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5日 星期三

抗暖嘸免驚 歐巴馬在大廳

 文/張楊乾(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數位媒體企劃專員)
圖/jatimages Flickr創用分享, CC BY-NC-ND 2.0

「如果美國不能再帶領這個世界,麻煩你們讓到一邊去!」

這是去年十二月時,聯合國在峇里島召開的氣候會談(COP13)中,會場裏贏得最多掌聲的一句話。發言的巴布亞紐幾內亞代表Kevin Conrad,非但獲得各國代表的大力讚賞,更促使美國代表團臉上無光的退席(李河清 20-Apr-08)

不過,更令人驚訝的是,美國代表團在退席後,竟戲劇化地於十分鐘後回到會場,並同意大會所提「峇里路線圖(Bali Road Map)」的結論。此舉也讓各國可以加緊腳步,針對下一階段的氣候協議,繼續展開談判(The Sunday Times 16-Dec-07)


在三百二十六天後的今日,再回頭去看這段歷史,事情似乎變得更顯得合理。因為過去八年來,大多數的美國選民,連續兩次支持撤簽《京都議定書》總統候選人;但就在今天,美國人卻以壓倒性的選票,付予自身在抗暖上的重責,讓美國能在氣候議題上重拾領導地位。 

歐巴馬政見 2050年減碳80%
美國民主黨候選人歐巴馬,於美國華盛頓時間十一月四日晚間,正式宣佈當選美國總統(CNN 5-Nov-08)。他的當選,等同也宣佈美國在暖化態度上,將有重大轉變;因為他的政見明明白白寫著,將推動美國在2050年前,把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依1990年排放標準再減80%(Barackobama 2008)

美國是目前唯一未簽《京都議定書》的附件一國家,因為對美國而言,它不只須減《京都》所要求的4.3億噸二氧化碳,還得減下自1990年以來,因經濟成長而另外增排的10億噸碳。對小布希政府而言,減碳絕對是會傷害美國利益的,於是他一次又一次地,阻撓國際氣候協議的達成。

如今,打著「我們可以改變(Change We can)」的歐巴馬上台了,他要如何把美國從一個阻撓全球氣候協議的大石,轉變成一座推動世界低碳經濟烘爐,全世界都等著看。

減碳目標 仍待國會支持
首先擺在歐巴馬眼前的難題是,當過去美國連減量7%的《京都議題書》,都沒有辦法獲得國會的認可,談總量管制的《李普曼華納氣候法案(Lieberman-Warner climate change bill)》,今年秋天也沒辦法闖過參議院這關,歐巴馬所提減量80%的政策,能否在國會獲得多數的支持,直接衝擊了他能否兌現競選承諾的決心。

而美國對開發中國家的態度,是否仍會堅持開發中國家得先承諾減量,才願意與其共上談判桌,這也是一大問號。另外,擁有減量技術的美國等先進國家,是否將會願意將這類專利權,分享給開發中國家,這也仍存有爭議;又美國對「碳洩漏(Carbon leakage)」的問題,有無解決的誠意,讓碳的消費端實際負起責任,而不是單純把問題推給製造端,這都考驗歐巴馬接下來的抗暖政策。

共和黨馬侃 同樣談減量
其實,即便是共和黨的馬侃當選,他在選前也同樣已承諾會推動在2050年前,照1990年的基準再減66%的碳排放量(McCain-Palin 2008)。且他也與歐巴馬一樣,認為總量管制與交易是可行的,甚至還批評過布希對暖化議題視而不見。不過,馬侃的副手培林,過去曾公開否認暖化是人為造成,加上共和黨執政八年,對暖化論述只有破壞沒有建設,也拖累了自許為真正改革派的馬侃(Guardian 04-Nov-08)

除了訂出溫室氣體減量目標外,歐巴馬的氣候與能源政見,也包括要提供五百萬個綠色工作機會;補貼民眾買油電車,好讓2015年前路上有百萬輛油電車在跑;增加再生能源的使用,讓四年後及十七年後的電力,分別有10%及25%是來自再生能源。當然,更重要的是,歐巴馬宣誓將讓美國,再度成為全球對抗氣候變遷的領導者(美聯社 9-Oct-08)

