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8日 星期五

領袖們夜未眠 為氣候協議努力


--距哥本哈根氣候會議結束倒數6個小時--

 文/林柏叡(哥本哈根氣候會議台灣青年團)、張楊乾(低碳部落格哥本哈根氣候會議特派員)

 本環境大臣小澤銳仁在氣候會議結束前六小時指出,各國昨晚在結束丹麥政府的晚宴後,有二十多國聚集討論一直到凌晨兩點,各國領袖正努力今天仍可產出一份大家都能接受的協議。


 他強調,日本已經提出在2012年前,提出150億美元的「救急錢」,給開發中國家對抗氣候變遷,以企求哥本哈根會議能順利達成協議。而各國領袖也各自努力,希望在今天能化解彼此間的歧見,在會議結束前達成協議。

 美國總統歐巴馬已於台北時間今日下午四點抵達哥本哈根,將與上百位各國領袖一同為最後的協議努力。

 日本目前的目標是在2020年時,依1990年的排碳量減碳25%。大臣強調這是非常具挑戰的,因為日本的能源效率已經提升很高,每單位國內生產總值碳密集度,比中國或印度低許多,但仍會要求工業部門要盡力減碳。

 150億美元約佔日本在2008年的國內生產總值(GDP)的0.04%,日本每單位生產總值碳密集度為0.24kg/USD,大約是中國的1/10、台灣的1/3倍。

【延伸閱讀】
錢堆得還不夠高 氣候談判尚未見突破》宋蕙吟、王聖智 17-Dec-09 低碳生活部落格
減碳金援在前 誘開發中國家妥協》張楊乾 16-Dec-09 低碳生活部落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