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7日 星期一

低碳生活部落格作者群

 碳生活部落格這個小空間已經經營多年,很榮幸與多位優秀的學者和寫手合作,產出一篇又一篇精采的優秀作品,將低碳思維、國際趨勢與重要氣候變遷議題,化繁為簡,由淺入深,分享給大家。以下便是本站主要的作者群。

最新作者介紹請點此

編輯群

張楊乾,六年級生,曾任報社記者、大學研究助理。幾年前在看到我國友邦吐瓦魯被海水蓋過去的照片後,毅然決定飛到歐洲去學全球暖化。回國後所成立的低碳生活部落格,08年獲華文部落格公益類首獎、11年獲第二屆學學獎;所撰《低碳生活的24堂課》,於09年獲開卷好書獎、個人亦於2010年獲遠見雜誌選為第一屆台灣環境英雄,現任台達電子基金會副執行長。

謝雯凱,碩士班時研究國際政治與民眾參與,平時關心生態環境與文化資產,經常撰寫國內外環境議題專文。2007年起追蹤氣候變遷與能源議題,並經營NGO對抗暖化行動資訊網。現為台達電子基金會氣候與能源專員。

專家與學者:

柳中明,美國猶他大學氣象學博士、現任台灣大學大氣科學系教授、中華民國低碳環境學會理事長。專長於全球變遷、大氣化學、大氣輻射等領域。



李河清國立中央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教授、美國紐約州立大學(SUNY—Albany)政治學博士,長期投入環境政治、環境外交、環境安全等新興研究領域;規劃並推動科技與社會學程;參與氣候變遷政策(COMPON)國際研究計畫,並持續出席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 COP 13, Bali, 2007; COP 14, Poznan, 2008,COP 15, Copenhagen 2009, 以及Cancun 2010)


陳重仁,美國哈佛大學設計研究所碩士、國立成功大學建築工程學士,現正於北科大攻讀博士。曾參與友達光電中科面板廠房、花旗銀行總部大樓、益通光能企業總部大樓等綠建築建案,也是國內少數取得美國綠建築協會能源與環境設計(LEED)認證的建築設計師。現職為川昱永續環控有限公司/澄毓綠建築設計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兼台灣綠建築發展學會副秘書長。


陳楊文,曾任荒野保護協會副理事長、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環境計畫主任,著有《一個潮池的秘密》一書,現任零碳行動執行長。

彭啟明,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博士,現除擔任大愛電視台氣象主播,以及天氣風險管理開發公司總經理外,也在中央大學及文化大學大氣系兼課。想了解更多彭博士的資訊,可以連上氣象達人部落格。
查詢彭啟明的所有文章




鄭榮和美國密西根大學博士,研究領域在有限元素法、金屬成型、超塑性成型、結構分析等,曾任職於美國奇異公司研發部門。回國後任教於台灣大學,並曾帶領台大太陽能車隊赴澳洲比賽,過程還拍成電影《夢想無限》。現任台灣大學機械工程學系固力組教授,兼任FORMOSUN先進動力研究中心指導教授,持續研發綠色運具。

龐德,NEWS98電台《汽車俱樂部》及《交通安全搜查線》節目主持人,同時也是雅虎汽車網汽車專家專欄作者。曾任德國不萊梅KNOLL BMW Motorsports技師、TVBS文字記者等,並為各大電視台汽車相關節目固定受邀來賓。



廖桂賢國立台灣大學經濟學學士、美國賓夕乏尼亞大學(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地景建築碩士。在台灣曾任職於社區總體營造相關的非營利組織;在西雅圖曾任職於專門從事永續設計的建築公司Mithun, Inc.,參與多項獲獎的設計規劃案,並取得美國綠建築協會能源與環境設計認證(LEED Accredited Professional)。研究興趣在於永續城市的生態水文環境的規劃設計,目前為美國華盛頓大學(University of Washington)建成環境博士候選人、美濃農村田野學會顧問。



