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9日 星期一

美減碳新法 左右國際氣候談判


 文/李毓蓉(低碳生活部落格邁向哥本哈根青年志工寫手團)、張楊乾(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低碳生活部落格主編)

 國眾議院二十七日以219:212票,通過了《美國清潔能源與安全法(American Clean Energy and Security Act, ACE Act)》;訂下要在2020年前將溫室氣體排放量,依2005年排放量再減17%。雖然對沒有簽《京都議定書》的美國而言,這已經是很不容易的一步,但在離氣候危機愈來愈近當下,美國瞻前顧後的態度,恐正毀壞下一階段國際減碳談判的基石。
美日減碳目標 看不出危機意識 首先,雖然美國有了自己的減碳目標,但開發中國家就批評美國的目標和歐洲比起來,竟計劃性地拖延了約20年的時間,在2020年只大約回到1990年的排放量。而眾所矚目的日本,竟也跟著美國的腳步,在六月所宣佈的中程減量目標裏,只願意在2020年前依2005年排放量再減15%,相當於只比1990年排放量減少8%,等同在2012-2020年間只須減量2%! (*1)

 另外,不論是美國或日本,都與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家小組(IPCC),建議在2012年減量40%的目標相距甚遠(*2) (*3)。且即使是目前看到最願意朝低碳社會邁進的歐盟,其減量的高標上限30%,也未達科學家所建議的減量下限。

全球協商減量草案 盼年底簽約 六月十二日,世界各國在今年第二次的波昂氣候會談上,提出了一份包括減量、調適、技術和資金四大重點的氣候草案;長達200頁的條文,讓各國代表在接下來六個月,有實質內容可以彼此比較和協商。公約的執行秘書德布爾(Yvo de Boer)表示,這份文件對於年底哥本哈根協議的起草,實為一個重要的里程碑(*4)

 儘管有人樂觀看待,但像主要的溫室氣體排放源中國和印度,對於已開發國家所提出的減量目標則是相當不滿;另一方面,他們也不希望自己的減量目標,到最後被新減碳條約寫死。此外,不論是在技術轉移、資金提供,還是提出減量目標,已開發國家的實質進展相當有限,都仍和開發中國家的要求有相當大的差距。

 特別在資金提供上,開發中國家實不在乎已開發國家是以GDP計算,還是來自私部門的碳交易市場,但卻關注停滯不前的討論,顯將阻礙開發中國家抗暖的計畫,這將使開發中國家更快成為暖化衝擊的受害者。 像印度代表就在會議結束前對外撂狠話,各國能否樂觀看待這份文本對哥本哈根協議的貢獻,仍言之甚早。

中美態度 仍是關鍵
 歐洲和中國於5月20日在布拉格舉辦雙邊會談時,中國代表拒絕歐盟訂定減量目標的要求,並表示中國為了消弭貧窮,必須維持一定程度的經濟開發,但為盡「共同、但有區別(NAMAs)」的責任,中國已逐步制定全國氣候計畫(climate plan),堅持必須在持續刺激國內經濟下,長期對抗暖化,其中包括要強化國際協議的執行、節能措施、發展淨碳科技以及復林活動,惟中國尚未能提出相關數據(*5)。印度同樣也積極制定全國行動計畫,希望能運用國家有限的資源,讓抗暖成效極大化,並凸顯出具有充沛資源的已開發國家的不作為。

 儘管六月初人在北京和中國商談潔淨技術合作的美國氣候變遷談判代表Todd Stern表示,美國會和中國妥協 (“meet China halfway”),似乎延續著四月份主要經濟體能源氣候論壇(Major Economies Forum on Energy and Climate, MEF)的那股善意(*6),但是距離哥本哈根會議只剩下160天左右的時間,隨著談判文本的出現,各國已然進入具體談判的階段,各國善意有沒有,我們馬上見真章。

關於作者
李毓蓉,2005年夏天偶然接觸環境議題,卻欣然發現追求社會正義的舞台。曾任高中英文實習老師,但跑到牛津大學修習自然、社會與環境政策碩士。現為台灣環境行動網辦公室主任。毓蓉在「邁向哥本哈根青年志工寫手團」裏,主要負責觀察國際減量目標談判。

【參考資料】
(*1)EurActiv. 15-June- 2009. “EU, US criticised for low profile in Bonn climate talks
(*2)EurActiv. 5-May-2009. “India envoy: Not enough progress towards a climate deal.”
(*3)EurActiv. 9-June-2009. “"China chides rich countries' low climate ambitions
(*4)EurActiv. 20-May-2009. “Post-Kyoto climate deal takes shape.
(*5)EurActiv. 29-April-2009. “Rich and poor still divided over climate pact.”
(*6)EurActiv. 22-May-2009. "China raises pressure on climate change.


【延伸閱讀】
美版溫減法 闖過第一關》張楊乾 22-May-09 低碳生活部落格
美中關係 阻止暖化關鍵》李毓蓉 15-May-09 低碳生活部落格
美國會政治角力 稀釋全球減碳決心》王茹涵 6-May-09 低碳生活部落格


4 則留言:

CWChao 提到...

http://planetark.org/wen/53579

補充些資訊,這個法案中一些關鍵的推動目標:

Would auction 15 percent of emissions permits at start of program with the percentage gradually increasing over time.

By 2025 all coal plants built after 2009 must capture half of their carbon emissions

Forces power utilities to generate 6 percent of their electricity from renewables like wind and solar power by 2012 and 20 percent by 2020.

CLEAN ENERGY FUNDING TOTALING NEARLY $200 BILLION

老郎 提到...

兩個意見:
1.原文結尾,"....各國善意有沒有..."這有點火星文的感覺,可否小小修正?
2.這個法案好像沒有把畜牧業製造的CH4納入,而且其中再生能源包含的範圍跟大家一般認知的不太一樣,ex 燒廢棄木材也算。

可以以給這法案拍拍手,但別期望太高。

阿乾 提到...

To 綠色矽島的環境挑戰:
感謝您的補充。

阿乾 提到...

To 老郎
Biomass的議題在國外的討論也不少,有時間我再找找相關的資料跟您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