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0日 星期一

藍色經濟 解決地球的困境


影片/由零排放基金會製作,介紹藍色經濟之短片。 (uploaded to YouTube by TheBlueEconomy)
文/張楊乾(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原題為《解決地球的困境》,發表在《藍色經濟:我的零浪費小革命》推薦序pp.12-15)

得我剛到基金會任職時,曾在網路上發表了一篇名為《瓶裝水的罪惡,你喝不出來》的文章,主旨在揭露一罐瓶裝水背後,其所消耗的化石能源十分驚人。後來這篇文章獲得許多的迴響,並也藉由主流媒體的跟進報導,使國內對瓶裝水或杯水泛濫的情況,開始產生關注。

不過,如果那時候我就看過由剛特鮑利所寫的《藍色經濟Ⅱ我的零浪費小革命》,或許我的話就不敢說得這麼滿了。

 一向主張以積極、正面的態度,解決人類環境問題的鮑利,不像我總以負面列表的方式,細數瓶裝水長途運送的不是。他在本書中,舉了哥倫比亞的卡比歐斯特(Gaviotas)地區生產的瓶裝水為例,消費者因為購買了這個地區的瓶裝水,使得當地居民獲得資源,可以有經費投入雨林的復育。這些新種下的樹木,其固碳量遠超過生產與運送瓶裝水所須使用的化石燃料,間接產生的排碳量,也等同於每罐瓶裝水的「碳足跡」,細算之後是負值。

另一方面,隨著小樹逐步長大,為了森林的健康,漸漸會疏伐的需求,這些木頭又能成再成為實木傢俱或燃料,減少對化石燃料或製品的依賴比重。根據鮑利的預估,如果每天買一公升來自卡比歐斯特地區的瓶裝水,連續喝25年,預估就能復育八公頃的林地;而每天全球只要有一千萬人這麼作,還能額外在當地創造兩百萬個工作機會。

這樣的例子,鮑利稱之為藍色經濟,不僅是解決單一的環境問題,而是系統性地作整體改變。書上舉的另一個例子,就是巴西的庫里提巴市(Curitiba)公車系統。當地市政府以免費的公車票,鼓勵貧民窟的居民作垃圾分類,結果不但成功的讓垃圾減量目標,市容更清潔,貧民窟的居民也因為能坐上免費公車,因此能到更遠的地方工作,不再因高昂的公車票價而受限工作區域。有了民眾廣泛的支持,庫里提巴也才能提出革命性的捷運公車系統(BRT),並以里程數不以載客數作司機核薪標準,成為今日全球公車系統的模範。

以正面的態度來因應氣候的變局,的確是我們所需要的。在2011年終之際,全球所看到的是二氧化碳濃度來到了389ppm,全球溫室氣體的排放總量,已也超過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家小組(IPCC)的預測,現正朝著平均溫度升溫四度的情境邁進。而幾篇新發表的重量級科學論文,也可說明全球升溫將造成極端氣候更加頻繁;光是美國今年破十億美元的大型天災,也再度創新了以往的記錄。

在此同時,方於南非德班落幕的新一輪氣候會議,雖延長了《京都議定書》的法定效期,但各國所提的減碳目標與時程,卻又要拖到明年才能決定。全球現雖有自願性的減碳承諾,但仍明顯是不足以將升溫控制在攝氏2度以內,深受經濟問題所苦的各國,則又再一次的把氣候危機的優先順序,移到施政的後位。

已故的中國大陸環境保護知名人士梁從誡曾說,面對氣候變化,我們正在打一場必輸的戰事,但卻又非挺身而戰不可。我想人類的確沒有悲觀的權利,而鮑利則是更樂觀地強調,以人類的聰明才智,只要能拋棄以往的對資源的消耗方式,一定是有機會可以贏得這場戰役的。

第二本談藍色經濟的書,比上一本更令人驚寄的,在於鮑利博士花了不少篇幅,來說明酸性食物對於身體的傷害,也等於是分享了他的養身之道。的確,今年在接待剛特鮑利來台的過程,曾有幸安排他在台灣的膳食,當時對於他的要求有點不甚理解,在看完此書之後才恍然大悟,也難怪現在55歲的他,不論是外表或活動力,都比他的年紀至少年輕10歲。

相較鮑利對食物的態度,我自己其實算十分輕忽,最近才不小心讓剛滿一歲的女兒,喝到被日本核電廠污染的含銫奶粉,現仍自責不已。在談到環境、氣候或能源議題時,如果出發點都能像是談健康或養生議題一般,以個人的角度為出發點,或許議題才能讓更多人獲得共鳴。

從這兩本談藍色經濟的書籍,以及「零排放基金會」在Youtube所分享的一系列影片,都讓我看到鮑利如何能以深入淺出的方式,來分享藍色經濟與藍色革命種種想法。在台灣,我們或許並不乏這一類的創新思維,所缺的或許是對改變既有系統的樂觀力量,但相信隨著藍色革命的熱潮已逐步點燃,將會有更多的永續創新想法隨之延燒,讓阿凡達的藍色,成為這塊島嶼夢想的顏色。


作者簡介
張楊乾六年級生,曾任報社記者、大學研究助理。幾年前在看到我國友邦吐瓦魯被海水蓋過去的照片後,毅然決定飛到歐洲去學全球暖化。回國後所成立的低碳生活部落格,08 年獲華文部落格公益類首獎、11年獲第二屆學學獎;所撰《低碳生活的24堂課》,於09年獲開卷好書獎、並被三個縣市選為年度推薦書籍。個人亦於2010年獲遠見雜誌選為第一屆台灣環境英雄,現任台達電子基金會副執行長。


【延伸閱讀】
藍色經濟」零排放基金會
零排放基金會YouTube頻道
咖啡蠶絲再利用 藍色經濟正來臨》李小恬30-Jul-10 低碳生活部落格
瓶裝水的罪惡,你喝不出來》張楊乾15-Aug-07 低碳生活部落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