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3日 星期四

低碳一整年 換個方式享受生活


 影片/跟隨著柯林‧貝文計畫拍攝的紀錄片「熟男減碳日記」預告片
 文/劉芷廷(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環境計畫專員)

 著綠色經濟趨勢逐漸興起,綠領人才(Green- Collar)名詞廣泛使用,冠上「綠能」二字的坊間活動不勝枚舉。不管你是在什麼情況下接觸綠能、環保,又或是你正在為氣候異常感到擔憂,對科學家預測的數值感到恐惶,想對地球盡一份心力卻又不知從何做起的人,推薦你一定要看看柯林‧貝文(Colin Beavan)撰寫的《環保一年不會死》。

 這不是一本催眠你做個環保人的聖經,而是透過作者全家歷經一年的實驗,在讚嘆和大笑作者怎麼會這麼做之餘,如果你讀完這本書,能使你在生活中真的做些改變,那麼將是你邁向環保人的第一步。

 作者柯林是住在全世界物質及消費能力最鼎盛的中心-紐約,這是一個每個十字路口總有斗大電子看板、宣傳單滿天飛、人口密集的城市。有一天他察覺到環境問題的嚴重性,並思考著該要為下一代做些什麼,於是開始了為期一年的「零碳實驗」。起初,我以為他只是要做到不使用免洗餐具這些一次性產品、減少消費、節約用電,沒想到他做的非常徹底,徹底到不使用衛生紙、不用電、不搭交通工具,不使用任何會為地球造成負擔的產品,這對每天在都市生活的我們,著實是嚴峻的挑戰。

 紐約是美國影集「慾望城市」的場景,女主角凱莉身上一件件名牌服飾、名牌包、高級餐廳反映了紐約的時尚多元面貌,而作者的太太就是喜歡時尚,喜愛以一杯熱咖啡開啟美好的一天,享受物質生活的人。作者透過一次次的減碳行動溝通,實際化解夫妻之間的觀念落差及口角,最後非但加入先生的實驗,更因為家裡不用電,反而讓全家人多了許多戶外生活的美好體驗。

 當作者科林將總電源關閉的那一刻起,他單純地以為可以找到更好的替代電源方案,後來明白根本是天方夜譚,因為在紐約,公寓住戶非經允許不准在樓頂裝設太陽能板或風力發電機。於是,他每天使用蜜蠟燭、向非洲人學習冷藏法,以罐中罐(一個大陶罐裝著小陶罐,並在兩罐之間填滿空隙的濕沙)取代冰箱、把所有衣服放進浴缸裡泡幾個小時,然後雙腳踏進浴缸,用腳踩衣服取代洗衣機。

 你或許會問,作者如何記錄生活並將稿件交給媒體主編,原來是取自一家Solar One的太陽能公司,靠著一塊普通窗戶大小的太陽能板來運作的攜帶型太陽能發電系統並裝在樓頂,經由電源供應器替筆電及數據機提供電力,也為避免零用電計畫不至於產生全家放棄的情況。當然作者也有偶爾閃過的慾望,像是希望能吃根棒棒糖,希望自己能跳上飛機去百慕達,希望能在電視前輕鬆一下,但認清自己的執著,一定能得到收穫。

 我常覺得減碳並非難事,只要日常生活中盡可能的實踐環保即可,就好像今年少開冷氣,就會看到電費帳單上省下的可觀度數。看到作者柯林從不使用衛生紙開始、不使用瓶裝飲品、不買有外包裝的商品、在寒冷的冬季用滑板車上班,瞬間在作者的文字上產生共鳴,原來我存在一個價值觀顛倒的世界裡,我們習慣購買外來商品、習慣過許多節日、喜歡禮品上的繁複包裝,製造了許多垃圾,甚至連忘記攜帶環保筷,也總習慣找理由說服自己。

 這幾年認識了荒野保護協會的夥伴,他告訴我,如果在店裡看到買碗麵還自己帶個鍋碗瓢盆去給老闆外帶的,大概就是他們團隊了!這聽起來很不可思議,但隨著閱讀許多環保達人的故事,以及透過許多夥伴的分享,我覺得正如同本書作者所說的,「能改變其實是種享受,很慶幸有這段時間,我的工作就是烤麵包,騎單車,把生活步調放慢」。這幾年,環境意識抬頭,幾乎每個人都同意環境保護很重要,但並非每個人都真正實踐,因為最困難的是自己的心魔-既有的生活方式及價值觀。我不否認一般人幾乎無法過科林的生活,但若你看完這本書,能漸漸做出改變-不管是食用在地食品、吃披薩不用紙盤或是到環保組織當義工等等,相信個人的改變也能為世界帶來更大的影響力。

【延伸閱讀】
零碳人的溫柔革命》李偉文 5-Feb-12 環境資訊中心
No Impact Project─零碳實驗的行動網站」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低碳,节能,是现在很热的话题。很多大公司也注意到了。
有序的交通、绿色的楼宇、良好的水资源管理以及智能化供电系统,能让快速城市化进程步入可持续发展道路。
绿色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