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0日 星期一

百年大水 或非偶然


 文/張楊乾(台達基金會低碳生活部落格主編)

 2,855毫米,這是剛離去的莫拉克颱風,在阿里山所刷新的單一颱風降雨記錄(中央氣象局 10-Aug-09)。過去四天,不光在阿里山,包括屏東縣的尾寮山、高雄縣的御油山等,降雨量全都超過2,500毫米,近乎都接近當地平均一年的降雨量。

 (090812更正:阿里山年均雨量為3,910mm,尾寮山年均雨量約為3,400mm、御油山年均雨量為4,000mm,原文用語「近乎一年」顯有失真,大約是一年的2/3-3/4雨量)
 這般歇斯底里的降雨,很快就讓山澗匯流成為山洪,朝著下游的洪氾平原奔騰而去。而當平原區本身的降水無法排出、失修的河堤又無力阻止洪峰、以及加上地層下陷和暴潮等因素,這就成了水利署官員口中,沒有哪個國家水利設施所禁得起的考驗(蘋果日報10-Aug-09)

 但令人擔心的是,類似莫拉克這種史無前例的颱風,究竟會不會成為常態性的「史無前例」?

降雨前十名颱風 五個出現在十年內

 若拿過去近三十年來,颱風期間所帶來的總雨量比較,會發現降雨排名前十名的颱風,就有五個是發生在2000年之後。而前五名的像是莫拉克、辛樂克、以及賀伯等三個颱風,更都是在這十五年內所襲台(表一)。

 台大大氣系的周仲島教授,曾將1970年以來侵台的179個颱風,作過降雨量分析。他發現,如果將降雨量及降雨強度排名90%及95%的極端颱風降雨事件,定義成「強降雨颱風」的話,則2000-2006年發生強降雨颱風的頻率,竟較1970-1999年要多三倍(周仲島 2007)

 周仲島教授說,莫拉克颱風是有它的特殊性,包括像它的行徑速度緩慢、且結構在登陸後竟沒被破壞太多等。但他也指出,若把年代際變化(Inter-decadal Variability)放進來看,這幾年強降雨颱風的數目的確變多;且就他所知,水利署內部雖已對此展開研究,並考慮是否要將堤防全數拉高,但到目前為止仍是紙上作業。

 另外巧合的是,在周仲島的研究裏,他也發現到當台灣在2002-2003年發生大規模乾旱時,前後幾年排名90%的強降雨颱風,發生次數也遠高於平均值。這次莫拉克之前台灣也遭逢大旱,雖與21世紀頭幾年狀況類似,但周仲島認為影響降水的變數很多,只以水氣循環解釋降雨模式太過簡單,「也很難得到證實。」

地層下陷海面上升 加重惡水
 除了破記錄的大雨之外,這次受災地區集中在台灣西南沿海,過去這些地區早就受地層下陷之苦;其下陷速度,甚至要比因暖化導至海平面上升的速度,還要快五十倍。而當地層下陷情況沒有改善,像嘉義及台南沿海村里約3萬7仟公頃的土地,將會有45%因為海平面上升一公尺而消失,大小等同於一個台南市(何興亞 2007:40)

 過去就讀於台大生物環境系統工程學系碩士班的王嘉和,就曾在張倉榮教授的指導下,研究氣候變遷與地層下陷,對台灣西南沿海地區淹水的衝擊。在他的研究中發現,就算是政府依過去十年裏發生過的最大降雨量,作為「重現期降雨」的依據所設計的堤防,在地沉及暖化的影響之下,中、長期防洪頻率,將只等同三、四年重現期降雨的保護標準;且某些情境下,甚至將使得某些地區的「易淹水治理計畫」,完全無效(王嘉和 2007:80)

防治迅洪 需對雨量敏感
 情況雖相當嚴峻,但不代表完全束手無策。像水利署在三年前所出版的研究報告裏,就已針對雨量與淹水濳勢之間的關係,開始作出規劃。撰文的學者也建議,國內或可參考美國迅洪指標(Flash Flood Guidance, FFG)的概念,對各地的累積雨量進行匯整,並制定出淹水濳勢雨量警戒指標表(張倉榮 2006)

