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1日 星期四

永續談判文件出爐 難成為里程碑


 影片/Rio+20會議主題宣傳影片(由聯合國上傳到Youtube)
 文/謝雯凱(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聯合國地球高峰會特派員)

 十年前在巴西里約熱內盧召開的聯合國永續發展會議,亦即地球高峰會,當時簽署了幾項具有時代意義的文件,包括生物多樣性公約、氣候變遷綱要公約,以及二十一世紀議程 (Agenda 21 ),後者仍被視為永續發展領域的重要原則。

 今日 (6月20日) 地球高峰會再於同地開議,被外界稱為里約加二十(Rio+20),原本是想要針對這二十年來新興的環境永續議題訂立新的永續對策,建立里程碑式的法案或原則,然而情況卻差強人意。

 這兩年多來籌備會議談判內容膠著未解,即便到了6月19日,正式會議開始前夕,主辦單位巴西政府將談判文件《我們想要的未來》 (The Future We Want) 釋出於網路上,還是讓大家都不甚滿意。

 更多人認為,談判文件用字的疲弱,可說比20年前退步。歐盟的氣候變遷委員Connie Hedegaard在其推特(Twitter)上這樣描述:「Rioplus20 有太多的『注意到』(take note)與『重申』(reaffirm),卻太少『決定』(decide)與『承諾』(commit)…」。

 WWF執行長Jim Leape更直言,「該談判文件是外交系統領導能力與視野上的巨大失敗,他們沒有能力為這些重要議題找到共同點,應該為此感到羞愧。」

 49頁、283條項目的文件,幾乎沒有說明應達成的目標、期限與承諾,只有妥協後的文字。例如,原本在會議前曾經討論的減少化石燃料補貼,在文件中刪減與弱化只剩下「各國重申逐步取消有害且無效益的化石燃料補貼…」、「我們請各界考慮(consider)使無效益的化石燃料補貼合理化…」。

 當然,文件中提及化學品安全性科學評估、汞污染對健康危害、公海漁業保育、災害防止等議題,並把綠色經濟納入討論,將此視為解決貧困問題並兼顧永續發展的策略,這些都是在永續領域上的進展與突破。然而,儘管條列式的字句洋洋灑灑,實質可否落實到各國執行層次,仍難以預估。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也意識到眾人普遍的不滿,他在20日會議開幕式上的致詞中說到:「有些會員國期望有更具野心的文件。我同樣希望我們能產出更具野心的成果文件。但是你應該了解,協商一直是非常困難,非常緩慢,因為它有太多的利益衝突。」

 如果巴西政府不再重啟談判,意味著22日閉幕當天,元首們通過的就是這份文件,這將使得全球失去一個積極解決地球環境問題的良好時機,也可能使得多年以來各國永續發展的討論,又退回到空泛的言詞堆疊。

 這次Rio+20事前設立七項優先議題,分別為就業、能源、永續城市、糧食安全與永續農業、水資源、海洋、災難準備,兩個主軸則為綠色經濟與永續發展制度體制之改造,均在文件中被提及。

【註】
聯合國The Future We Want談判文件》19-Jun-12 UNCSD
WWF: Rio+20 Negotiating Text is colossal failure of leadership and vision》19-Jun-11 WWF

作者簡介
謝雯凱,碩士班時研究國際政治與民眾參與,平時關心生態環境與文化資產,經常撰寫國內外環境議題專文。2007年起追蹤氣候變遷與能源議題,並經營NGO對抗暖化行動資訊網。現為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氣候與能源專員。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加油, 台灣媒體是零報導, 就看這個部落格提供最新資訊了!
就算是進展龜速, 看到全球還有人在關心人類的永續,希望之火就至少不會滅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