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0日 星期三

入秋時分 冷氣插座別忘拔

 圖/冷氣只要插頭仍插著,仍會消耗約0.65瓦的電力。(張楊乾攝)
 文/張楊乾(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低碳生活部落格主編,本文同步發表於綠雜誌第十期)

 婆即將進入懷孕的最後階段,隨著肚裏小生命一吋吋的長大,她對溫溼度的變化也愈來愈敏感。剛過去的這個夏天,只要有任何一個時刻,她在家因發現冷氣被我動手腳,進而導致她汗流狹背,我馬上就吃不完兜著走;輕則晚上沒老婆抱,重則得花上個把小時,回覆她在Facebook上跟朋友投訴我的「減碳惡行」後,隨之而來46個罵我的留言。


冷氣吹送否 幸福指標
 其實,早在今年三月,當我得知年底會當爸爸後,我就知道在接下來十個月,我個人的幸福指數,定會取決於冷氣運轉時數的長短。所以在今年夏天來臨前,我趕緊就先買了一台節能一級的變頻冷氣,就怕她隨時拿懷孕當藉口,24小時冷氣全天候放送。果然,幾番折衝,今年夏天我完全不敵老婆及肚裏小孩的需求,只要老婆大人一進到家門內,就得認命地打開冷氣讓它不停地運轉。

 幸好,節能一級的冷氣果然還是厲害,大半夜吹下來,耗電量通常僅耗2.8度電。而我雖放任冷氣吹送,但卻嚴格控管冷氣以外其他電器使用,比如說非不得以不使用冰箱等,也讓我這個夏日即使冷氣吹得兇,我和老婆共2.5個人每日人均用電仍為2.49度電,還是比台灣夏日每日人均用電4.27度省了四成多。 

 節能一級的冷氣省電歸省電,但在買這台冷氣時,我曾在說明書上發現一個數據。廠商在說明書上標明,即使冷氣沒有開,只要插頭還插著,冷氣上還顯示著溫度,那這台冷氣就仍是以10W的功率在耗電。

 當我看到這段話時,個人是非常的吃驚,因為如果以一個家庭三台冷氣計算,一天之內光是待機的十二小時,就消耗了0.36度電。如果一年中插頭都沒有拔,扣除有五個月(約153天)需使用冷氣十二個小時,則冷氣待機至少浪費207.72度電,以電費3.22元計價,冷氣光待機的電費一年就得要付668元。

 換句話說,只要台灣有十萬個家庭,懂得在關冷氣時,把冷氣完全關閉,至少可省下兩千萬度電、並幫這些家庭省下共約六千多萬的電費。同時,這個小動作也能台灣減碳一萬兩千多噸,減碳量等於裝設18座國家體育場太陽能板!

冷氣待機 一年燒31元
 然而,實情並非如此。根據我實際的測量,雖然當冷氣在剛關機時,待機電力的確會在10W-15W之間徘徊,但大約一分鐘之後,會穩定在0.67W左右,而不是繼續維持在10W。

 若套入上面的公式計算,如果一戶有三台冷氣的家庭,入秋後不但不開冷氣,還記得把冷氣的插頭拔掉,則一年僅能省下31元。看起來誘因雖不大,但若仍有十萬戶承諾如此作,每年可省下的碳,仍接近打造一座高雄國家體育場的太陽能屋頂,也就是只要有十萬戶記得不開冷氣時,能徹底把冷氣電源給關掉,就等同於蓋了一座太陽能發電廠!

