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6日 星期三

2008年 台灣為暖化作了什麼

 文/張楊乾(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數位媒體企劃專員)
 圖/台達電子提供

 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UNFCCC)第十四次締約國會議(COP14),即將於十二月一日至十二日,在波蘭的波茲南(Poznan)一連舉行兩週。暨去年採訪峇里氣候會談後,我今年再度以台達基金會代表的身分,加入由各國企業型基金會所組成的「氣候變遷慈善行動網路(CCPAN)」代表團,隨團採訪波茲南氣候會談最新進展。

 既然要再度與其他國家的朋友見面,總要帶些台灣最新的消息過去。台灣在2008面臨了政黨輪替、兩岸復談、經濟衰退、洗錢醜聞等諸多挑戰,但在暖化議題上,有哪些是值得一提的呢?


減量目標確立
 台灣於今年六月五日時,在行政院第3095次院會裏通過了《永續能源施政綱領》,首度宣誓了溫室氣體的減量目標。除了要在2016-2020年間,將溫室氣體排放量降至2008年的標準外,還要在2025年前,回到2000年的排放量2.14億噸(行政院 2008)

 台灣定出了減量目標,這講出去算是揚眉吐氣的,畢竟全世界喊出減量目標的國家,可能還不超過五十個(羅以倫等 30-Jul-08)。但至於為什麼要把2020年的排放目標,設在還不知排放量有多少的2008年呢,這點我就不知該怎麼對外國人解釋了。

排放量持續成長
 有設立目標是好消息,不過另一項數據卻令人汗顏。根據中研院的資料,我國自1990-2006年的溫室氣體成長達到133%,簡直就是沒人管(中央研究院 18-Feb-08)。此外,台灣在2006年與能源相關的碳排放量是2.61億噸,人均碳排放量是11.41噸;若以人均排放計算,台灣是全球排名第16名的碳污染國,這就有些不光彩(蕭慧娟 25-Jul-08)

 另外,政府即使已喊出減碳目標,卻仍持續推動高污染產業。在新政府的環評會議室裏,今年就已分別通過中龍鋼鐵二期擴建案,以及林口電廠二、三號機組擴建案,初估將會增加1,801萬噸溫室氣體,後續則還有包括台塑鋼廠等大案,恐都會讓台灣的溫室氣體排放持續飆高。

企業參與減碳
 雖然台灣碳排放不斷走高,卻已有不少企業開始在作減碳,特別像是半導體業、面板業、紙廠等,有時甚至還走在國際之前。比如說,目前國際關注的三氟化氮(NF3),因為不在《京都議定書》管制的六項溫室氣體內,而被視作是暖化的黑洞,但台灣的面板業界卻已早先一步,監控NF3的排放,且去除率可達95%

 而台灣的企業今年在回覆第六次碳揭露報告(CDP6)問卷時,回覆率成長近兩倍,成為亞洲除日本之外,對碳揭露表現最積極的地區(環資中心 21-Oct-08)。其中有83%回覆問卷的公司,提供了二氧化碳的排放量;而友達、奇美、仁寶、矽品、台積電、聯電等六間公司,甚至還在問卷裏提出了企業的減碳目標。

 另外,台灣的官方也開始在討論,是否要效法英、日、韓、泰、加州等地,與廠商合作共同推出碳標籤,讓消費者在購買商品時,可以選擇對地球傷害較少的品牌。

全民減碳起跑
 台灣的電價在今年調漲25%,政府也同時宣導節能減碳無悔措施,這使得民眾在七八月間,就減少用電達11.7億度電,等同於減碳74萬噸。而政府另也宣佈在2012年前,全面禁止製造及銷售白熾燈泡,是全世界第十一個作此宣誓的國家,可望讓民眾平日的碳足跡進一步減少。

 地方上,北縣在內的幾個城市,都推出或規劃自行車通勤租借系統,北部五縣市也共同合作共乘網站,以減少交通的碳足跡。此外,台南在內的幾個城市,也已開始在路邊抓怠速車輛,也將會有不少城市跟進。

 不過,這些作法國外大部份都已經有了,台灣也只是追上國外的腳步。更新的城市減碳策略,在最新的ICLEI會議上應該會再度提及,身為會員城市的台北及高雄,應該會持續提出綠色的都市發展方針。

