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4日 星期五

【明日家園】的想望

0919015
 圖/希望明日家園,不是長這樣。(munch999上傳至Flickr共享,CC BY-NC-SA 2.0)
 文/楊雅雲(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方案經理)

 風來臨前兩個周末,我推掉所有的約會,放著外頭的好天氣不出門,在家裡連續看了兩天紀錄片。

 這是為了基金會將在下個月與CNEX共同主辦【明日家園】主題紀錄片影展的選片。平時在有寬敞座椅的電影院,舒舒服服地吹著冷氣看紀錄片是種享受,濕熱的天氣裡在家流著汗吹電風扇,坐在硬梆梆的學生椅對著電腦連看六個小時則是另一回事。揉著充血的眼睛,我不禁在想,我們到底希望觀眾看完這些紀錄片走出電影院之後,有什麼改變?


 紀錄片令我著迷。如果說劇情片是人類想像的極致,紀錄片,便是真實生活的精采陳述。對著鏡頭講話的受訪者,時而眉頭緊蹙,時而開懷大笑,你感覺他有那麼強的熱切,恨不得讓全世界的人們都理解他;有的時候,他也和我們一樣對生命有許多困惑,但言談中,你還是可以感受到背後那股堅毅的力量。這些了不起的人們,構成了我們這次影展的重要風景。

 「綠見未來」講一個團隊打算在波士頓,這個自豪於悠久歷史傳統不輕易改變的城市,蓋一棟綠建築並申請LEED認證的故事。令人驚訝的是,團隊的成員非常年輕,就是一群六七年級生,你會覺得,「這群小毛頭能作什麼?」。但他們展現出來的堅持和理念,卻再明白不過這就是為什麼最後取得LEED金級認證的原因。本地也有一個綠建築的紀錄片,由曾明惠執導,這部片希望透過台灣現有或進行中的綠建築案例,傳達出設計者意圖透過全新的建築方法,找出人與自然和諧共存的生活方式,他們不只是空談,而是用實際的行動找出解決方案。

 這就是我們希望你看完影展之後,可以開始作出的改變。我們提供多元的觀點,從綠建築、低碳生活、替代能源、生態社區甚至對食物來源的反省,你會發現這世界上有這麼多人已經開始以自己的方式採取環保行動,不為了什麼崇高的目標,只為了那對【明日家園】的想望。

 我們相信,很多人其實都和我們一樣,充滿了熱情。這種熱情自然會驅動你找出更好的解決方案,因為你相信它真的存在。

 我們心中,都有那顆火種。

【參考資料】
綠建築 讓未來更美好》楊雅雲 9-Jul-10 低碳生活部落格
綠領建築師的養成法》楊雅雲 17-Aug-10 低碳生活部落格


1 則留言:

zih 提到...

格主您好,我是學學文創志業的王姿穎,由於您所經營的部落格,推動環保卓然有成,學學近年關注地球暖化議題,鼓勵倡導綠色時尚,舉辦了學學獎以鼓勵社會各界的綠能創意提案及行動方案。

請問要如何與您盡一步確認是否有無報名興趣?我協助公關經理曾瑞蘭小姐邀寫信給您,若方便,我可請瑞蘭致電,跟您詳盡說明。

【一個善念,一個行動,改變地球!】

Regards,
姿穎

學學文創志業 | Xue Xue Institute
王姿穎 | Zih Ying Wang

114台北市內湖區堤頂大道2段207號
T: 8751.6898 EXT: 143
F: 8751.9889
M: 0936.928.266
E: zih.ivy@gmail.com

學學文創志業 www.xuexue.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