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8日 星期四

曼谷氣候會談 聲聲慢

 文/張楊乾(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曼谷氣候會談特派員)

 灣想積極加入的聯合國氣候變化公約組織(UNFCCC),現正面臨著新減碳協議難產的大麻煩。由於各國對彼此的減碳目標有所猜疑,加上美國仍無法拿出具體的減碳承諾,讓各國感受到其對抗暖化的誠意,使氣候公約組織企求在年底達成新協議的可能性,正一步一步瓦解中。


 目前氣候公約組織正在泰國曼谷集會,希望能在年底召開會員國大會前(COP15),能先就調適與減緩暖化的能力建構、資金利用、以及技術轉移等細項達成初步共識後,再提到年底的氣候會議上討論。

互信薄弱 期程難喬
 不過,幾個談判的前題,像是已開發國家對於溫室氣體進一步減量的承諾,或是減碳的基準年及達成年,是否該以1990年及2020作為唯一的標準仍懸而未決,也使得各國在細部談判上沒有辦法取得互信。因此即使集會將近兩周,各分組談判的進展卻十分緩慢。

 氣候公約組織(UNFCCC)秘書長德布爾(Yvo de Boer)八日就指出,除非見到各國都願意把減碳目標放到檯面上,否則照此緩慢的談判過程,是有可能達不成預期的協議。開發中國家集團(G77)主席盧蒙巴(Lumumba Di-Aping)也認為,目前所看到已開發國家的減量目標,都遠低於科學家所建議已開發國家的減碳建議,只有歐盟、日本與澳洲比較積極,「唯有已開發國家願提出積極的減碳目標,才是解決危機的唯一方法。」

挪威承諾 減碳四成
 不過在如此的低氣壓下,挪威政府則是在八日宣佈該國在2020年的減碳目標,將會較1990年排放標準再減40%。不少國際環保團體立刻表示歡迎,世界自然基金會(WWF)負責氣候議題的卡斯坦森(Kim Carstensen)就表示,這不僅是首個已開發國家,展現其追求綠色政治的訊號,也回應了開發中國家對已開發國家的要求。

 氣候公約組織下設的兩個分組,今年已經開會三次,主要是希望能在年底的會員國大會結束前,各國能達成一個新的氣候協定,好在2012年接替即將過期的《京都議定書》。泰國的會議將於九日結束第一階段討論,然後會在十一月二日到六日,在西班牙的巴塞隆納展開第二階段的討論,然後將在年底再度集會,並把協議草案提報到會員國大會討論。

金融投資 反成關鍵
 不過,對於年底哥本哈根能否達成協議,近日曾訪台、也是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家小組(IPCC)核心成員的史奈德教授(Stephen Schneider)卻認為,年底的要談成類似《京都議定書》以減碳百分比作為目標是不可能的。他認為唯一可能達成的協議,是全球願意承諾要投入多少的經費,在發展減緩的技術與提升調適的能力,如果這方面的經費能逐年上升,對阻止暖化同樣是有幫助。

 台灣受限於兩岸關係,目前雖不是氣候公約的簽約國,但新任行政院長吳敦義一上台就宣佈將積極推動台灣成為成員國之一。台灣的環保署多年來也都以非政府組織的身份,參與氣候公約組織的相關活動,並思考是否能以「溫室氣體排放實體」參與國際社會的討論。

 而根據國際能源署(IEA)近日發佈的報告,台灣在2007年與能源相關的溫室氣體排放為2億7仟萬噸,人均碳排放量約為12.08噸,比日本的9.68噸及韓國的10.09噸都高。其中,日本新內閣已於近日宣誓將於2020年,較1990年的排放量減碳25%,遠較馬總統承諾在2020年回到2008年的減碳標準更為嚴格。

【參考資料】
IEA 2009 "Key World Energy Statistics"
Guardian 5-Oct-09 "China leads accusation that rich nations are trying to sabotage climate treaty" by John Vidal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今年是峇里島路線圖的最後一站,希望12月份能夠有重大的結論!

From Kaohsiung
Long Ch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