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4日 星期四

拿北投圖書館說嘴

 文/楊雅雲(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方案經理)

 天,為了談一個案子,興沖沖地跳上了計程車,準備前往北投圖書館。

 一路上,司機大哥好幾次地想確認北投圖書館的位置。

 「我記得他是跟一個行政中心在一起,你確定是在光明路上嗎?」他有點不確定地問。

 「是呀!它是個很有名的綠建築,很多人都去過。」「噢!是這樣嗎?!」,他小心地說。很顯然地,我又犯了職業病,無意識地加入「綠建築」這個冷僻的名詞,以為大家都會聽得懂。

 「他是台北市有名的觀光景點,因為它長得實在太特別了」,我說。

 「真的?」他聽起來似乎很有興趣,於是我逮住機會大書特書了一番圖書館的幾項特色。等到車子停在正館門口時,我指著被蔥綠包圍著的大門,興奮地說:「你看!就是這間!」。


 順著手指的方向看去,司機大哥眼睛一亮,「哇!這建築好特別呀,跟其他房子都長得不一樣!我怎麼之前都不知道,一定要找個時間來參觀一下。」他的眼中散發出光采,就像看到一件藝術品一樣,那種直接地、對美的理解!

 許多人都有出國的經驗。人在異鄉,當地的氣候條件與文化不同,我們很容易找到讓我們驚呼的建築物。回國之後,一進了中正機場大門,就立刻覺得自己國家矮了一截,「路邊的房子外牆怎麼都是貼白色磁磚,別人的都五彩繽紛!」、「為什麼到處都是鐵皮屋!」、「街景為什麼永遠都是混亂而國外總是可以連到天際線!」。抱怨歸抱怨,過了幾天看習慣之後,國外美麗的建築相片便隨同記憶存在電腦裡,遇到自己的頂樓加蓋時,還是習慣在外牆上貼上白色磁磚,「因為大家都這樣蓋」;還是習慣加裝鐵皮屋,「因為它便宜」。

 台灣人其實是非常務實的,務實的另一種解讀是「無感」,反正大家都這樣作大概不會錯,卻沒發現外牆貼磁磚常常是不防水的,在多雨的台灣只好去B&Q多買了些壁癌整治塗漆,心裡還不斷咒罵買到了漏水屋;為了省錢而蓋了鐵皮屋,在悶熱的夏天實在受不了便裝了鐵皮屋散熱風扇,然後把冷氣開到20度,省的錢便全部拿去付電費。以為綠建築是什麼了不起的舶來品,其實綠建築追根究柢只是在談舒適二字。我們太聰明,卻又太愚笨;對金錢太精明,卻討不到便宜。

 大概就是這樣的原因,北投圖書館才可以在落成使用四年之後,還可以繼續讓人說嘴。我不禁在想,什麼時候綠建築在這城市會普遍到,北投圖書館只是另一棟房子,因為滿街都是綠建築,它,平凡無奇。

【延伸閱讀】
綠領人才系列:我玩綠建築(一)》陳重仁 21-May-10 低碳生活部落格
田鼠窩與綠建築》楊雅雲 17-May-10 低碳生活部落格

綠廠辦概念 企業正風行》 陳重仁 13-Aug-08 低碳生活部落格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請問在台灣想蓋綠建築,要去哪裡找專業人士?

阿乾 提到...

To 原生地:
可詢問台灣綠建築發展協會:886-2-8667-6398 ext: 137 or 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