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日 星期二

氣候變遷 誰關心?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秘書長德布爾上周召開記者會,向國際社會說明哥本哈根氣候會議的重要性)

 文/張楊乾(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低碳生活部落格主編)

 經了兩年的協商,討論全球在2012年《京都議定書》過期後,該如何繼續管制溫室氣體的氣候談判,將於本月舉辦的氣候高峰會上攤牌。目前幾乎可以確定的是,這場在丹麥哥本哈根所舉辦的高峰會裏,不可能會產出一份叫《哥本哈根協議》的氣候新約,但允諾出席的86國領袖會將先努力達成政治宣誓,然後等明年中各國再到波昂把細節談完;甚至會拖到明年底,各國再到墨西哥完成細部談判都有可能。

 當然,像是非洲國家等開發中國家聯合杯葛會議、或是俄羅斯、加拿大等突然離開談判桌等濳在威脅,也一直存在於氣候協商的過程之中。不過,氣候議題其實還有個實際的隱憂:那就是並不是所有的民眾,都關心地球暖化;且在金融海嘯過後,關心的人看來是更少了。


民眾意識 與科學家有落差
 今年年初,一項由美國伊利諾大學芝加哥分校所進行的研究發現,有90%的科學家認為全球的平均溫度,的確比工業革命前來得高、並有82%的科學家,將此歸究於是人類所造成。然而,在美國,只有52%的民眾認為,科學家對地球溫度升高一事已有共識、更只有47%的美國民眾認為,科學家對於人類活動造成全球暖化,已經有共同想法了(*1)

 美國科學家的看法和普羅大眾的想法,居然呈現如此大的落差,也難怪中間有太多的空間,可供現有石油經濟下既得利益者來操控。政治人物更輕易得將其轉為政治議題,甚至將暖化塑造像是一種宗教議題: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

 現任美國總統歐巴馬在競選期間,雖展現了他勇於任事的一面,承諾美國將在2050年之前,要將溫室氣體依1990年排放標準減量80%。然而,雖然歐巴馬贏得了選舉,卻不代表美國人的觀念就此改變,特別是在經濟衰退的衝擊下。

美國民眾 對暖化半信半疑
 根據PEW研究中心最近的調查,關心暖化議題的美國人,就從08年四月的77%,降至09年八月的56% ;而認為暖化是人類造成的比例,更是從47%,降至36%(*2)

 雖然不少環保團體仍自我安慰,認為關心氣候的美國人仍然過半,但經濟不景氣的確是讓更多的人,只願顧及短期利益,而沒有辦法為自己或為下一代多看五年、十年。

 不景氣的影響不只發生在美國,民眾對暖化議題重視程度下降,也同發生在開發中國家。根據匯豐銀行(HSBC)的調查,在印度、馬來西亞等開發中國家中,認為對抗暖化是最該優先處理的議題者,也由32%降至25%。在中國,關心暖化議題的人,也由去年的52%,降至今年的39%;且大部份人選擇維持全球金融穩定,作為他們最關心的議題(*3)

台灣民眾 不願犧牲荷包
 台灣過去曾作過幾次民調,民眾對於暖化的意識,似乎遠比國外要來得高。像遠見雜誌在2007年九月所作的民調,有88.5%民眾認為全球暖化問題嚴重(*4);台達基金會在今年四月所作的民調,也有87%的民眾認為暖化的確正在發生。

 然而,即使有這麼高的比例相信暖化,但當要談到對抗暖化的手段如能源稅時,似乎就不這麼樂觀。蘋果日報在前陣子就作過能源稅的民調,發現支持能源稅的只有39%,且有過半的民眾反對開徵能源稅(*5)

 或許正因為氣候變遷這樣的議題,並不是讓每個人都能切身感受到,也使得它的重要性不被民眾所接受。以今年的八八水災為例,這雖是極端氣候的一種表現,影響的民眾大約達五十萬人之譜,但對於災區以外的民眾而言,感受仍然相當遙遠。

 美國心理學會在看到全球民眾對暖化議題逐步退燒後,統整理出了幾大因素,說明為什麼暖化這麼難以理解。包括像是暖化科學所存在的不確定性、民眾對於暖化科學或政策的不信任、低估暖化的風險、認為自己的改變於事無補、以及個人積習難改、或本身就不認為暖化正在發生等六大阻礙,是民眾在心理上不願面對暖化因素(*6)

 當對抗暖化無法形成主流民意時,科學家所提的溫室氣體減量建議,也就很難形成輿論壓力,迫使各國將其轉化成談判桌上的政治決心。這也是為什麼氣候協議到目前為止,富國與窮國互不讓步的原因。

囚犯困境 困住全體人類

 在德國,研究賽局理論多年的曼佛德(Manfred Milinski)教授,就曾經讓他的學生分組實驗,試著演繹目前的國際談判。他發現雖然各國若能定出減量目標,對全球減少氣候威脅都有幫助,但只要有國家可以不用先減量,等同於就能獲得更多的利益,就成為理論中的「囚犯困境」,沒有人放棄自己最佳利益,來成就所有人的共同利益(*7)

 這也就是各國到目前為止,大家其實都為了各自利益而爭吵不休,包括像資金與技術的補助與轉移、減碳目標應該要定多少等等;而像真正需要幫助的如馬爾地夫等小島國家,眼見就要淹沒在全球政治分贜之下。

