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2日 星期一

氣候門醜聞 是抺黑還是真相

 文/劉仲恩(低碳生活部落格志工寫手團)

 日來,氣候變遷科學界可謂風風雨雨。先是在去年哥本哈根氣候會議(COP15)開議之前,有駭客入侵英國東英格蘭大學氣候變遷研究中心的電腦,竊取了上千封電子郵件,並宣稱該中心的主任菲力普˙瓊斯(Philip Jones)刻意竄改數據以誇大全球暖化的嚴重性,暖化懷疑論者甚至將此事件與美國水門案(Watergate)相比,稱之為氣候門事件(Climate Gate)。


無獨有偶,在今年一月中,又有媒體指出聯合國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PCC)出版的報告中聲稱喜馬拉雅冰川將在2035年前消失,其實引用了非學術文獻,是一重大瑕疵,一時之間,暖化懷疑論者的聲勢大振,許多公眾與媒體輿論也隨之起舞,少數人甚至聲稱全球暖化是場世紀大騙局。

 科學的誠信與正確當然極為重要,任何人都應該用嚴格的標準來檢視這些研究,日前IPCC主席已經坦承報告撰寫的過程的確有些許瑕疵,但是他說這些事件並不影響整份報告的公信力,也改變不了地球正在暖化的事實。當我們在審視氣候變遷科學的同時,更不能忽略了在全球暖化議題背後可能牽涉到的錯綜複雜的政商利益。

石油公司 視暖化論為寇讎

 應對全球氣候變遷,伴隨而來的是更嚴格的碳排放標準、新的綠能商機和更簡單樂活的生活形態,這樣的改變,自然也影響到許多高碳排放企業的利益,其中首當其衝的就是石油公司。全球最大的艾克森˙美孚(ExxonMobil)石油公司也因此成為環保人士的眾矢之的,據報導,艾克森美孚長期利用政治公關公司和遊說團體阻礙減碳法案,透過保守媒體發動攻勢,並提供數百萬美元的巨額資金給超過40個研究機構,進行反暖化的研究,或釋放暖化懷疑論以混淆視聽。

 對此,國際環保組織綠色和平(Greenpeace)作了一個名為「艾克森的秘密」(Exxonsecrets.org)的網站,詳細列出了艾克森美孚公司對於美國保守派智庫與反暖化科學家的錢流支援,錯綜複雜的石油銀彈網路,令人咋舌。

暖化科學 被打為政治議題
 去年9月,兩位加拿大作者出版了《掩蓋氣候真相:暖化否定論者的聖戰》 (Climate Cover-up: The Crusade to Deny Global Warming),書中深入地解析了某些大企業如何為了商業利益而製造不實資訊,進而操縱媒體影響民意,將全球暖化這件單純的科學事實,引導成一個爭議性的政治議題,延誤了人類處理危機的時機。書中也指出,在當前多如牛毛的氣候研究中,讀者必須要謹慎地辨別資訊的可信度。

 長期以來,我們社會習慣以最高標準要求科學家與環保人士,任何道德瑕疵都會被放在放大鏡下檢視,在此同時,我們卻鮮少用相同的標準去檢驗氣候懷疑論者與石油公司,常常連媒體報導都不見蹤影,忽略了建築在高碳排放之上盤根錯節的政商利益。會不會在多年以後,當冰川消失、小島沈沒之時,我們才發現,現在這些為了利益否定暖化的聲音,才是一場真正的「氣候門」事件?

關於作者
劉仲恩,台大化工系畢業,耶魯大學環境管理與經濟雙碩士,現就讀於美國威斯康辛大學環境資源博士班。喜歡遊山玩水背包旅行,樂於學習新文化,從工程背景轉了一大圈走到社會科學,目前研究環境社會學,關心大眾對於暖化的認知、態度與行動。

【參考資料】
Greenpeace Exxonsecrets
DeSmogBlog
香港明報 8-Feb-10《油商銀彈打壓暖化論


【延伸閱讀】
Guardian 15-Feb-10 "IPCC errors: facts and spin" from RealClimate
BBC 5-Feb-10 "Rising scepticism-a chill wind?" by Richard Black

5 則留言:

aboutfish 提到...

仲恩這篇介紹對於媒體識讀太重要了,就借我收到台灣好生活報的媒體觀察網摘囉:
http://www.taiwangoodlife.org/storylink/20100222/1591

匿名 提到...

儘管要是最後氣候的變遷只是錯誤的報導,那又怎樣?我們現在所有的努力確真實的讓地球人更貼近地球,更不將一切視為理所當然,或許還可以因此創造一個更適合的生活環境,那我們又損失了什麼?

匿名 提到...

損失了什麼?操失的東西可多了...
有見過氣候份子上街反對核融合研究嗎?沒錯,反對一個可能可以解決兩邊問題的研究。

啊還有很多很多東西。不過反正現在氣候份子都說氣候問題不是科學是一種生活態度的了,還可以怎樣 /shrug

匿名 提到...

暖化議題當然是政治議題
這件事的存在與否、干擾程度全都影響各項資源的使用與分配,怎會有人否定它是政治議題?

生質能源被炒作之後糧食就會釀酒精而不是給人吃、
更多的雨林被砍倒拿去種棕欖搾油、
國家的預算被挪到補助非石化能源的財團和基金會、
教育部門、學會的主管會換另一批人把持、
研究經費分配的對象也會大洗牌、
其他產業面還有更多說不完;

哪一點無關政治?
台灣也充斥太多政治色盲和無政府主義者了!

匿名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