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4日 星期四

蓋一棟小河狸的夢想綠房子

一開竅之後,小朋友的創造力便會像煙火一樣令人目不暇給。他們開始在房子的四面挖洞,主張這樣才能吹到最大的風和得到最大的陽光...
文/楊雅雲 (台灣綠領協會秘書長)



    「你現在的工作是什麼?」只要參加任何一般性社交的場合,所有拿到我名片的人都會這樣問。

    「我在做綠建築推廣,培育一些改變傳統建築設計思考方式的人才。」我總是非常謹慎地回答,你很快就會知道為什麼。

    「噢,綠建築我知道呀,就是在屋頂上裝太陽能板,不然就是種很多植物。」最難處理的溝通就是當人們認為自己已經「知道」了些什麼的時候,你其實不是很容易讓他們再多思維一些其他的角度,前兩年我還會很認真地說明綠建築設計的精神,不時穿插如「永續思考」這類很新的詞彙,這一年來不管我聽到什麼答案,我都只能報以親切的微笑,因為這是我唯一擅長的事情。

    很快地我發現綠建築技術的進展已經快到幾乎沒有人能跟上,如果連大人對綠建築都一知半解了,總是在慢半拍的教育體系下的小朋友豈不完全不在跑道上了?這可是中華民國未來的棟樑呀,國家都靠他們了,總要有人去畫個跑道吧。

    於是,我再次打起精神,在網路平台上募得一筆小資金,就出發前往偏鄉小學教綠建築。為什麼會選擇偏遠地區的小學開始呢,因為作了那瑪夏環保小學的案子之後,我發現因為氣候變遷而承受災害的地區,常常都是偏鄉。不管孩子在哪裡,對環境的態度的養成,可以影響他們日後作出的任何決定。為了激發孩子們的學習欲望,我把《綠領建築師教你設計好房子》書中一開頭河狸蓋房子的故事製作成插畫,濃縮成五大重點,分別是「用環境周圍的材料」、「考慮水資源的運用」、「充分使用大自然的資源」、「通風好、採光佳的室內環境」、「大家一起共享社區資源」。接著,我們給予小朋友一個任務,他們要分組蓋出心目中的綠社區。

    其實現在的國小美術課大多教的是畫畫,立體類的勞作訓練不多,我們這個題目帶給小朋友的第一個困難,就是要如何處理相當陌生的結構問題。即使都已經用立體餅乾盒開始他們的勞作,小朋友做出來的房子還是停留在正面開兩個窗戶和一扇門的二維平面思考裡,必須加以引導,才能開啟他們連結家裡的居住空間到接下來要做的綠社區的想像。

    一開竅之後,小朋友的創造力便會像煙火一樣令人目不暇給。他們開始在房子的四面挖洞,主張這樣才能吹到最大的風和得到最大的陽光;他們拿冰棒棍排成一整排,說這是拿家裡附近的木頭作的;他們會把所有社區的房子集合起來,為了縮短水管的管線長度;他們把社區人行道鋪上碎石子,而不會想到要鋪柏油;他們把空地全部鋪成綠地,就連蓋百貨公司也一樣;有的小朋友會在池塘邊放幾張涼椅,宣布全社區的人都可以來這裡聊天看魚。最令我訝異的是,小朋友具有跳出基地框架思考的能力,有一組拿著吸管不停地往規定的基地外延伸,我問他們,「我們不是要在基地上蓋社區嗎?」他們回答,「水都是從很遠的地方來呀,所以我們要接水管到山上去才會有水來。」

    也有許多設計是幾乎所有的作品中都會出現的,例如在基地內蓋雨撲滿蒐集雨水;在屋頂上蓋大面積的太陽能板;在基地的空地上架設巨大的風力發電機。我問他們這樣電力夠用嗎,「夠!因為我們都是綠建築,不用開冷氣!」

    南非前總統,也是反種族隔離運動的領袖曼德拉曾說過,「教育是改變社會最強大的武器。」這幾年教育部大力推廣環境教育,我很開心地發現,這次綠建築下鄉計畫的學校本身若已經有紮實的環境教育課程或和當地風土結合的生態教學,這些學校的小朋友做出來的綠社區會比其他小學的作品更為出色,且思考更為全面,而不僅僅是屋頂上裝設太陽能板而已。

    「如果再讓你有一筆錢,這次你會想教哪裡的學生?」一個當初網路募資的出資人在專案結束後問我。

    我好奇城市的小朋友怎麼看綠建築。



作者簡介
楊雅雲,2009- 2012年擔任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專案經理,領導並推動莫拉克風災校園重建-那瑪夏民權國小重建案。在與其他建築設計專業人員共同著作《綠領建築師教你設計好房子》一書之後,決定更進一步替偏鄉的小學生蓋一棟心裡的房子,於是在2013年二月發起群眾募資計劃─「老爺褲和單耳兔的下鄉計劃」。該專案獲得56個線上群眾募資支持者,影響 448 個小朋友蓋出 80 棟理想的好房子。

延伸閱讀
迎接綠建築3.0 ─從嘉創中心談起》楊雅雲 28-Jul-11 低碳生活部落格
迎接綠建築3.0重新想像不缺席的未來》楊雅雲、郭英釗 18-May-12 低碳生活部落格
我們重建的不是過去 是未來》楊雅雲 20-Feb-12 低碳生活部落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