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7日 星期五

省電燈泡=耗電日光球?!

 文/樊雯(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
 圖/張楊乾(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數位媒體企劃專員) 

 建築專家林憲德老師最近寫了一篇文章《省電燈泡並不省電》,大聲疾呼政府停止鼓勵民眾改用省電燈泡,說省電燈泡不省電,應該要改名為「耗電日光球」云云,看得大家夥兒一時丈二金剛摸不著腦袋,爭相走告,議論紛紛。其中為省電燈泡叫屈者有之,對林老師論點點頭稱是者有之,忒是熱鬧。

 但省電燈泡,真的該改名叫做「耗電日光球」嗎?


省電燈泡 確比燈管耗電
 在一份美國國家能源科技實驗室的資料裏,頗具體而微地,將林老師的意旨用數據呈現了出來。這份資料以每瓦(w)可產生的光通量(lm)為單位,比較了幾種主要光源的光效(Luminous Efficacy),結果一翻兩瞪眼,就像林老師所說的,省電燈泡只明顯贏過了,傳統利用電流通過燈絲產生熱效應而發光的白熾燈及鹵素燈,對比其他的光源,從能效的觀點其並不具備「省電」的優勢。

 而且,說實在的,前幾個禮拜才正巧和朋友討論到,省電燈泡因為在設計上就是日光燈管與電子式安定器的結合體,理論上燈管壞了,電子式安定器的部分可能還是好的。但目前通用的設計,卻都被迫一起丟棄,也有增加環境負擔之虞。

 我依稀還記得小時候家裡經歷過部分照明換裝日光燈管的時代,那個時候還沒有電子式安定器,爸爸堅持閱讀用的桌燈不能改,怕閃動的日光燈會傷我們的眼睛,但是沒有這層顧慮的區域照明,就逐步更換了,以響應節能的號召。所以想像台灣經歷過從白熾燈換裝日光燈管的年代,現在,不只是顧慮發光效率的表現,T5日光燈在照明的品質上也有了長足的進步,演色性已大幅提高,且原料耗材螢光粉用量都大幅減少,又無頻閃,林老師在這樣的基礎上疾呼台灣應該更快速的移步到下一個照明世代,其實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LED發光效率 正急起直追
 當然,T5日光燈不會是唯一。上表中看到的LED發光效率是2006年10月的資料,邁入2008年冬的現在,各LED廠商提出的效率數字則已迅速竄升到70~90 lm/w之間,另外,適合商場、公共區域使用的各式高強度氣體放電燈(HID,上表中的金屬鹵化燈/複合金屬燈即屬其一),也在積極的開發中。

 我們的「省電燈泡」,有人用英文名稱直譯,叫它做緊湊型螢光燈,或緊湊型日光燈(Compact Fluorescent Lamp),之所以被叫成省電燈泡,實在只是因為它比白熾燈泡省電而已。因此,既然隨著時代大輪的演進,它的螢光燈同儕已經有愈來愈好的表現,完成階段性任務的它,透過觀點轉換成為「耗電日光球」,協助大家無悔地迎向另一個節能減碳的新時代,也未嘗不是一件有創見的好事。

【延伸資料】
省電燈泡並不省電》林憲德 3-Nov-08 中國時報
回應「省電燈泡並不省電」文章》環保署空保處 5-Nov-08 環保署官網
說LED不省電 太超過》張楊乾 24-Sep-08 低碳生活部落格

"Energy Efficiency of White LEDs" 2006 美國能源部國家能源科技實驗室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大家都誤以為『省電』燈泡,一定比較省電」,兼任成大建築系教授的林憲德說,「最近系上高層要求把辦公室的日光燈管換成省電燈泡,我才感到這個問題不講實在不行了!」

這個消息你有看到了吧~ 真搞笑啊~!

http://tw.myblog.yahoo.com/amy470203/article?mid=9107&prev=9124&next=9105&l=f&fid=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