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0日 星期三

暖化加速 再增千萬人挨餓

 文、圖/張楊乾(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波茲南氣候會談特派員)

 合國農糧署九日公佈本年度「世界糧食不安全」報告,指今年因為糧食價格上漲,讓全球飢餓的人口再增四千萬人,全球多了將近兩個台灣的人口挨餓(Guardian 9-Dec-08)。而長期觀察暖化及糧荒的學者馬丁十日則警告,如果各國未能積極限制二氧化碳排放,到2020年將會再增加四千萬飢餓人口,到時全球將有十億人,每天都處在飢餓的狀態。


 曾擔任聯合國氣候變遷專家小組第二工作組(IPCC WGII) 主席、目前在倫敦帝國學院任教的馬丁博士(Martin Parry),十日在波蘭波茲南的一場論壇裏指出,暖化將會使得全球雨量發生極大變化,並將衝擊現有重度依賴降雨的農業區。他根據IPCC所提供的暖化模式推算,若是各國政府不提早因應,全球除在十二年後會增加四千萬飢民外,到2080年更可能再增加兩億人處於營養不良的狀況。

 馬丁指出,許多的經濟模型都預測未來糧食價格的上揚,只是無法確定會發生在何時。他也擔心這一波的經濟衰退,恐將導至更多窮人買不起食物,使得糧食危機更加嚴重。 

 IPCC WGIII副主席歐拉德教授(Ogunlade R. Davidson)也在論壇裏指出,全球降雨模式的改變,將嚴重影響稻米種植地區的產量。他強調,氣候變遷在這些易受害的地區,「是發展與貧窮的議題,不是環境議題。」

 國際環境及發展組織的薩拉莫(Saleemui huq)則說,在調適氣候變遷的工作上,有時同一地區國家彼此協助很重要,因為自然條件相近採取的策略也更有效。但他也強調,調適氣候變遷的實際助益其實有限,各國政府絕不能只側重調適,而忽略溫室氣體減量工作,否則不久的將來全球恐將爆發嚴重顯糧食危機。

 根據學者的分析,今年上半年糧食上漲的原因,與澳洲大旱、能源作物搶地、以及開發中國家需求增加有關,與氣候變遷的關連性極大。在氣候變遷的諸多影響中,糧食危機是許多科學家認為已迫在眉睫的議題。

【參考資料】
Guardian 9-Dec-08 "Food prices add 40 million people to number of malnournished in year" reported by John Vidal

【延伸閱讀】
氣候變遷下 農民成祭品》張楊乾 26-Sep-08 低碳生活部落格
地球暖化 加劇全球糧荒》張楊乾 3-May-08 低碳生活部落格

2 則留言:

JOY 提到...

糧食危機非在於糧食不足問題而是在於全球糧食分配不均。
包括把糧食提煉為生質石油、人類對於牛肉需求增加(用糧食飼養動物)、依賴國外進口農作物等等。
台灣糧食自給率已下降至30%以下,歐洲國家糧食自給率大都維持在90%以上,若全仰賴國外進口,一旦爆發糧食危機,再有錢也買不到糧食,是為政者因當深思的問題。

匿名 提到...

To JOY,
我想馬丁博士想要表達是,氣候變遷將導至糧食的減產,非但會加重糧食分配不均的問題,甚至恐將造成區域間的衝突。

我昨天收到TOPS台北海外和平服務團的季報,圖片裏當地小朋友的食物就是大米,也沒什麼其他作物佐餐。因此若氣候災變更加嚴重,首當其衝的絕對是這些住在難民營裏的孩子。

不過若是暖化超過五度的話,全人類的命運大概都已決定,那時大概就沒什麼貧富的差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