 至於台灣,因為本身不是氣候公約的締約國,某一程度上就像是博奕理論中「白搭車(Free rider)」的人;只要能慢一天減碳,等同就多賺一天。但中華經濟研究院博士研究員王京明就警告,如果台灣的部份的官員或是企業,仍採「坐以待變」的心態來面對氣候變遷,只是錯失提早轉型為低碳經濟體的時機,終究將會付出更昂貴的轉換成本。

台灣代表團 應帶回影響
 台灣今年雖仍不能以國家的身分參與氣候峰會,但光是掛著非政府組織牌子與會的官方與企業代表,就將近有八十餘人;若再加上青年學生及民間非政府組織,則至少會有上百人參與年底的盛會。

 這麼一個龐大的代表團,能不能帶回更多的影響,說服更多的企業與一般民眾,能劍及履及地朝向低碳經濟邁進。雖然這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也很容易被像是「庶民經濟」一類的口號所打敗,但只要開始有人覺醒、也有政治人物或企業領導人開始帶頭去作,相信至少能跨出不浪費能源的第一步,進而逐步改掉依賴化石能源的惡習,這或許才是全體納稅人的福氣,也才能讓我們的子孫未來,少一分來自於氣候的威脅。

關於作者
張楊乾,六年級生,曾任報社記者、大學研究助理。幾年前在看到我國友邦吐瓦魯被海水蓋過去的照片後,毅然決定飛到歐洲去學全球暖化。現任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低碳生活部落格主編,所撰《低碳生活的24堂課》正在台港各大書店銷售中

【參考資料】
(*1) Doran, P. T., and M. Kendall Zimmerman (2009), Examining the Scientific Consensus on Climate Change, Eos Trans. AGU, 90(3), doi:10.1029/2009EO030002.
(*2) PEW 22-Oct-09 "Fewer Americans See Solid Evidence of Global Warming"
(*3) HSBC 2009 "Climate Conference Monitor 2009"
(*4) 遠見雜誌255期 Sep-2007 《低碳變黃金
(*5) 蘋果日報 20-Oct-09 《蘋果》民調:請問你贊成開徵「能源稅」嗎
(*6) Mason Inman 29-Oct-09 "The climate change game" Nature reports climate change Vol.3 Nov. 2009
(*7) Reuters 5-Aug-09 "Psychological barriers hobble climate action" by Chris Wilson


【延伸閱讀】
中美無心減碳 台灣就繼續白搭車》王京明 20-Nov-09 低碳生活部落格
2012與全球暖化》林中斌 20-Nov-09 聯合新聞網

3 則留言:

chw 提到...

很好的文章。

愈在意地球上其它生物困境的人,通常愈關心氣候變遷。

愛護植物的人大概是最關心氣候變遷的一群,因為植物無法逃走,只能留在原地努力適應(等死)。

第2關心氣候變遷的大概是愛護動物的人,動物雖然可以努力逃到較不痛苦的環境求生,但還是有大量物種來不及調適而滅亡。

第3關心氣候變遷的大概是愛護全體人類的人,同樣是人類,生活的處境卻有很大的差異,有許多人活得很艱辛,但也有許多人活得很好。

愈相信暖化問題很緊急的人,也愈關心暖化。我們對地球的耐受力有多大的信心?我們相信還有多少時間(2013? 2030? 2080? 2200? 2500?)可以避免我們無法調適的衝擊?

人們不關心氣候變遷,我想原因可能是:
* 不知該相信誰
即使專家學者們有高度共識,有些人還是會想「那些專家又不一定真的比較懂,我認為…才是對的!」(順便找「同好」附和自己的想法)

* (碳)習慣難改
就像有些吸煙的人,雖知大多數醫生都說吸煙有害健康,但頭腦會想「吸煙又不會馬上死,不吸煙卻立即很難受」,於是繼續吸煙。

* 太累了
許多人光是為了活著,已累得不再有氣力改變熟悉的生活方式。改變,適應新生活方式,是需要大勇氣、大決心的。

我覺得我們大家應該都一起努力,同時大力推行「高科技方式」和「土法鍊鋼方式」來因應暖化的問題。

我相信「高科技方式」是很有希望的,也許在50年後或100年後,科技可以發展到足以處理或因應暖化帶來的問題。(但要從現在開始,就努力發展相關科技才行)

我也相信「土法鍊鋼方式」是很有幫助的,全球人民一起來響應節能、減碳、環保,減少人類對自然的干擾或破壞。 大家一起來從自身做起,在還來得及補救的這個短暫關鍵時刻,為科學家、政治家、…和其他專家們爭取更多的處理時間。

Regards,
chw

tsaybird 提到...

阿乾您好
建築師公會想邀請您就低碳生活的24堂課這本書作一次演講與分享
去年連絡時您比較忙
若想預約99年3月的時間不知是否方便

建築師公會
我的連絡e-mail如下
tsaybird@seed.net.tw

匿名 提到...

您好:
綠色共乘網是由台北縣環保局建置的網站,從去年97年8月建置以來,一直積極透過各縣市政府的力量協助推動共乘制度,今年除了網站進行改版,也舉辦多項活動,目的即是希望透過獎勵方式,鼓勵民眾多多參與共乘,並擴大會員規模,讓民眾更容易於網站上搜尋到共乘的夥伴。
於您的網站中看到有提供一些綠色交通宣導,是否可協助"綠色共乘網"的推廣或連結,非常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