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5日 星期一

飛航排碳 我們都是結構共犯


影片/歐洲上空一天的飛航量,影片由Sky Guide上傳至YouTube分享。
文/林思吟(低碳生活部落格邁向哥本哈根青年志工寫手團)

年前,提供瑞士空中導航服務的Sky Guide就曾經做出歐洲上空一日飛航量的示意動畫「One day of traffic in Europe」,每個像小螞蟻般的紅點,都是一架載滿好幾百人的飛機或者貨機。從早上五點半到晚上八點,空中至少都有兩千多架飛機,高峰時段可達兩千七百多架。2008年,「全球版」的一日空中飛航示意圖出爐,光是看這些密密麻麻的小點,就足以令人瞠目結舌,若再以環保觀點考量每台飛機所製造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就更加驚人了。


空中交通與日俱增 碳排量驚人
以前,活躍於國際環保活動的我,常常在空中飛來飛去。有一次,在日本法政大學的會議中,與會者分別檢測了自己該年的碳足跡。那是一個五味雜陳的時刻,我發現,即使平常再怎麼在地消費、騎腳踏車、少吃肉或隨手關燈,光是兩趟歐亞線的來回飛航紀錄,就讓我的碳足跡暴增了三分之一。

2009年底,哥本哈根的全球氣候變遷高峰會湧入四萬多人,為往年的三倍之多,從世界各地搭飛機前往關心氣候變遷談判的人,都先貢獻了不少碳排放量。而談判進度之緩慢,卻是這麼令人焦急。

有數據顯示,全球航空業的碳排放量約7億噸,占全球總排放的2.4%。航空業排放在1990到2006年間增長了98%,增長速度為各行業之首。2012年1月1日起,歐盟將把航空業的碳排放納入歐盟碳交易體系(EU-ETS)中,對所有飛經歐洲的航班收取碳排放費用。剩下不到半年的時間,航空業的「2012」儼然來臨,不僅歐盟國家必須遵守,非歐盟國家,只要是在歐洲起降的班機,超額的碳排放量都會被徵收高額的費用。

飛航將納入碳交易 歐盟有膽識
粗估全球的航空公司,在2012年將為此項變革增加支出24億歐元。這項舉動已經引起美國和中國的高度不滿,中國飛歐洲的航空公司明年將需支付高達8億人民幣的「過路費」,中國航空運輸業已表示強烈反對,歐盟是否能如願落實該制度,還有待密切觀察。不過,筆者認為,在金融風暴的重大經濟壓力威脅下,歐盟仍堅持將這個牽扯到許多重大利益的行業納入,是很有「Guts」的作風。當然,背後也許還有許多政治角力是我們沒有看到的。只期待此舉能加速航空業進行節能機具的研發與汰換,真正達到溫室氣體減排的目的。

每次坐在候機室時,我喜歡默默觀察同行的旅客,並想像他們這趟旅程的目的。有西裝畢挺,埋首於手提電腦的洽公人士,有一派輕鬆、即將造訪新世界的遊客,有出外求學、貌似豪氣干雲卻難掩青澀的留學生,也有即將與家人團聚的浮雲遊子。要叫大家不要「飛」嗎?不,我自己做不到,也無從要求別人,更何況,每個人的背後都有著既平凡又不平凡的故事,環境議題更不是非黑即白的零合遊戲。但是,在這個地球資源日益稀少,而環境問題日益嚴重的年代,我想,我們都必須更謹慎地在自我實現和環境保育上取一個平衡點,以更輕柔的腳步踩在我們的地球之母上。

作者簡介
林思吟,台大森林與德國弗萊堡大學環境管理雙碩士。參與近兩屆氣候變遷大會與「亞洲青年領袖氣候論壇」,曾協助中國的「植林與再造林」野外審查,最懷念尼泊 爾與加拿大的森林及原住民。思吟在「邁向哥本哈根志工寫手小組」裏,主要負責觀察國際上森林碳匯與海洋保育的談判進展。

【延伸閱讀】
中歐航空業碳排放爭端的啟示》羅銳 17-May-11 中外對話
飛行 將再度變得奢侈》張楊乾 03-July-09 低碳生活部落格
歐盟執委會對於飛航納入碳交易的專題 (英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