 當然,事情看起來簡單,實際上作卻不容易。現在常見的分離式冷氣,室內機往往為了美觀,插頭並不會留在牆上,而是直接內接電源供電給冷氣。

 也就是說,即便你有心在冷氣不使用時,把插頭拔掉以減少待機電力,你可能也無從下手。除非你在一開始,就要求冷氣師父把插頭作在外頭,那或許還有機會,但通常高掛在牆上的冷氣,也不是很容易用手搆得到,更增添管理冷氣待機用電的難處。

220V電源 冷氣不用時可拉掉
 幸好,仍有解決之道。目前市面上大多數的冷氣,是接220V的電源,而且通常是家中唯一一台對電壓需求如此高的電器。所以在入秋之後,只要把家裏電源總開關箱裏的220V開關拉掉,則家裏所有冷氣的待機電力就能完全關閉,這些不必要付的電費就能省下。

 當我試行幾次,發現這樣的省電方式可行後,現在索性每次出門,就把家裏的電源總開關全關閉,也省去每次出門前都得繞家裏一圈,把全數六、七個電源管理器關閉。而當如果我有設定洗衣機定時洗衣、或是買了冷飲非得放在冰箱時,我則會留下管理這兩台電器線路的開關開著,其餘地仍在出門前全部關閉,就連電燈開關上的指示小燈泡用電,也全省下來。

 根據經濟部公佈的資料,台灣家庭各項電器的待機電力,每個月至少會消耗六度電。只要台灣有十萬個家庭,能利用延長線管理這些電器,或像我一樣把電源總開關全數關閉,則每年可以減少用電七百二十萬度電、並幫這些家庭省下約兩千多萬的電費。同時,這個小動作也能幫台灣減碳四千多噸碳,減碳量等於新增十一座大安森林公園!

 不必要的待機電力,實在沒什麼道理繼續使用。天氣變冷了,但你家的冷氣,還在24小時不間斷地耗電嗎? 別忘了把家裏220V的電源拉下,等明年夏天來臨前再打開吧!

關於作者
張楊乾,六年級生,曾任報社記者、大學研究助理。幾年前在看到我國友邦吐瓦魯被海水蓋過去的照片後,毅然決定飛到歐洲去學全球暖化。現任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低碳生活部落格主編,所撰《低碳生活的24堂課》獲2009年開卷好書獎、亦於2010年獲遠見雜誌選為第一屆台灣環境英雄。

【延伸閱讀】
手機愈聰明 雲端耗碳愈兇猛》張楊乾 23-Jul-10 低碳生活部落格
水庫 不是蓋來沖馬桶的》張楊乾 5-Jan-10 低碳生活部落格

7 則留言:

人妻阿吉 提到...

請問您是買哪一台節能減碳的冷氣,可以提出來分享嗎? 因為我們也要買冷氣。感恩。

阿乾 提到...

To 人妻阿吉:
由於預算有限,我買的冷氣不是市面上最節能的,但至少是符合一級節能標準,您可以參考台灣能源局的能源標章網站,上面有詳列各式冷氣機的耗能:http://www.energylabel.org.tw/index.asp

依台灣的法規,現在冷氣機都必須要標示能源使用量,並把一年會耗多少度電都寫上去,很簡單就能作判讀。日本也比台灣早有類似制度,甚至把電氣料金都寫上去,讓消費者更容易來作比較。

Naihsia Ni 提到...

已經秋天了,其實在家吹冷氣,還不如出去欣賞秋天真正的風景。

不理嗑托 提到...

主編阿乾好,我是台灣好生活報(http://www.taiwangoodlife.org/)的協力編輯,希望能將這篇文章收到「環保生態單元」網摘,不過因為這篇文章同時刊登在「綠雜誌」上,想跟您再次確認這篇文章是否方便轉錄?

關魚 提到...

阿乾:

樓上的不理嗑托是本報的協力編輯,抱歉他不知道我們其實有默契可以直接收貴部落格的文章到敝報網摘,所以跑來詢問。這篇初發表時我就看到了,當時就想適合週日收,剛按照我擬定的時程計畫收完網摘才發現托托有來留言,就特此說明一下囉。

收好的網摘在此:
http://www.taiwangoodlife.org/storylink/20101024/2823

阿乾 提到...

Dear 關魚:謝謝囉。

Tony 提到...

提到待機電力, 我家中的那台 Samsung IDTV, 就只有stand-by mode, 竟然沒有power off按鈕. 要真正關掉, 還得拔插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