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6日 星期五

夢想館推手 打造飛閱台灣展

 圖/齊柏林與馬總統在巨型螢幕前觀看HD影片(照片引用自總統府粉絲頁)
 文/張楊乾(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

 在士林科教館展出的「飛閱台灣-空拍環境影像展」,除了最關鍵的人物-空拍攝影師齊柏林之外,許多共同協助策展的同仁,也都個別展現他們的專才。其中,曾經在工研院服務,與花博策展團隊共同催生過夢想館的張嬋如,在這次的影像展覽中,毫無保留地發揮了她對於齊柏林空拍作品熱愛。

 「第一次看到齊大哥的作品,那種震撼是難以想像的。」回憶起被台達基金會找來,共同觀看由基金會製作的《鳥目台灣》半完成片,張嬋如的眼神恍若重新站上了雲端。從一個常人不易達到的高度,重新去體會台灣這座島嶼的美麗,以及直視人類是如何急功近利地,不擇手段從中獲得各種好處,都讓她的心弦一再被震撼。

 曾經策展過不少視覺展覽的張嬋如,認為唯一能讓民眾感受到空拍影像的震撼,一定要有座大螢幕,最好是讓看展的民眾如同跌入雲層之中,跟著齊柏林搭乘的空拍直昇機一同起伏。

 這樣的一個發想,這樣的一大片的落地巨形螢幕,就在科教館朱楠賢館長的協助下達成了。科教館為了推廣環境教育,願意犧牲長達半年的場租,將館內七、八樓挑高的空間無償提供給台達基金會使用,並與基金會共同策劃其中關於環境教育的細節。

 有了這片接近五百吋的大螢幕,對張嬋如而言還不足夠,由台達所提供的這台HD高畫質三萬流明投影機,本身還可以投放3D影片。於是,一個新的想法開始產生,台灣有沒有可能展出世界上第一支3D的空拍影片?

 台灣的3D軟實力,近年也開始嶄露頭角。花博期間由太極影音所製作的《面對台灣的真相》3D動畫,吸引了百萬人次以上的人感受土石流的震撼,當時也是利用台達的投影機作呈現,現在更上了台達基金會與科教館共同打造的「3D低碳行動電影車」,巡迴全台偏鄉作播映。而拍攝過「3DNA」五月天電影的吉洋影音,也曾受台達委託,以3D攝影機實拍花博,製作過「花博印象」這支影片。

 但這次張嬋如所找的,則是曾經協助包括「鐵達尼3D版」、「痞子英雄3D版」,專長於將2D影片轉為3D的兔匠影業,試著把空拍影像變成3D畫面。

 台灣過去提到3D展,大概很多人會想到是剛落幕的「奇幻不思議」3D畫展。但這次空拍影片的2D轉3D,卻是真正栩栩如生,彷若伸手可及般的真實。這樣的技術層次,讓齊柏林從空中帶下來的空拍畫面,更具有臨場感。

 「飛閱台灣」展是個關於環境教育的特展,也包括了空拍攝影師二十多年在雲端工作的軌跡,而張嬋如所帶來的這片巨型螢幕,則讓整個展覽明確的聚焦。就像夢想館的機械花一般,她再為台灣的環境展覽作了一次新的突破,這樣的突破能為台灣的環境教育帶來多少漣漪,我們都很期待。

 圖/以地面投影呈現鳥瞰影像(照片由台灣阿布電影提供)

 圖/觀眾們或做或站,仔細觀賞鳥目台灣環境短片(照片由台灣阿布電影提供)

※ 更多關於「飛閱台灣-空拍環境影像展」的幕後故事,歡迎上線收聽「氣候戰役在台灣」廣播節目,張嬋如將於一小時的訪問裏剖析,她當時是如何發想這個展覽,現在又是如何每天擔心受怕展場裏的微形投影機,會被參觀民眾給拔走。


作者簡介
張楊乾六年級生,曾任報社記者、大學研究助理。幾年前在看到我國友邦吐瓦魯被海水蓋過去的照片後,毅然決定飛到歐洲去學全球暖化。回國後所成立的低碳生活部落格,08 年獲華文部落格公益類首獎、11年獲第二屆學學獎;所撰《低碳生活的24堂課》一書,於09年獲開卷好書獎、後陸續被三個縣市選為年度推薦書籍。個人亦於2010年獲遠見雜誌選為第一屆台灣環境英雄,現任台達電子基金會副執行長。


【延伸閱讀】
1萬5千英呎高空的不同視野--『飛閱台灣-空拍環境影像展』》張嬋如專訪 25-Jun-12 「氣候戰役在台灣」節目
齊柏林:換個高度,守護美麗台灣!》齊柏林專訪 25-Jul-11 「氣候戰役在台灣」節目
飛閱台灣 一位空中攝影師的環境覺醒》張楊乾 4-Jul-12 低碳生活部落格
飛閱台灣-空拍環境影像展」部落格
飛閱台灣-空拍環境影像展」臉書粉絲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