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9日 星期三

城市碳管制 東京起跑

 文/林思吟(低碳生活部落格青年志工寫手團,2010.05.10補充寫手團另一成員趙家緯意見)

 洲第一個獨立的碳交易系統,2010年四月起在東京起跑。

 相較於日本全國所承諾的減碳目標:「以1990年的排放量為基準,於2020年達減排25%」今年四月東京都(Tokyo Metropolis)所開啟的減碳強制計劃略為寬鬆,是以「2000年的排放量為基準,於2020年達減排25%的目標。」對像則是針對1,400個都會區內的工廠或辦公大樓,進行二氧化碳排放權的管制。


城市管制碳總量 東京跑全球第一
 東京乃全球第一個以大都會為單位,執行碳排放「總量管制」(cap and trade)計畫的城市。反觀日本政府還沒有辦法提出一個很好的國家計畫,來達成該國的減碳目標。東京一馬當先的姿態,幾乎可媲美「加州」之於美國聯邦政府的表現,更充分表現東京欲成為全球綠都典範之企圖心。

 東京都居民有一千三百萬人,在英文中,通常也會用Mega-City(巨型城市)一詞來代表超過一千萬人口的大都會區。早在2000年,全球就有18個這樣的大都會區,目前則有24個巨型城市,其中亞洲就佔了14個。據統計,全球過半數的人口都集中在都市中,也是高度消耗能源與地球資源的地方。如果都會區的政府與居民都能有更高的環保意識,將會對於資源保育產生許多正面的效應。更有京都大學教授樂觀地表示,也許東京此舉將為中國城市帶來一些靈感。

遭點名企業 不減碳就得花錢
 這1,400個首先被點名的工廠或公司,乃是2005年四月到2008年三月的會計年度中,年平均二氧化碳排放量最大的主要黑名單。2011年開始,未能達到年度減碳目標的公司或工廠,則必須向已達成減碳目標的公司購買多餘的碳額度,否則將會被政府罰款,並且公開宣揚該公司未能達成目標的負面形象。

 當然,東京政府也在幾年前就開始加強各項環境宣導及輔導,包括一個名為「Carbon-Minus Tokyo」的十年計畫、提高建築物節能設計的要求、以獎勵津貼鼓勵民眾和企業安裝太陽能板、還有加強資源回收及植樹等。例如,安裝太陽能面板的東京居民,除了領國家7萬日幣/千瓦的津貼,東京政府更追加每千瓦10萬日幣的補助,大大提高的東京居民安裝太陽能板的意願。

 以新興的「六本木社區」中,超過四分之ㄧ的平面面積是被綠色植被所覆蓋,甚至包括了屋頂上的小水稻田,屋頂上的綠色植物不僅可以吸收二氧化碳,更可降低屋頂的溫度,大大節省了冷氣空調的開銷。

發電廠碳排 東京管不著

 雖然大部分的人口都聚集在都會區中,但是二氧化碳最主要的排放源之ㄧ—發電廠卻不在東京都的範圍內,東京都整體的二氧化碳排放只佔全日本的5%,而受總量管制這1400家工廠與公司的排放量,則僅佔全日本的1%。日本的電力公司是這幾年聯合國認證的碳額度(carbon credits)的大宗買家之ㄧ,對日本電力公司而言,透過購買碳額度來投資開發中國家的綠能產業,仍比花錢改善自己國內機組效能來得便宜。此外,全東京街頭有五百萬台的自動販賣機,是否需要幾乎每個路口都有販賣機?也是環保人士提出質疑的地方。

 總量管制這個政策工具源自於美國,算是相當成功地解決了當時美國酸雨的空污問題,然而,這個機制攤在全球尺度下要來當作溫室氣體減量的手段,卻因複雜度極高而弊病叢生。這1,400家工廠與公司同樣位於東京,少了像開發中國家與已開發國家之間的經濟懸殊、也沒有不同國家間風俗民情等文化差異,也許很快就能看出成效或須改進的盲點。姑且不論東京是否會成為最具環保概念的城市,筆者對於碳交易的總量管制在東京運作表示樂觀。

