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3日 星期三

綠,是改變之所繫

 文.圖/樊雯(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

 一下旬去了一趟美國,為的是參加美國綠建築協會所舉辦的綠建築研討會。原以為在金融風暴的影響下,氣氛難免凝重,結果不然,居住人口60萬的波士頓城,在那幾天內為這個盛會湧入的人潮超過3萬,每天早上七點鐘跟我一起趕Peter Pan專車赴會場的人大把,無視入冬的第一道冷鋒把氣溫帶到攝氏零度以下,一股莫名的興奮之情,把空氣搞得熱烘烘的。

 這股熱勁兒打哪兒來?不為別的,就衝著美國第四十四屆總統當選人歐巴馬而來。


美國建物 十年內能效將升五成
 在這擴大公共支出的當兒,歐巴馬已經承諾要提高聯邦對於各地方政府的補助,協助大家興建可獲得LEED綠建築標章的公共建築,另外,歐巴馬也正在計畫讓所有的聯邦建築,在2025年達到碳中和的目標,這個計畫意味著所有聯邦政府的新建物,都要在未來五年之內,提高四成的能源效率,而既有建物則要提高二十五個百分點。

 雄心勃勃的歐巴馬野心不僅止於此,在政府建物之外,對於所有美國的新建物,他也希望能夠在2030年達到碳中和的目標,那就是在未來10年內能源效率,必須提高百分之五十以上。

 可以預期的是,為了達成政策目標,美國大叔最近拼命趕印的美元大鈔,有不少都會進入這個產業提供政策誘因,包括獎勵符合永續標準的新建物,以及為既有住宅改造提供配合基金(Matching Fund);其他還包括相關製造業人力轉型的培訓計畫,創造五百萬個綠色就業機會等等。

綠建築標準 將成一般建築指標
 歐巴馬會不會一一兌現他的承諾,當然可以審慎觀察,更重要的是,我們在這些政策內容當中,已經清楚看到綠建築標準,將成為普世建築標準的一個發展趨勢,甚至產業向「綠」傾斜轉型,也已有了更清楚、更全面性、更往基礎扎根的議程輪廓,如人力資源的移轉,這才是真正令人興奮之處。

 在四天的會中,當然碰觸了許多綠建築推廣目前仍然面臨的制度性障礙,包括成本結構對一般消費大眾仍不具備足夠誘因、專業設計工具仍嫌不足、以及相應的法令規範基礎不夠完備等等,然而處理這些問題的同時,一個與過去可能專注處理綠建築技術層面的狀況有著根節性不同的前提,卻是綠建築不再是環保人士的專利,而將成為一般建築的標準,成為人類下階段所追求的生活品質規範。

 展望未來,既有建物的改善將成為重點、一般人可負擔的綠建築設計,也會成為重點、綠建築設計的簡便工具,同樣是重點、如何納入廣大的勞工階層,進入此產業,也應列為重點。

 「綠,將成為標準。」這是這一屆美國綠建築年會中,我所聽到最有企圖心的一句話,而我也相信,這不只發生在建築的領域,它具體而微地顯示著環保運動正穩健地邁出下一個步伐,逐漸完備其成為全民運動的充實內容,使大家的生活,都一起好起來。想到這點,波士頓的寒冷北風吹起來,真的還覺得暖洋洋的呢!

【延伸閱讀】
歐巴馬的氣候宣言》廖桂賢 24-Nov-08 低碳生活部落格
不當裝潢 惡化住宅能耗》張楊乾 29-Oct-08 低碳生活部落格
綠建築在美蓬勃發展 連校園都成節能重鎮》陳楊文 14-Nov-07 低碳生活部落格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們電視上會有節目介紹豪宅,討論設計師的居家裝潢,可是都沒有討論怎麼讓房屋修繕更綠,報紙雜誌談綠色的裝潢與建築時,也都是談綠意,極少觸及綠建築...。
您們快去請曹蘭王月主持綠建築節目吧。

匿名 提到...

To 波:
別急別急,我們就快要出書了,明年度也會有類似計劃,要把綠色裝潢這塊議題給扶起來。

匿名 提到...

恭喜美國人啦~!

匿名 提到...

To 日青:
我們也要好好督促各自的政府,要作得比美國人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