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4日 星期三

台灣凍死人 北極等嘸冰

 文/張楊乾(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數位媒體企劃專員)
 圖/美國冰雪資料中心(NSIDC)

 近台灣正值寒流來襲,全台已有十五人凍死,放眼國際,北半球許多國家也遭逢十年一遇的大雪。此時如果談暖化已終止(*1),地球正邁向冰河期,大概會有不少人相信。

 不過,實情並沒有這麼樂觀。
 世界氣象組織(WMO)秘書長麥可(Michel Jarraud)九日就明確指出,暖化趨勢仍持續著,且剛送走的2008年,更是有氣象記錄以來,排名前十名最熱的年份之一。他指出,這些日子會這麼冷,是08年強烈反聖嬰現象(La Nino)的後遺症,不代表全球暖化已經停滯(*2)

 另根據美國國家冰雪資料中心(NSIDC)的資料,北極在上個月的冰層,雖較07年12月為多,但仍較1979-2000的平均少了83萬平方公里,等同於是少了23個台灣大小的海冰(*3)。且上個月的12號到19號,北極冰層竟有長達一周的增長停滯,這是有衛星觀察記錄以來的首次,也讓科學擔心若冬天冰層結得不夠厚,明年北極夏冰恐再創歷史新低。

 在地球的另一頭,正值夏季的南半球,則遭逢新一波熱浪的襲擊。在澳洲的新南威爾斯省,六日的最高氣溫甚至達到41度(*4),澳洲氣象局也持續發佈火災警告,透過媒體提醒民眾天乾物燥小心火燭。

 之前雖有德國的學者認為,受北大西洋洋流減緩的影響,暖化可能讓歐洲及北美在下一個十年,變得更冷(*5),之後溫度才會再上升。但根據英國氣象局的說法,光就09而言,因為不像去年有反聖嬰現象頂著,恐將又會是個破記錄的大熱年(*6)

 以上都是最新的數據,至於聯合新聞網及MSN首頁,十三日引述俄國真理報,以《暖化將終止? 地球將再進入冰河期》為題的文章,其實根本不是什麼新發現。那只是一篇由美國右派暖化懷疑論者Gregory F. Fegel的專欄或投書,資料也是舊的。

 不過真理報的編輯政策倒是有跡可尋,因為俄國政府的代表,前陣子才在波茲南會議上強調,若接替《京都議定書》的新氣候協定違背莫斯科利益的話,俄國將不會加入。真理報長期為政府喉舌,批評暖化科學也是預料中事。

 只不過,如果多數民眾仍只把暖化議題,視為是科學上的爭議的話,人類恐怕就來不及阻止暖化悲劇了。與其坐以待斃,不如起而行作些努力,或許還有機會挽救我們下一代,以及我們自己,在未來生存的機會。

【參考資料】
(*1)Pravda 11-Jan-09 "Earth on the Brink of an Ice Age" by Gregory F. Fegel
(*2)WMO 9-Jan-09 "Global warming continues, despite cold snap"
(*3)NSIDC 7-Jan-09 "2008 Year-in-Review"
(*4)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 6-Jan-08 “If you think it’s hot, wait for next year” reported by Ben Cubby & Paul Bibby

(*5)Keenlyside, N. S. 2008“Advancing decadal-scale climate prediction in the North Atlantic sectorNature 453, 84-88.
(*6)Telegraph 31-Dec-08 “2009 to be one of warmest ever

【延伸閱讀】
若天氣變冷了 你還相信暖化嗎》張楊乾 19-Sep-08 低碳生活部落格
天災 可以都歸咎於暖化嗎》彭啟明 21-July-08 低碳生活部落格

5 則留言:

候鸟出现她的影迹 提到...

拜讀了……

今评员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今评员 提到...

要說到歇斯底里的謊言,這個帖子就是一個好例子。什麽叫做“北極無冰”?根據NSIDC的數據,2008年北極冰層最低時,面積比去年提高了9%。北極冰蓋回升,這明明是不利于AGW騙局的事實,怎么被你說成是正面的證據了?

人造全球暖化的騙局是怎麼一回事?

匿名 提到...

To 今評員:
這篇談的是在08年尾,北極冬冰的恢復不如預期,甚至較上一個二十年的平均,少了23個台灣面積的冰層。所以,整篇談的是最高點不如預期,而不是低點;且若大氣沒有出現其他調節作用,恐怕09年夏天會出現新的低點。

至於08年的夏冰比07年多,科學家都已經說是反聖嬰現象的影響了,且整體來看,08年的北極冰層,仍是有氣象記錄以來,排名前十名的少。

只怕哪一天,連反聖嬰現象都不能幫地球降溫時,我才真的該歇斯底里。

感謝您的留言,也歡迎持續交流。

今评员 提到...

〉〉這篇談的是在08年尾,北極冬冰的恢復不如預期

錯了,AGW分子們預言的是北極今年將要無冰:
預言能力往往可以檢測一個理論的解釋能力,明天就是2009年了,咱可不能忘記了2008那些說過就忘的預言

明明是全球溫度下降,北極冰蓋回升了,什麽叫做“恢復不如預期”?這不是事實。冰蓋回升的面積高於去年,無能如何也不是什麽不如預期。

〉〉甚至較上一個二十年的平均,少了23個台灣面積的冰層

平均綫不是一年就能打破的。但是短期看趨勢是冰蓋面積回升,這樣的趨勢多幾年,就會改變20年的平均值。你說的20年,其中1975到2000年,正好是地球正常變暖的時期,冰融化一點不奇怪。類似的現象在1930年代也發生過。

〉〉整篇談的是最高點不如預期,而不是低點

冰蓋面積最高點?還沒有達到呢。正在恢復中,根本沒有最高點。

〉〉至於08年的夏冰比07年多,科學家都已經說是反聖嬰現象的影響了,

反聖嬰現象是表層現象。根本的原因是地球總體氣溫下降。

其次,1998年的高溫,明明是聖嬰現象,不是同樣的被AGW分子怪罪到人類身上嗎?請你不要使用雙重標準。

最後,AGW宣稱的他們能夠預測未來100年的氣候趨勢, 請問,他們的電腦模型預測了PDO,反聖嬰現象沒有?

〉〉且整體來看,08年的北極冰層,仍是有氣象記錄以來,排名前十名的少

前面說了,這是短期趨勢不足與在一年來改變長期平均值的一個數學現象。一年的變化,平均到20年的數據裏面,其變化量被縮小了20倍,所以對20年平均數據的影響較小,一點也不奇怪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