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1日 星期六

全球災連不斷 4℃升溫劇本依舊


影片/英國氣象局所模擬2100年前溫室氣體所造成的全球升溫趨勢。(影片由Met Office於2009年底上傳至Youtube)
文/張楊乾(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低碳生活部落格主編,本文原發表於2011年八月綠雜誌第十二期)

 月中旬,為了支援一場學術研討會,我到中國大陸的武漢市走了一遭。我不確定我科學上素養,有沒有因這趟旅程而增長,但卻著實在這個長江中游的大城裏,體驗到了什麼叫作「強降雨」-這個常出現在我文章,卻鮮少能親身體驗的詞彙。

 當時是研討會進行的第二天,大雨從凌晨起就一路狂洩,清晨從飯店的窗戶看出去,武漢街道已有八成不見蹤影。泥巴水已從前晚水溝蓋旁的積水,完全漫開佔據了車道,並隨著時間挪移,漸漸地蓋過了分隔島,接著一吋吋吞沒了人行磚。而前方道路上的大水,若不仔細分別,早已不遠處的湖泊連成一氣了。

 據說,武漢市區原本有127個湖泊,後來因城市開發被填了剩下38個,但一場大雨,又把武漢打回人類開發前的原型。

 武漢的情形,過沒幾天又轉移到北京,讓市民同樣感受到何謂「一出門就能看海」。瞬間降下的大雨,在古城裏四界流竄無處可去,很快地北京的交通就陷入癱瘓,人們被迫離開交通運具,撐著雨傘在髒水裏佝僂而行。倒是沒有被大雨擊垮網路交通,搭配智慧型手機記錄下一切,再結合微博、博客、土豆網這些具「中國特色」的網路平台,成了災難之下人們相互取暖的虛擬橋樑。

 從去年一路發展,直到今年5月底才結束的這波反聖嬰現象,極有可能是造成今年上半年極端氣候的主因。而來自北極圈的冷空氣,去年底毫無阻擋地一路南下,似也重塑了整個地球的能量平衡。氣候的極端化,正與全球暖化的論述並肩前進,且更加地另人不安。
高溫 洪水 龍捲風 強降雨

 像在太平洋另一端的美國,今年破記錄的龍捲風,共造成151人死亡。同樣破記錄的還有今年美國的春雨量、但乾燥地區卻又傳出的野火及乾旱,總而言之推升今年春天的天災損失,已來到九千億新台幣($32 billion),而美國氣象史上破三百億台幣($1 billion)災損的年份,也不過才八個。

 2011年春天,北極海冰層覆蓋面積,又創新了史上新低記錄,也預告今年的酷熱。像台灣在今年六月,有十三天都在35度以上,破了百年以來的記錄,平均溫度也是史上第二高。而美國紐約同樣也受熱浪所苦,六月九日寫下的37.22度,同樣創下1933年以來的高溫記錄。

 如果再把時間軸往前推,在2010年,全球有十九個國家寫下新的高溫記錄、括巴基斯坦在2010年五月創下53.5度,重寫了亞洲大陸的最高溫記錄。全球升溫,使得格陵蘭島的融冰量也創下自1958年人類有記錄以來的新高,高溫帶來的蒸發量,使得全球的陸地的降水創下記錄,但諷刺的是,地球之肺亞馬遜叢林卻在五年內第二次遭遇,通常一百年才會發生一次大乾旱。

 而與我們習習相關的東亞季風,去年同樣創下降雨最少與最弱,結果使得中國大陸北方降雨量少了30%到80%不等,但中國中部和西部降水卻增加了200%。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統計,2010年全中國有1,911人死於突發的洪患,影響了一億三千多萬人,並造成了五千兩百多億新台幣($18 billion)的財產損失。

 遭逢洪水的還有巴基斯坦,這場巴國史上最大的洪水,也造成了1,985人,同樣影響了兩千多萬人,以及接近三千億新台幣($9.5 billion)。洪水損失打破記錄的還有哥倫比亞,共造528人死亡,兩百多萬人無家可歸,災損也達到約300億台幣($1 billion)。

愈來愈接近升溫四度的世界

 當然,極端氣候和暖化間的關係,或是與人類排放溫室氣體之間的因果邏輯,或許仍待更多的科學來證明。但我們處在一個極端氣候愈來愈多的時代,這是事實,而科學家警告人類因排放過多的溫室氣體,使得大氣系統逐漸增溫,讓氣候系統不再是為我們所熟悉,這也是事實。因此,當我們面對這波從2010年開始,由「強聖嬰」過渡到「強反聖嬰」, 所能採取的除了被動「適應」極端氣候外,如何能減少極端氣候發生的風險,也應是要立即所採取的行動。

 但眼前讓人更擔心的,卻是人類對於溫室氣體的增加,雖然提出了許多解決方案,有技術方面的革新,也進行了好幾年的國際政治談判。然而,根據國際能源署(IEA)的統計,去年全球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再創新高,共達306億噸。全球平均溫度升溫四度的劇本,看來並沒有緩和的跡象。

 六月落幕的波昂氣候會議,並沒有解決《京都議定書》在2012到期後,如何延長或訂出新約接續的問題。雖然在氣候調適委員會(Adaptation Committee)的運作方式,以及氣候技術中心網絡(Climate Technology Center and Network)的組成細節,各國已就細項達成初步共識,但就怕速度仍是緩不濟急。

 科學界仍努力在嘗試為解決暖化提供解答,但政治上的解決方案卻始終提不出來,這與民眾所給予的壓力不夠也絕對相關。2011年上半年的極端氣候,讓武漢、北京、紐約、或是台北的民眾吃盡苦頭,如果民眾不願站出來,讓污染性能源轉嫁給全民的成本,實際反應在使用者身上,或讓政治人物能夠看清倚賴化石能源,只是飲鴆止渴的短視政策,則即使再多十個極端氣候年,也無法讓全人類找到解決暖化危機的出口。

作者簡介
張楊乾六年級生,曾任報社記者、大學研究助理。幾年前在看到我國友邦吐瓦魯被海水蓋過去的照片後,毅然決定飛到歐洲去學全球暖化。回國後所成立的低碳生活部落格,08 年獲華文部落格公益類首獎、11年獲第二屆學學獎;所撰《低碳生活的24堂課》,於09年獲開卷好書獎、個人亦於2010年獲遠見雜誌選為第一屆台灣環境英雄,現任台達電子基金會副執行長。


【延伸閱讀】
瑞士再保公司計算出2011年全球天災造成的經濟損失創下歷史新高」16-Dec-11 Swiss Re
美國海洋暨大氣管理局所統計每年經濟損失超過十億美元的極端氣象事件,2011年共有12件」NOAA
英國氣象局所模擬全球升溫4℃後的互動世界地圖」Met Office
綠能革命 進行式》張楊乾 19-Dec-11 低碳生活部落格
要減災 先認識都市暴雨臨界點》陳起鳳 29-Oct-11 低碳生活部落格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請加fb的分享連結^^

DEF 提到...

增加了!

匿名 提到...

您好,我是目前在英國就讀博班的學生,由於我的論文方向也和低碳相關,因此對於您所發表的文章有相當濃厚的興趣!:)不知道是否有機會可以有您的email,私下請教您一些關於低碳方面的議題~學術交流一下!感謝!

DEF 提到...

我們的Email是 lowestC@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