吳天河, 「亞蔬—世界蔬菜中心」研究助理。畢業於嘉義大學園藝科系,在「亞蔬—世界蔬菜中心」服務28年,專長為植物生理分析、植物種原蒐集、繁殖及調查。




林偉文,天氣風險管理開發公司天氣分析師、台語氣象主播。就讀大學期間,曾參與創設「華岡氣象台」,並曾擔任「國立台灣科學教育館」講說專員;現兼任玉山宣傳大使


媒體工作者


朱淑娟,做過程式設計師、行銷企畫、1998年起在聯合報當記者,2001年開始跑環境新聞,2009年3月離開聯合報後專任獨立記者,繼續環境報導。個人部落格在http://shuchuan7.blogspot.com,曾獲2010年「卓越新聞獎暨曾虛白新聞獎」、2009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年度最佳訊息觀點部落格首獎。



邱育慈(YU-TZU CHIU),自由撰稿記者。現任美國國家事務通訊社(BNA)駐台特派員及美國 IEEE Spectrum 雜誌特約記者。個人網站:http://www.yutzuchiu.com




周盈成,曾任新聞通訊社特派員,現為自由新聞工作者。

青年寫手群


王茹涵,曾在3個國家求學,4個國家定居,獨行12國,足跡遍布18國108個城市。喜愛自然生態,更愛致力追求人與環境的和諧。耶魯大學森林暨環境學院學成後,曾回國任職於工研院能環所,目前就讀於雪梨大學地理所博士班。



趙家緯成功大學環境工程學系畢業,現為台灣大學環境工程學研究所博士候選人,參與台大環境系統分析研究室研究工作。研究興趣為生命週期評估、環境政策分析等,並積極參與民間團體於氣候變遷相關政策的討論。

盧沛文 (Peiwen, Lu),畢業於台大地理系與成大建築研究所,2009年教育部公費留學獎學金得主。目前是荷蘭台夫特科技大學博士候選人,博士研究關注都市恢復力(urban resilience)在空間規劃與都市發展策略上的影響與轉變,以都市防洪與水相關議題為主軸。

譚偉恩,政治大學外交學研究所博士生,專長於國際公法、國際關係理論與現實主義。在校期間受國際 環境政治課程的啟發,主要關注氣候議題與國際安全間的相互牽連。


劉仲恩台大化工系畢業,耶魯大學環境管理與經濟雙碩士,現就讀於美國威斯康辛大學社會學博士班。喜歡遊山玩水背包旅行,樂於學習新文化,從工程背景轉了一大圈走到社會科學,目前研究環境社會學,關心國際碳交易市場的發展。

林思吟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助理、台大森林與德國弗萊堡大學環境管理雙碩士。參與過 COP13、COP14氣候變遷大會「亞洲青年領袖氣候論壇」,並協助中國的「植林與再造林」野外審查,最懷念尼泊爾與加拿大的森林及原住民。思吟在部落 格青年志工寫手群裏,主要負責觀察國際上森林碳匯與海洋保育的談判進展。

林尚蓉荷蘭瓦罕寧漢大學 (Wageningen University) 有機農業碩士班學生,在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的贊助下,目前人在羅馬的聯合國糧農組織總部實習。


吳郁娟宜蘭人,中興森林系、東華自然資源與環境管理研究所畢業,曾任職於NGOs組織。現為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海外長期志工,2009年9月派駐吐瓦魯國擔任環保志工,2010年以吐瓦魯代表團身分,出席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十六次締約國會議(COP16)。

黃琳筠政治大學外交學系研究所國際關係組碩士生。曾為財團法人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海外長期志工,於尼加拉瓜擔任華語教學工作,因中南美的生活經驗,在氣候變遷議題上,特別關注氣候正義及糧食安全問題。

李毓蓉2005年夏天偶然接觸環境議題,卻欣然發現追求社會正義的舞台。曾任高中英文實習老師,但跑到牛津大學修習自然、社會與環境政策碩士。現為台灣環境行動網辦公室主任。毓蓉在「邁向哥本哈根青年志工寫手團」裏,主要負責觀察國際減量目標談判