回頭再看看三百二十六天前,當 Paula Dobriansky 所領軍的美國代表團,重新走回議場的一剎那,也許已預告美國的立場將不同於以往。今年十二月在波蘭所召開的新一輪氣候會談(COP14),美國的新態度也許將更引人注目,也為後京都協議能否達成的期待,打了一劑強心針。

台灣在今年六月的時候,已宣佈要在2025年,將二氧化碳減至2000年的排放量2.14億噸,並在2050年減至2000年排放量的一半。而英國也已經通過氣候法案的立法,只待女王簽字,英國就將承諾2050年把溫室氣體減量80%。各國都已經喊出目標,現在更要靠各國政策的執行力,才能把握時間面對氣候難題,進而延長全人類的存續。

【參考資料】
李河清 20-Apr-08雙軌機制 為美量身的氣候談判架構台達綠色編輯台
美聯社 9-Oct-08美國兩黨總統候選人能源與氣候變遷議題政見整理》蘇怡婷整理
Barackobama 2008 "Reduce our Greenhouse Gas Emissions 80 Percent by 2050"
CNN 5-Nov-08 "Obama: 'This is your victory'"
Guardian 04-Nov-08Who is the greenest presidential candidate?” by Damian Carrington
McCain-Palin 2008Protecting Our Environment And Addressing Climate Change: A Sound Energy Strategy Must Include A Solid Environmental Foundation
The Sunday Times 16-Dec-07 "Bali deal leaves greens in despair" by Jonathan Leake


【延伸閱讀】
培林的環境帳本》李河清 31-Oct-08 低碳生活部落格
減量目標已定 決心有待檢驗》張楊乾 29-Jul-08 低碳生活部落格
美國讓步 巴里島氣候峰會終獲結論 未來「調適」與「緩和」並進》彭郁娟、莫聞 15-Dec-07 環境資訊中心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阿乾動作很快!

今年底最重要的國際事件就是美國總統大選了,選完了大家就邊準備過聖誕節邊看他表演了。不知道會不會像陸克文一樣大動作又快動作表達環境誠意?話說波茲納大會似乎是新手亮相的好場合。先再把高爾送的那部紀錄片挖出來再複習幾次...

匿名 提到...

To 波,
我想可能沒那麼快,因為歐巴馬要到一月中才會就職。還有,記得上次布希對外發言回絕《京都議定書》時,也是拖到隔年五月多吧,即使他競選時已一再強調,表明他不支持美國加入京都協議。

匿名 提到...

今天才看了不願面對的真相
美國對於環境惡化的〝助力〞真的是不容小覷
其實早在日本及美國與友人相處時就能明顯感受到他們對環境有多不care
宿舍包水包電就冷氣24小時全開
從來不做資源回收...
對他們來說舒適的生活比一切都重要
看完這部片後就發了一封信給美國朋友
問他看了沒
請他一定要看,然後思考一下
現在看到這篇,希望美國政府真的能改變以往的態度
正式面對環境危機

匿名 提到...

There's a typo: 碳洩"漏" 而非"露"。還好你有附上原文,不然跟碳揭露就混唯一談了。

小弟人在美國德州,這些人終於要認真做資源回收了,但是程度大概跟十年前的台北差不多吧。至於reduce & reuse就再等等吧。

匿名 提到...

To San,
的確是希望歐巴馬能說到作到,如果美國一直都沒有動作,是沒法叫開發中國家跟著承諾減量的。

不過我今天請教中華經濟研究院的溫麗琪博士,她說美國雖未承諾《京都議定書》的減量目標,但卻把大量金錢投資在再生能源開發上,因此未來當全世界都開始認真面對減量議題後,他們就可輸出這些科技及專利大發環保財。

這也難怪小布希總統,總是一再地說美國投資再生能源產業的金額,在全世界來比是屬一屬二的,這已讓美國即使未來承諾減量目標,產業仍可佔有先機。

總之,美國人是不會吃虧的。

匿名 提到...

To 老郎,
感謝您的指教,文章錯字已經更正。

講到回收,台灣的回收業目前受到不景氣的影響,很多業者都快作不下去了。清潔隊和古物商收的回收品,有好幾樣都快無處可去,也只能暫時堆在隊部或轉運站,政府已經採取一些因應措施,希望能幫助回收業者度過寒冬。

不知德州有無類似的狀況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