(2010.05.19 另一部落格青年志工寫手趙家緯補充:東京的碳交易的部份,還有幾個重要的點,思吟的文章沒提到:1. 將電力使用間接排碳量納入計算,意即運用此方式管制到電廠的排碳量。2. 若違反總量時,不只罰款,下一期所需削減量『削減不足量』的1.3倍 3. 抵減額度上,還包括再生能源認購額度的方式。詳細資訊看此
http://www2.kankyo.metro.tokyo.jp/sgw/daikibo/daikibo_01.htm)

作者簡介
林思吟,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助理、台大森林與德國弗萊堡大學環境管理雙碩士。參與過 COP13、COP14氣候變遷大會「亞洲青年領袖氣候論壇」,並協助中國的「植林與再造林」野外審查,最懷念尼泊爾與加拿大的森林及原住民。思吟在部落 格青年志工寫手群裏,主要負責觀察國際上森林碳匯與海洋保育的談判進展。

【參考資料】
The New Republic 26-Apr-10 "Is Tokyo The Greenest City?" by Bradford Plumer
McClatchy Newspapers 29-Apr-10 ”Tokyo's goal: Be the most eco-friendly mega-city
LA Times 23-Apr-10 "Tokyo's green goal. It’s been reducing solid waste, requiring factories and offices to cut carbon emissions, giving cash incentives to install solar panels, toughening building standards and planning more greenery." by Marla Dickerson
AFP 6-Apr-10 "Tokyo Launches Asia's First Carbon Emissions Trade Scheme. Goal is to slash Tokyo's total output of carbon dioxide by 25% from 2000 levels by 2020"
Reuters 11-Feb-10 "Tokyo CO2 credit trading plan may become a model" by Kentaro Hamada


【延伸閱讀】
擦屁屁 有更綠的選擇》林思吟 2-Mar-10 低碳生活部落格
升溫四度下 文明的樣貌會如何》林思吟 24-Nov-09 低碳生活部落格

參加C40首爾氣候變遷博覽會出國報告書 》黃莉琳、楊梅華 27-July-09 台北市政府

5 則留言:

Ophidian 提到...

阿乾你好~
我是今天5/19在NTU課堂上聽您演講的學生~因為時間不夠的關係,有些問題來不及問~所以就跑到部落格來了XD
想請問一下我們平常做的事情和使用/食用的東西的碳足跡該怎麼看呢?有大概數值的查詢表這種東西嗎@.@?
另外關於中一中為了節能減碳禁止夜自習的新聞,有沒有可能學生各自回家念書反而消耗更多電力?依您的看法有可能會這樣嗎@.@?

匿名 提到...

版主大大:
為了推動節能減碳的觀念,小弟想引用你的布落格,使更多的人了解節能減碳的重要性,不知道你是否同意?如果你同意的話,麻煩發個MAIL給我。感激不盡。

信箱:boycool3640@yahoo.com.tw

匿名 提到...

2020? 又來了,能不能有2013都還不知道。有誰敢宣稱今年底要達成的目標!?

阿乾 提到...

To Ophidian,
你可以上環品會網站,他們有碳足跡計算器可以下載。另外學生各自回家唸書,當然可能會用更多的電,但還是要依照實際狀況計算,也可能他們回家都不會開冷氣,誰知道?!

不過後來校方好像是回應,是為了安全的問題才不讓學生夜自習,且圖書館也是開放的,但我還挺懷念以前留校自修的時光,我一個人在家是唸不下書的…

洪小姐 提到...

您好!拜讀 貴部落格文章已久,對於你們的專業與用心深感佩服!

冒昧請問,由於本人所屬公司規劃系列上海世博介紹,計畫在每月發刊的電子報上露出節能減碳相關資訊。不知是否能運用 貴部落格內幾篇文章,將之放置於這份公開寄發的電子報上?我們將會特別註明出處。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