項環保大獎。

Green Mall®」示意圖,改善資料庫中心,透過對天花板、地板、外部空氣、伺服器間隔的熱氣空間等的調整,達到最佳的空調效率。(來源: 軟銀資訊中心介紹

       該資料庫中心過去曾實驗利用餘熱,成功在冬季供應自設的溫室育成農作物;20119月,又在管理大樓正面設置風力與太陽光發電設備,供應附近三座LED路燈所需電力;2013年,引進外氣空調最新設計的該建築群5號建體峻工,效率更勝以往,一年空調有80%由外部空氣自然冷卻,達到高效率低成本的節能目標。

       就通訊建設而言,SOFTBANK MOBILE位於埼玉縣戶田市的網路資料中心,設有一年可發電1kWh的太陽能板,同縣行田市的無線基地台設有50片太陽能板,天氣好的時候可以全部由太陽能供電;旗下職棒「福岡軟體銀行鷹」在宮崎縣舉行的春季園遊會裡,所有飲食攤位的電力供給有一部份來自生質能源。

       以上做法只是軟銀環保工作的一部份,並提供Know-how(做法、推廣體制、認證機關等)給其他通訊業者參考,期能推廣到社會上其他的事業體,共同為節能減碳做出貢獻。順便一提,關於以上的軟銀說明網頁,設有語音唸讀,別有一份對於視力障礙者的友善用心。

軟銀提供家庭式屋頂安裝光電板的方案,由公司廣告明星白戶家狗爸爸代言。(來源: 詳見方案網頁


【資料來源】

【延伸閱讀】
因應電價上漲與法規要求 日本企業開創能源新章》宋竑廣 29-May-2013 低碳生活部落格
產學攜手 日本集光式太陽能技術躍進》宋竑廣 22-Jan-2013 台灣立報

作者簡介
宋竑廣,台灣立報日本教育等專欄寫手、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理事,作品亦曾刊載於新新聞、光華雜誌、天下雜誌獨立評論網站等;除教育與同志、性別主題外,近年大量撰寫以日本學校為主體的核災文章。另為日本歌手中島美雪研究者,受邀約各大學或人文空間介紹演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