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31日 星期三

讓09年 逆轉暖化的未來

 文.圖/張楊乾(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數位媒體企劃專員)

 周前,當我人在波蘭聆聽高爾的演講時,接到兩通由台北傳來的簡訊,得知了低碳部落格得獎的消息。部落格能受到外界肯定,自己當然很高興,同時腦袋卻是不停地在想著,該如何藉由獎項的加持,讓更多人能透過部落格知道什麼是全球暖化、該如何節能減碳、以及現階段要如何適應氣候變遷

 特別是在這全新的一年,攸關全世界196國,能否及時簽訂新氣候協議的關鍵年,這樣的資訊就更為重要。



 2009年,對於暖化談判而言,是一個充滿阻礙,卻又不容失敗的一年。

 《京都議定書》即將於2012年過期,而根據議定書第三條第九款規定,具減量義務的簽約國,須自05年起開始討論減量目標。各國在延遲兩年後,總算在07年的峇里氣候會談時,訂出了「峇里島行動計劃」,就是企望能在09年的哥本哈根氣候會談時,全球能簽訂一本新的氣候議定書,以預留足夠的時間,讓各國國會能加以通過。

 自那時起,邁向哥本哈根,就成為新氣候協議的代名詞。而未來新的氣候議定書,除了不能重蹈過去在《京都議定書》談判時,因國家領袖與國會意見不一致,幾乎導至協議徹底失敗的覆轍外;新協議在全球經濟蕭條的陰影下,要如何說服各國政府了解,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不見得就會影響經濟發展,更是項艱難的挑戰。

 不過,比國際談判更重要的是,這份新的氣候協議,必須嚴肅面對來自科學界的警告,否則全人類將遭遇極大的災難。

 根據聯合國氣候變遷專家小組(IPCC)第四份報告指出,全球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必須在2015年前開始下降,並在2050年減至2000年排放量的50%-85%。人類若不能達成此一目標,則溫室氣體濃度必然將超出490ppm,本世紀末的溫度將比工業革命前,升溫超過兩度(IPCC AR4:67)

 升溫兩度,正代表著我得向我還未著床的女兒解釋,為什麼自她出生以後,地球上已有三成物種她永遠看不到;熱浪、洪水及乾旱導至的死亡臉孔,不時就在電視畫面裏出現;洪水及風暴,年年造成社會愈來愈嚴重的損失;全球更有數億人口,將面臨更嚴重的供水壓力(IPCC AR4:51)。但我更擔心的是,若是升溫會遠超過兩度,人類的文明也將會自我毀滅。

 就像高爾所說,未來的世代有絕對的權力,阻止我們這一代毀壞他們生存的空間。

 但以目前各國在氣候談判桌上的主張,幾乎是不可能達成科學家警示的目標。除已開發國家本身,無法達成一致的減量共識外,開發中國家更不願被強制冠上減量目標,而繼續殺雞取卵地只求一代的富裕。
 
 根據環境保衛基金會(EDF)的推算,就算是已開發國家在2050年時,將二氧化碳排放量減至零,也不去計算因砍伐森林所造成的碳排放;到本世紀中,開發中國家的碳排放量就會取而代之,甚至會超過全球在1990年的總排放量。

 而著有《暖化,別鬧了》的作者隆柏格也曾指出,《京都議定書》就算成功,也只是把暖化的時程,延後了一個星期(隆柏格 2008:17)。而新的氣候協議,若仍屈就於各國的政治算計,或許真將成為小島國國家領袖口中的「自殺議定書」。

 2008年即將過去,這一年,全世界共有二十二萬餘人死於天災,財務損失也達到兩千多億美元,是史上天災損失第三慘重的年份。科學家擔心,今年恐將只是災難的開始,在氣候變異愈來愈正常的情況下,風調雨順恐將只會出現在宗教祝禱詞之中(BBC 29-Dec-08)

 今晚,當我們開心倒數09年來臨的時候,別忘了提醒自己及身旁的人,必須讓這新的一年真正值得慶祝。暖化已經不是環境議題,而是與健保費相關的醫療議題、與治水預算連動的工程議題、或與災害救助有關連農業議題。它與我們所繳每一塊稅金都有關,更是人類文明能否存續的生存議題。

 台灣雖然被排除在氣候公約的談判桌外,但我不相信兩千三百萬人全然使不上力。就讓我們一起努力,持續透過各式的管道發出聲音,使本國及他國政府正視氣候危機,也讓新的氣候協議,就在2009年發生吧!

【參考資料】
BBC 29-Dec-08 "Huge year for natural disasters"
IPCC AR4 《氣候變化2007:綜合報告》頁51
IPCC AR4 《氣候變化2007:綜合報告》頁67
隆柏格 2008 《暖化? 別鬧了!》頁17 台北:博雅書屋


【延伸閱讀】
氣候談判的關鍵數字》張楊乾 17-Dec-08 低碳生活部落格
氣候會談落幕 調適基金上路》張楊乾 13-Dec-08 低碳生活部落格
峇里路線圖 ㄅㄆㄇ索引》張楊乾 25-Dec-08 低碳生活部落格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