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3日 星期三

貝里尼 點白開水不理你

 文/張楊乾(台達基金會低碳生活部落格主編)

 周雖有長達四天的假期,但我在補教業服務的老婆,卻有三天都要上班。為了彌補她心中的不平衡,放假前我帶她去一間網路上評價不錯的餐廳,試著先把她的嘴給堵起來,用美食來消化她內心自怨自艾的情緒。

 我去的這間餐廳叫作「貝里尼」,是一間日式的義大利連鎖餐廳。它的菜色果然不負網路上的盛名,不論是義大利麵或是義式燉飯,非但令人齒頰留香,捧著起士磚上菜的戲碼也令人大開眼界。

 不過,令我不解的是,這間餐廳的服務人員雖十分勤快有禮貌,但卻從進門第一杯水開始,就是提供進口的礦泉水。且在當我表達不想要礦泉水,而想跟餐廳要一杯白開水時,服務生卻很客氣地說:「為了飲用水的品質,我們不提供白開水。」
瓶裝水 增加飲水的碳足跡
 我當然不是想耍賴不付礦泉水的錢,雖然一瓶60元的礦泉水,同樣價格卻足以買7,272瓶600毫升的自來水(*1)。其實我更在意的是,製造與運送礦泉水時,其所消耗的各式能源(*2),以及其所可能對地球暖化加重的負擔。

 國際上早已有研究,一罐瓶裝的礦泉水,從製造、運送、冷藏到使用後丟棄所造成的污染,是自來水的一千倍(*3)。而一罐由太平洋小島國運來亞洲的礦泉水,它從製造到送至便利商店的架上販賣,至少就會產生100克的二氧化碳(*4),平均來說一棵樹得要花上三天,才能把這樣的碳污染抵銷(*5)

 至於瓶裝水通常會強調它的水質比較好,並含有對人體有益的礦物質。但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在2008年時就提出過警告,如果因為太常喝礦泉水攝取過多的稀有元素,反而可能對健康造成負擔(*6)

僅提供礦泉水 徒增餐廳負面形象

 當然,貝里尼並不是台北唯一一間,推銷進口礦泉水的餐廳;我也曾在 Taipei 101大樓裏的另外一間餐廳,反映過同樣的問題。不過,那間餐廳只要顧客主動要求,是會提供給消費者一大壺白開水的,相較之下貝里尼顯然是沒得選擇的。

 英國曾作過調查,有63%的民眾在上餐廳時,偏好點白開水而不是瓶裝水;且每四個人就有一人表示,當他們點瓶裝水時,心理會感受到壓力(*7)。另外在美國紐約,也有120間餐廳串連表示他們為了地球,選擇「不提供」瓶裝水給顧客(*8)。由這兩個例子來看,如果到一間不提供白開水的高級餐廳,不但可能帶給顧客心理壓力,又容易被貼上不環保的標籤,對於餐廳的形象毫無助益可言。

 在哪頓晚飯過後,我花了大概兩分鐘跟餐廳服務人員解釋,為什麼只提供客人礦泉水是不環保的,服務人員也禮貌性地表示會跟上司作反映。雖然自己不太喜歡當奧客,但我想如果消費者不反應,或許餐廳將永遠不知道消費者有此需求,也將阻止了餐廳朝向更永續的道路前進。

 希望下次你有機會到貝里尼用大餐時,也能一起反映請他們提供白開水!

【參考資料】
(*1) 節約用水資訊網(WWW) 3-Jun-09《一度水知多少
(*2) 台達環境電子報 20070815《瓶裝水的罪惡 你喝不出來》張楊乾撰文
(*3) Niels Jungbluth 2005 “Comparison of the Environmental Impact of Drinking Water vs. Bottled Mineral Water” Swiss Gas and Water Association p.6
(*4) Treehuger 20070206 “Pablo Calculates the True Cost of Bottled Water” by Lloyd Alter
(*5) 柳中明、林俊成、劉銘龍 2007 "Estimationof Carbon dioxide sequestration by forestation" in E-Journal, Global Change and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vol.1, No.2, p.65, July 2007.
(*6)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 12-Mar-08《市售包裝水酸鹼值宣稱不實》消費者文教基金會網站消費新知

(*7) Guardian 23-March-09 "Bottled water sales drop off" by Rebecca Smithers
(*8) Guardian 16-July-07 "Let's lose our bottle" by Jenny Jones

【延伸閱讀】
罐裝瓶裝啤酒 兼顧暢快與低碳的選擇》張楊乾 25-May-09 低碳生活部落格
瓶裝水請留步 搭纜車讓水壺去就可以了》張楊乾 4-Mar-08 低碳生活部落格


關於作者
張楊乾,六年級生,曾任報社記者、大學研究助理。幾年前在看到我國友邦吐瓦魯被海水蓋過去的照片後,毅然決定飛到歐洲去學全球暖化。現任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低碳生活部落格主編。

7 則留言:

cedar 提到...

很贊成你的觀點,很多人並不會去注意這些只想到的是上高級餐廳的身份地位表徵。像我們吃有機農產品的目的是什麼?很高興網路上逛到你

Unknown 提到...

當然,當然,贊成你!我每個月兩次都去貝里尼,算是相當忠誠的顧客,我是去信義威秀那家的,據我的觀察那家的水似乎一向都不是用瓶裝水。但這不是重點。
重點是,與其跟服務生、店經理、工讀生反映,不如直接跟上層溝通不是更有效果?
我也曾經和你一樣跟牛角的員工解釋不要用廚房紙巾擦乾桌面,後來覺得自己真傻....
身為環保運動的一份子,最應該懂得尋找管道為此發聲

山丹綠野 提到...

張先生

您好!
我們是花蓮一家自家烘焙咖啡吧-山丹綠野
可以在我們的部落格上轉貼您以下這篇文章嗎?---台達環境電子報 20070815《瓶裝水的罪惡 你喝不出來》張楊乾撰文

會註明出處

謝謝

小羅 提到...

我也想引用您的觀點,亦會著名出處,謝謝。

阿乾 提到...

To 山丹綠野及小羅:
歡迎引用,著明出處就好,感謝。

阿乾 提到...

To Claire,
國外有些環境運動,是需要藉由消費者的力量才能達成的,比如說一人一信寫信給某公司的總裁,請他不要再生產毒物之類的。

所以我相信只要消費者逐漸有環境意識,自然而然就會給業者壓力。

就以我老婆為例,過去她對綠建材一無所知,但現在去看房子時,只要進到新屋味很重的房子,她都會開始跟仲介抱怨:「這間的甲醛味很重!」相信這些被抱怨過的仲介,下次再接委託案件時,至少會開始注意「甲醛」這個議題。

匿名 提到...

除此之外更好的方法是出門都自備飲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