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3日 星期一

綠色記者會 力阻採訪車怠速

 文/張楊乾(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數位媒體企劃專員)
 圖/陳楊文(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環境計劃主任)

 所服務的單位,上周舉辦了一場記者招待會,會中發表了一份關於裝潢弊病的報告,希望民眾能留心不良的室內裝潢,所可能導致的高能耗及健康危害。

 不過,既然我每天都在處理暖化相關議題,沒道理不能讓記者會多減些碳。因此,我和同事們在活動前就作了些規劃,試圖讓媒體能以較環保的方式,把我們發表的訊息傳播出去。

 首先被我們鎖定的頭號減碳對象,是各家電視台的新聞採訪車。


採訪車怠轉 徒增碳排放
 稍微了解媒體生態的人都知道,電視記者出門採訪時,除了有一組文字及攝影記者外,通常還搭配一輛採訪車及司機。不過,當電視記者到採訪現場開工後,採訪車司機通常都留在車上吹冷氣待命,要等到電視記者採訪完,採訪車司機才會再度現身,把他們接回公司剪帶。

 由於基金會之前曾與台大的同學合作過怠速實驗,知道車輛長時間怠速對地球百害無一利,於是我們這次特別在採訪通知上註明,強烈建議採訪車司機將車停入停車場內,基金會將負責其採訪時的停車費用。

 但是到了記者會那天,我們發現只有一家電視台的採訪車司機,是直接把車停到停車場,並一同到現場採訪的。也有電視台記者,聽到我們詢問是否持有採訪車停車卡要銷帳時,仍是一頭霧水,顯然這個看似不難的減碳手法,還沒能獲得記者的共鳴。

 當然,我們其實更鼓勵記者搭捷運來採訪,所以記者會的會場,才會選在離捷運出口不到100公尺之處。相信這樣的設計,有鼓勵到平面的媒體朋友多搭捷運,也同步減少了採訪的碳足跡。

LED投影機 減碳近四成
 再來我們因為之前有注意到,記者會會場的投影機,存在有色偏的問題,因此就考慮要自己帶投影機到現場使用。我在記者會舉辦前幾天突然想到,台達正好在研發高畫質LED投影機,於是就情商公司借一台給基金會試試,也獲得研發部門的全力支援。

 記者會前一天,當我從研發人員手中,拿到市面上看不到的大傢伙時,就迫不及待地測試它的耗電量。結果這台以LED當光源的投影機,投影時僅消耗197W,比一般投影機節能37%,完全符合基金會的減碳的需求。

 記者會當天,我們用了十分鐘的投影簡報,其所省下的碳足跡,雖僅約75克二氧化碳,只等同少開了一兩雙的免洗筷。但我想,這會是一個好的開始,至少我們不讓投影機內的傳統燈泡,平白增加記者會的碳足跡。

減食物里程 少運送碳排
 當天在會場,為了怕記者口渴,我們也準備了一大桶飲料。但為顧及食物里程的碳排,因此我們堅持選用本土的蜂蜜醋,讓媒體朋友能感受到本土食材的新鮮。只可惜後來可能是因為飲料太酸,一整桶醋到最後只喝了半桶,結果又得麻煩飲料廠商把醋桶給搬回去,這點就有點不環保了。

 至於其他的減碳努力,像是先把現場的冷氣溫度調高,在媒體人數增加後才再調降;而記者會現場準備的新聞稿,則是用有環保標章認證的再生紙雙面影印,讓印尼的雨林,不會因我們的記者會而倒下。

 不過這次的活動,基金會並沒有買入碳匯,以中和記者會的碳足跡。這主要是因近日關於碳匯的爭議愈來愈多,也讓一些企業被誤導,以為勤種樹就可以放心污染。雖然我個人仍有上網買碳匯,以中和我自己的飛行碳足跡的習慣,但這次卻沒有建議基金會再次這麼作。

讓綠色記者會 傳播綠色訊息
 其實這次記者會上所採取的減碳方法,很多是與教育部基金會年會夥伴開會時,所一起腦力激盪下的結果。許多的好點子,都來自荒野、環資、東元等協會或基金會。而中華電信基金會所製作的石頭紙提袋,更是被我們鎖定是下一波學習的重點,讓基金會未來辦活動的碳足跡,可以再減少一些。

 當然,若能不辦記者會,就能達到新聞曝光的效果,絕對比辦場號稱低碳的記者會,還要來得環保一百倍。就像台北市野鳥協會,今年中秋節在宣傳賞月不烤肉時,就選擇只發新聞稿而不辦記者會,也同樣達到了搏版面目標,並成功在社會上引起了話題(台北市野鳥協會官網 13-Aug-08)。

 基於台達基金會的使命,仍是以不對生活作全面革命的情況下,讓能源獲得更有效的利用,因此內部還沒有評估過,完全不辦記者會的可能性。但至少基金會願意嘗試,讓活動的碳足跡可以更小,也盼望以上幾點小小努力,能激發其他單位在辦類似活動,關於減碳的創意!

【參考資料】
台北市野鳥協會官網 13-Aug-08《今年中秋新主張:「中秋不烤肉、減碳新生活」

【延伸閱讀】
室內裝潢十大弊病 你家犯幾條》張楊乾 31-Oct-08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官網
10大裝潢弊病 5項通風不良》唐鎮宇 1-Nov-08 中國時報
裝潢用錯板材 毒素逸散20年》鍾麗華 1-Nov-08 自由時報
新厝裝潢味 小心毒你12年》程嘉文 1-Nov-08 聯合報
"Building materials may cause cancer: panelists" Meggie Lu 1-Nov-08 Taipei Times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奇想:

- 網上web-conference 代替發報會?!
- email-text代替double side recycled paper print out?!
- 即時chat-room方便問答?!

反正記者都要重新打稿一次, 讓他們copy & paste 不是連打的時間都省掉??!!

匿名 提到...

To日青:感謝您的奇想,但我其實也怕把記者會弄得太麻煩,結果記者就懶得來報導我們的活動了…Orz

Unknown 提到...

我想知道LED投影機多少錢~?

匿名 提到...

To 小嘴吃四方,
這台LED投影機還在研發階段,可能要到明年第二季之後,市場上才有得賣,或許那時才會有報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