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2日 星期五

打造永續城市 需妥善規劃

 照片/Rio+20會議之周邊會議,討論永續城市之道(作者攝)
 文/謝雯凱(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聯合國地球高峰會特派員)

 世界居住在都市的人口數,已在2008年底越過半數,擁擠的都市該如何確保永續發展呢?聯合國人居署 (UN-Habitat) 20日上午在聯合國地球高峰會的周邊會議中,邀請到新加坡、挪威的城市治理專家來談談,好的永續都市應該要如何做起。

 挪威外交部國際合作首長Heikki Holmås,曾任貝爾根市委,他一開始就提到挪威擁有許多「做錯」的經驗。「我們做很多事是錯誤的,這就是我們的經驗!」如果第一次就到位,當然最有經濟效益,如果不能,之後再將狀況修改到對,又需要再投入資金。因此,在事前的規劃必須合理妥當,並在一開始便投入資金,才不會成為麻煩。

 Holmås又提到,許多人看到自己城市的不足,因而嘗試尋求永續方案,就必須多去看看世界其他好的範例,並且加以學習。此時,國際城市間若能互相支援,或建立夥伴關係,便會有相當程度的幫助。

 新加坡環境暨水資源部長Vivian Balakrishnan說明其城市的環境永續成就,特別資源永續再利用,與綠地保存。Balakrishnan主動拋出一個矛盾的議題,他提到新加坡為了符合「花園城市」之名,保有大量的綠地空間,對於幅員狹小、空間有限的新加坡而言,勢必讓建築物愈蓋愈高,才不會讓城市蔓延。這樣一來又出現一個狀況,新加坡是個多元種族混居的城市,不同文化、生活方式,又必須要讓他們緊密的(compact)生活在一起,便會產生一些社會問題。

 不過在過半數人口都居住在城市的現在,密集的(密度較高的)都市型態是最有經濟效益的,舉凡用水、教育、交通、排水與社區活動的設施與規劃等。他最後建議,未來人們應該居住在密集、並妥善規劃的城市中。

 人居署執行長Joan Clos除了提及空間對城市的重要,更強調人的角色。他提到,政策規劃可以解決都市中的不平等問題,而好的規劃需要強有力的政府,因而人民要了解政策,反對不好的規劃。

 人居署多年來一直鑽研城市永續之道,突顯出城市的優點,因此他們想要為永續城市推動四個主題:妥善利用自然資源,與自然共處 (Working with Nature);思考都市成長、權衡居住密度(Leveraging Density);優化公共設施(Optimizing Infrastructure),以及共同追求綠色經濟競爭力(Clustering for Competitiveness)。

【註】
Joan Clos專訪:Rio+20 Feature: Seven Issues, Seven Experts – Cities》19-Jun-12 UN
Working with Nature 》2012 UN-INHABITAT
Leveraging Density 》2012 UN-INHABITAT
Optimizing Infrastructure 》2012 UN-INHABITAT
Clustering for Competitiveness 》2012 UN-INHABITAT

作者簡介
謝雯凱,碩士班時研究國際政治與民眾參與,平時關心生態環境與文化資產,經常撰寫國內外環境議題專文。2007年起追蹤氣候變遷與能源議題,並經營NGO對抗暖化行動資訊網。現為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氣候與能源專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