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8日 星期二

知道監督企業節電的合理標準嗎?─ 日本中央政府的節電網站

文/宋竑廣 (文字工作者、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理事) 
 
日本內政官房與產業經濟省推出的節電網站「節電.go.jp」,企業部分

    護環境的各位大家好,上回介紹日本中央政府內閣官房與經產省的節電網站─「節電.go.jp家用部份,這次繼續補充企業部份。在文章開始前,板主問我為什麼日本企業能這麼配合政府的節電要求,並共同取得不錯的節電成果?我想答案可能有幾個,而政策的細膩程度可能是其中之一,這點將在以下的說明中感受到。 

    大體上家用版跟企業版的節電宣導,只有在節電選單(節電目標等)跟Q&A兩大項不同,其他在節電期間、電力不足時緊急通知的方式與各種文宣下載,都是一樣的,大家可以回顧一下前文,而這不同的兩個項目,有著相當的、為各類型的企業、商家,量身訂作的節電狀況分析。 

    企業版的節電選單,在地理因素上跟家用版一樣,大分為東北以下與北海道,各電力公司轄區要求的節電比例也一樣;但是節電項目方面,因為環境不同而不同,家用版網站上列舉的節電項目是各種家電,企業版則大致分為─照明:執業區域的照明,以間接熄燈的方式減半(有13%的最好的節電效果),不使用的空間如會議室走廊等等絕對要關燈;空調:基本上維持在28度以上,不使用的區域關閉;離開辦公室機器時請關閉或用省電模式。進階一點的話,就是更換LED、提高隔熱效率等。

    為降低尖峰用電需求,企業需認識自身用電狀況,大體上,在早上九點到下午五點,企業維持高原型的用電曲線表,這段時間用電量差不多;而企業的電費結構,有88%來自前述的三大項目,分別是空調48%、照明24%與辦公室機器16%;值得一提的是,針對各種營業特性,另有不同的節電規劃,如小賣店的尖峰用電時間是早上10點到晚上6點,節電項目多了冷藏,此外還有超市、旅館、醫院、學校等不同場所的分析,讓企業能認識到自己的營業場所,對總體用電的影響為何,而非削足適履、做做表面工夫而已。


    在家用版的介紹時,特別提到在Q&A這一塊,提醒大家若有需要,不必冷氣都不開、節電節到生病,而在企業版內也特別提醒,辦公室減少照明需適可而止,但標準在哪裡呢?這就要看勞動安全衛生法對職場環境的規定,以及日本工業標準Japanese Industrial Standards)而定。 

    比方需要看清楚的設計、製圖辦公空間,照度(lux)需在750~2000之間,職員室750~300,接待室、餐廳等500~200,休息室更衣室等更低。節電歸節電,不影響健康,也不影響工作效率,反過來說,像是休息室這樣需要低照明的地方,如果太亮也會跟冷氣開太強一樣,既浪費又傷身。
  
    回到板主問我的問題,為什麼日本企業會配合節電?我想,除了細膩的政令規劃,與宣傳活動(下回介紹)之外,民間的要求也是一環吧;儘管政府宣傳了節電,但不照著做的店家也大有人在,有民間團體抓出沒配合的店家(問讀者:想知道細節嗎?)這多少也會給人壓力;就好像麵包店之所以浪費食物,一部份也是因為架上沒擺滿就被投訴;水能載舟亦能覆舟,下次看到不怎麼亮的店家(我在社區裡看過自營的便利商店是如此),不妨上前稱讚一下,至於過亮的,當然也要,嘿嘿嘿...

【延伸閱讀】
日本中央政府內閣官房與經產省提供的節電網站「setsuden.go.jp」,企業部分
APP也一起來 ─ 日本中央政府的節電網站宋竑廣  12-Sep-13 低碳生活部落格
台灣的「產業節能減碳資訊網

作者簡介
宋竑廣,台灣立報日本教育等專欄寫手、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理事,作品亦曾刊載於新新聞、光華雜誌、天下雜誌獨立評論網站等;除教育與同志、性別主題外,近年大量撰寫以日本學校為主體的核災文章。另為日本歌手中島美雪研究者,受邀約各大學或人文空間介紹演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