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1日 星期六

坎昆氣候會議:坎昆協議成形 朝氣候議定書邁進

 圖/墨西哥總統凌晨三點半在坎昆氣候會議的閉幕會議上演講(張楊乾攝)
 文/張楊乾(低碳生活部落格坎昆氣候會議特派員)

 球新減碳草案《坎昆協議》,在台北時間十二月十一日晚間六時出爐。這份草案除再次確認,全球將努力把升溫控制在1.5-2度以內,且其中已簽《京都議定書》的已開發國家,到2020年前須依1990年的排放量,減碳25%-40%。這份各方折衝下產出的草案,將可望在明年的德班氣候會議時,通成過為新的國際氣候公約,而這次居間協調草案的墨西哥外長艾斯琵娜莎(Patricia Espinosa),對挽救全球氣候談判居功厥偉,各國代表因此在閉幕會議時,多次起立鼓掌表達對其貢獻的肯定。


 《坎昆協議》的內容含兩部份,其中針對《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194個簽約國的草案,提到的除包含了控制全球升溫的目標外、也釐清公約附件一所條列的38個國家,和其他非附件一的國家彼此不同的減碳責任。草案裏也寫明關於氣候變遷的調適作為、減碳或調適相關的技術轉移、能力建構和資金籌措等。

 特別在資金援助方案,基本上是依照美國去年在哥本哈根提出的經援計畫,在草案通過後到2012年前,會有總額300億美元的快速啟動基金上線、而到2020年時,則這筆「綠色氣候基金」每年更應達到1000億美元的規模,由國際社會金援開發中國家,作為減緩與調適暖化相關的經費。

 另外一部份的草案,則是針對暨簽訂《氣候公約》,又簽訂了《京都議定書》的國家。其中特別在這些簽約國家裏,屬於附件一國家的減碳目標,到2020年時是25%-40%。

 不過最後的關鍵時刻,議程卻被玻利維亞強烈杯葛。認為全球升溫不應超過一度的的玻利維亞,不斷地以減碳草案無法解決氣候問題發言,最後會議主席強勢利用職權,以加註不同意見的方式,終讓《坎昆協議》過關。
 
 整份完整的草案,將於明年在南非德班舉行的下一輪氣候會議(COP17)裏呈報,可望成為新的國際氣候公約或議定書。兩份草案可按此下載:草案第一部份(AWGLCA)、草案第二部份(AWGKP)。

關於作者
張楊乾,六年級生,曾任報社記者、大學研究助理。幾年前在看到我國友邦吐瓦魯被海水蓋過去的照片後,毅然決定飛到歐洲去學全球暖化。現任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低碳生活部落格主編,所撰《低碳生活的24堂課》獲2009年開卷好書獎、亦於2010年獲遠見雜誌選為第一屆台灣環境英雄。

【延伸閱讀】
坎昆氣候會議:最後高潮 終章草案提交》張楊乾 11-Dec-10 低碳生活部落格
坎昆場外花絮:NGO空間 緊縮後放鬆》黃琳筠、洪小涵 10-Dec-10 低碳生活部落格
坎昆氣候會議:透明化要求 考驗公約可信度》林子倫 10-Dec-10 低碳生活部落格
坎昆氣候會議:冷得半死 還在談判抗暖化?》張楊乾 10-Dec-10 低碳生活部落格
坎昆氣候會議:命定坎坷的氣候談判?》譚偉恩 10-Dec-10 低碳生活部落格
坎昆場外花絮:民間團體 呼喚氣候正義》梁守道 9-Dec-10 低碳生活部落格
坎昆場外花絮:海洋日 籲全球減碳救大海》洪小涵 9-Dec-10 低碳生活部落格

坎昆氣候會議:史上首次 台官員進氣候公約會場辦邊會張楊乾 8-Dec-10 低碳生活部落格
坎昆氣候會議:部長級會議開幕 談判攻防升溫》楊曼瑜 8-Dec-10 低碳生活部落格
坎昆氣候會議:緩不濟急的坎昆談判》譚偉恩 7-Dec-10 低碳生活部落格
坎昆氣候會議:新阻止濫伐機制章節談判 前景樂觀
梁守道 07-Dec-10 低碳生活部落格
坎昆氣候會議:台全球抗暖排名 依舊倒數》張楊乾 07-Dec-10 低碳生活部落格
坎昆氣候會議:日立場轉向? 誤會一場》李河清 06-Dec-10 低碳生活部落格
坎昆氣候會議:減碳新協議草案出爐》張楊乾 06-Dec-10 低碳生活部落格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不太懂玻利維亞杯葛的原因呢...總統之前才發表演說,很激動地要求政府負起責任,還是草案沒有獲得他們期待的利益?

阿乾 提到...

他們認為把升溫控制在1.5度到2度的目標太低了,升溫不能超在一度,且強烈懷疑美國的黑手在後操控這一整場「骯髒的戰爭」。

不過如果真要這麼堅持,那各國真的就沒有什麼好談的,而且很明顯他們的發言,充滿意識形態。

原本玻利維亞的發言有三、四國聲援,後來就只有他們堅持到最後,大會現是以附註的方式,把他們的意見,放成不同意見書。

flameofcray 提到...

想請問一下 關於各國減碳承諾之中的
「依基準年」「依排放趨勢」「依碳密集度」
有什麼不同呢?
我的意思是 就算是依排放趨勢或碳密集度,不也要設一個標準來比較嗎?

flameofcray 提到...

還有馬爾地夫的減碳100%要怎麼辦到?
飛機起降造成的排放量不列入考量嗎?

showhan 提到...

阿乾真的辛苦了!!!!!!

小楓 提到...

阿乾:
今天去成大參加「綠色魔法學校」的開幕,好像有看到你坐到鄭董事長左側,應該那是你吧?可惜,你好像一直很忙,就沒過去打擾露個面了@@~
ps:台達電這次論壇辦得真不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