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8日 星期一

孩子的綠色未來 核在?!


 圖/日本電廠以動畫的方式說明福島核災
 文/邱姿蓉(台達電子基金會專案經理)

 日,網路上流傳一部日文動畫,以核能寶寶拉肚子來傳遞核爆危機,短時間內被翻譯成十國語言版本在網路上大量轉載。雖然影片輕描淡寫核災可怕的切入角度引人爭議,但多少企圖說清楚核能和核災的關聯性


 在台灣撇開政治立場和意識形態問題不談,日本福島核災在台灣引起幟熱的正反口水戰,都再再加深了台灣人與「核」共生的不安全感。台灣人的未來「核在」,變成非黑即白的議題。台灣的核能廠密度高達世界之冠,絕大多數台灣人卻不清楚,為何要使用如此高風險的能源、其與生活關聯,以一旦發生核災嚴重性。

 當教育部終於鬆口,要將核能和避災放入中小學教材,從事環境教育的人員,一方面欣慰能源教育能進入中小學正規體制,卻也憂心核能在當前弔詭的氣氛之下,在正規教育體制內會如何被提及和傳遞?

能源教育 需要實證
 教育是緩慢又寂寞的過程,在過去基金會投入能源管理教育的七年時間中,即使課堂上可以繪出美麗的低碳願景,但孩子回家去或者生活當中所接觸到的能源,都是非再生能源,課堂上的知識,也就只能留在課堂。

 然而,台灣現有的發電方式,都是耗費高環境成本才取得,這是事實,包括了核能發電廠的存在,其本身卻存有不可控制的高風險,更別提它近幾年間,在國際上所引發的種種的爭議。

核去核從 先讓孩子思考「為什麼?」
  於是,更大挑戰在於要如何向下一代解釋「核在」?我們都得重新思索能源教育的本質,超越降低碳排放量、減緩地球暖化為教育目標,更要深入核心地強調安全能源的定義和釐清,能源不只是低碳、清潔、安全,還有其代表的社會意義,希望下一代可以更全面思考,不只是解決能源問題之處理,更要從能源的取用來思考人 的價值,能源不只讓我們活下去,選擇何種能源也讓我們活的有尊嚴、快樂和安心,並且無害於其他人群和物種。

 最近在三月二十八日舉辦的台達電子基金會「零碳教室」的經驗分享中,就可感覺到教育第一線人員,對於更環保、更安全的能源之高度期待。

 「為了讓這間零碳教室上軌道,所以我延後了自己的退休計畫,我不是學科學、學環境的人,可是保護地球是我的責任。」新竹民富國小的校長林碧霞,氣質優雅如貴婦,在校領軍有如慈母,當初就力排眾議地爭取到台達電子基金會建構的零碳教室,落腳在民富國小將拆掉的中央廚房。

零碳教室 讓綠色電力成為可能
 零碳教室的概念很簡單,也就是該教室的各樣用電,也作節能改善後,再完全由屋頂的太陽能光電板來支持,同時輔以軟體介面和節能教案發展。零碳教室的角色將如同大教具般,演練著「看不見的能源」,讓原來難以展示的過程可以被看見,透過零碳教室的實作,我們想向孩子展現所謂安全、零碳的能源管理。

 而事實證明,在南部有充足日曬的條件下,零碳教室對焚燒化石燃料為主的大電網依賴度,已大幅降至三分之一或以下。

 給孩子一個美麗夢想的同時,我們也要思考著現實狀況;如果現實上明顯作不到,也很難一次就能打動孩子的心。

 人能夠擅用智慧,使用天賦的「能力」管理地球上的各樣「資源」存活在地球上,那麼能源教育的目標,就是將這樣的價值觀透過教育體制內化為社會共識,祈願不久的將來,我們可以樂觀期待,從天災存活的這一代和下一代,有更大機會遠離核災人禍!

【參考資料】
1.《教長:輻射教育列中小學教材》 21-Mar-11 中央社
2. 《環境教育如何解決氣候困境》陳楊文 12-May-10 低碳生活部落格
3.《探索節能減碳教育的意義》陳楊文 2-Mar-09 低碳生活部落格
4.屏東力社國小節能成果影片 http://video.udn.com/video/Item/ItemPage.do?sno=3-2B4-233-2B3-2B333b33324-233-2F323-2B344-233-2B


【延伸閱讀】
核能不能?算進社會成本再說》邱育慈 14-Apr-11 低碳生活部落格

2 則留言:

AT 提到...

不賴喔 ;)

匿名 提到...

謝謝,您不甘嫌啦

T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