楊曼瑜中東出生台灣長大,熱愛水鳥與溼地,致力於尋找保育與開發的平衡點。台大生態演化所畢業後,曾任職於環境顧問公司,專攻碳足跡與氣候變遷議題。目前就讀耶魯大學森林暨環境學院環境管理碩士班,研究水資源管理及金屬稀有性評估。坎昆氣候會議 (COP16)期間,為小島國聯盟談判代表團一員。

林鼎傑帶著處女座完美個性的七年級生。喜歡腳採土地的細軟與稻穗的清香。退伍後當過攝影助理,拍過紀錄片。並與幾位朋友組成探討環境、農作、人的"土豆人"讀書會。目前就讀台大環工所碩士班。鼎傑在「邁向哥本哈根志工寫手小組」裏,主要負責觀察調適策略因應部份。

葉琪政治大學外交學研究所碩士生,研究領域為歐盟氣候變遷政策,為2009年哥本哈根氣候會議台灣青年團代表。目前於瑞典林奈大學修習和平與發展學程(Peace and Development Studies),關注全球發展與南北衝突議題。








張雅惇六年級生。在大學時期眼看反核無望,畢業後毅然投入風力及太陽光電等再生能源電源開發,曾參與開發案超過200MW。

謝孟哲政治大學新聞系碩士班學生,研究方向為氣候談判與媒體框架。2010年以永續能源基金會青年環保大使身分參加COP16會議,特別關注氣候談判如何轉化為媒體報導。


台達電子基金會辦公室同仁

楊雅雲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專案經理,從事綠建築概念的推廣。





陳雯甄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資深專員。


劉芷廷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環境計畫專員。


邱姿蓉,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專案經理。

樊雯,曾任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


李小恬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環境計畫專員。

10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您好!我是台博館許毓純,有問題想請教邱育慈小姐,冒昧想請問她聯絡方式。謝謝!ychsu@ntm.gov.tw

匿名 提到...

不好意思,我是中原景觀系大四的學生,因為目前正在操作的基地位在二重疏洪道旁的五股重劃區,設計的題目是與防洪城市有關的議題,想請問是否可以跟陳起鳳老師請教一些關於洪泛相關的問題,非常感謝!!

DEF 提到...

請打電話去文化大學土資系找陳老師喔
http://www2.pccu.edu.tw/crfglu/nr2_6.html

匿名 提到...

您好!我是科普節目製作單位洪小姐,想訪問柳中明教授,冒昧想請問他聯絡方式。謝謝!vgmomoring18@yahoo.com.tw

DEF 提到...

已回信。

匿名 提到...

您好:我是彰化師範大學物理系助理,因為寒假帶領高中生至成大綠色魔法學校參訪,欲在該校場地辦理看見台灣-能源減碳相關議題之演講,希望有榮幸邀請張楊乾老師當任演講者,因此冒昧請求告知張楊乾老師的聯絡方式,謝謝您。聯絡Email:reddle@cc.ncue.edu.tw

MrFive 提到...

請問我在IC電台聽到訪問(帝璽社區總幹事吳啟陽) 除了聲音檔外 張楊乾老師 說可以提供 社區節能的資訊 但是目網路上都看不到 謝謝您。聯絡Email:mrfivewu@gmail.com

DEF 提到...

請點選關鍵字住宅節能改造http://lowestc.blogspot.tw/search/label/%E4%BD%8F%E5%AE%85%E7%AF%80%E8%83%BD%E6%94%B9%E9%80%A0

與低碳社區
http://lowestc.blogspot.tw/search/label/%E4%BD%8E%E7%A2%B3%E7%A4%BE%E5%8D%80

匿名 提到...

您好:我是環保署的委辦單位產基會,因為有專刊行政作業希望邀請趙建緯博士協助幫忙,因此冒昧請求告知趙建緯博士的聯絡方式,謝謝您。聯絡Email:brianhuang@ftis.org.tw

DEF 提到...

請收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