 也就是說,只要政府運作得宜,能即使給予民眾正確的警告,雖不能避免財產的損失,但至少能確保民眾的性命安全。像這次政府雖然一口氣發佈了516條土石流紅色警戒,雖無法避免像甲仙小林村全村活埋的悲劇,但在其他地方的確挽回不少的性命,可以作為沿海鄉鎮防治迅洪的參考。

 莫拉克颱風雖已遠颺,但目前台灣仍有多個鄉鎮仍泡在水裏,災情也陸續由通訊中斷的山區中傳來。水利署對於氣候變遷的因應,也並不是完全沒有概念(陳伸賢 2007),但絕對需要主政者強有力的政治決心,否則8年800億的治水預算,只會淪為政治綁樁的籌碼,卻無法減輕下一場天災為民眾所帶來的傷痛。

 目前台南、高雄、屏東、台東等災區正急徵物資,如尿布、奶粉、乾糧、罐頭、漂白水、清潔用品等,有意願捐助的民眾,可將物資寄送到:

台東縣政府
台東縣中山路276號
089326141 ext 283
(註明莫拉克颱風緊急救助用)

高雄市政府
802高雄市聆雅區四維三路2號
07-3373374
(需註明捐贈屏東縣政府以及南部其他縣市救助水患災區使用,已不需熱食及瓶裝水)

屏東縣政府社會處
900 屏東市建豐路180巷35號
08-737-8821#501-505

屏東政府消防局崁頂分隊
屏東縣崁頂鄉崁頂村興農路20-10號
08-8632430

台南縣政府捐款訊息

另有網友整理出上網刷卡配送途徑,請參考:http://blog.udn.com/trumans/3210953

關於作者
張楊乾,六年級生,曾任報社記者、大學研究助理。幾年前在看到我國友邦吐瓦魯被海水蓋過去的照片後,毅然決定飛到歐洲去學全球暖化。現任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低碳生活部落格主編,所撰《低碳生活的24堂課》正在各大書店銷售中。

【參考資料】
中央氣象局 10-Aug-09《民國98年編號第8號颱風警報第36報:解除颱風警報》中央氣象局網站
王嘉和 2007《氣候變遷與地層下陷對台灣西南沿海地區淹水之衝擊評估》台灣大學生物環境系統工程學研究所學位論文 指導教授:張倉榮
何興亞、張駿暉、于宜強、江申、郭彥廉 2007《全球氣候變遷對台灣之災害衝擊與調適策略探討》水資源管理會刊 9.2.2007 pp.38-44
周仲島、陳永明、黃柏誠 2007《侵台颱風劇烈降雨之氣候變異分析》水資源管理會刊 9.2.2007 pp.19-29
陳永明 2008《劇烈降雨的氣候變異與災害衝擊》2008台灣氣候變遷研討會簡報 Aug 25-6 p.17
陳伸賢 2007《全球氣候變遷下的水資源政策》水資源管理會刊 9.2.2007 pp.1-8
張倉榮 2006《淹水濳勢圖更新前期計畫-演算資料調查侑雨量預警之研究期末報告》經濟部水利署
蘋果日報 10-Aug-09《治水不疏導 也是人禍》王玉樹報導


【延伸閱讀】
城鄉永續 與災害共生》邱文彥 10-Aug-09 聯合報投書
不遷村拆堤 救災甚於治水》柳中明 10-Aug-09 聯合報投書
八八水災 是台灣版的卡特里娜!》南方朔 10-Aug-09 明報專訊
八八水患的思考》胡慕情 9-Aug-09 我們甚至失去了黃昏部落格
強降雨颱風 台灣的新威脅》張楊乾 16-Sep-08 低碳生活部落格
是天災可怕 還是人禍可惡》柳中明 27-Jun-08 低碳生活部落格


3 則留言:

aboutfish 提到...

這篇已經收入台灣好生活最新終身教育網摘:
http://www.taiwangoodlife.org/storylink/20090810/1148

謝謝格主的分享。

阿乾 提到...

感謝關魚總編,不過我後來有作小小的更正,您可以參考一下新的版本。

阿乾

aboutfish 提到...

阿乾:

看了一下,更正的地方並不在我網摘的段落和表格,所以不影響網摘的部份,而這篇網摘陸續還都會有讀者來點,他們就可以看到新版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