氣候變異影響
 中國在今年初發生雪災,進而造成澎湖海域魚群大量暴斃,約三千噸的死魚被沖上沙灘上,形成嚴重的生態耗劫。接著,糧價受到澳洲大旱及燃料作物爭地影響,在上半年飆至歷史上的新高,進而推升麵包及奶製品價格,然後毒奶事件跟著爆發

 七月時,有史上六小時內降最多雨的卡玫基颱風造訪;九月,也有與卡崔娜颶風強度類似的辛樂克颱風登陸台灣,帶來的豪雨更沖垮后豐大橋在內的四座橋樑。光這兩個颱風,就已造成近二十億元的農業損失,

 十月,台灣和香港一樣,均溫都破了百年記錄;這也導至台灣自產的毛蟹不抱卵,黑潮還因而北偏使旗魚魚獲量下跌三成。若再加上受前陣子颱風影響,間接造成高麗菜欠收、洋蔥育苗不順、二期稻作授粉情形不佳,可讓不少農民今年沒有秋收的喜悅。不過,暖秋倒是肥了養殖的石斑魚,愉快地在溫暖的海水裏悠遊,價格也更親近消費者。

再生能源起步
 當然,與基金會關係密切的台達電子,剛在高雄世運會場館屋頂上,鋪設8,848片總容量達一百萬瓦的太陽能板,也是值得一提的(工商時報 16-Oct-08)。因為這是全世界體育場太陽能光電發電系統中,容量最大的一個,除能在比賽時提供場館七成的電力外,其每年所發的110萬度電,也足可供應275戶一年的使用(以每戶4000度電計算),並減少700噸的二氧化碳。

 而能源局在全台海岸架設的風機,也已經達到34.7萬瓩,年發電量約9.36億度電,約可供23萬4千戶家庭用電,每年減少55.6萬公噸的二氧化碳(能源局 2-Sep-08)。當然關於台灣是否適合發展風力發電的辯論,也持續在島內爭執著,但至少可以看到政府對再生能源不是全然漠視。

 以上大概就是台灣在過去這一年,與暖化相關事件或議題的粗略整理。當然,若要細部來講當然還有很多,比如說像是非核家園論述的再討論,或是有研究生發明了葉綠素電池一類的。

 其實台灣每年一直都有人參與氣候會談,像環保署的官員及各界專家學者,通常都會掛在工研院底下,以非政府組織的身分參與會議;而高雄市從去年開始,也會派人參與ICLEI相關活動;另外環品會以往也都有人與會、今年還會有幾位大學生,會透過加拿大環保團體Green Club一同前往。

 有這麼多人飛往波蘭,消耗了這麼多的飛行碳排,莫非是希望台灣不要落在國際趨勢之後,並能為對抗暖化盡一份力量。也歡迎大家留言補充意見,好讓更多人能夠了解,這一年台灣對地球究竟幹了哪些好事。

【參考資料】
工商時報 16-Oct-08國內太陽能里程碑 台達電太陽能布局 開始收割》王中一報導中央研究院 18-Feb-08因應地球暖化臺灣之能源政策-本院環境與能源研究小組給新政府的建議》中央研究院網站
行政院 2008行政院第3095次會議院長提示暨院會決定決議事項》行政院公報第14卷112期
能源局 2-Sep-08台灣推動風力發電初步有成,年供23萬戶家庭用電》能源局新聞稿
環資中心 21-Oct-08國際碳揭露計畫:台灣18大企業逃避社會責任》易俊宏報導
羅以倫、陳思潔、陳文輝 30-Jul-08各國溫室氣體減量目標經濟部溫室氣體減量資訊網產業溫室氣體議題研析彙報
蕭慧娟 25-Jul-08《 台灣溫室氣體減量策略》行政院經建會氣候變遷調適策略會議講稿


【延伸閱讀】
永續能源政策綱領
不只毒奶 暖化也與腎有關》張楊乾 1-Oct-08 低碳生活部落格
面板業加速暖化? 業者:早有減量對策》張楊乾 1-Aug-08 低碳生活部落格
峇里氣候會議延會一天 專家指共識已漸成形》張楊乾 14-Dec-07 低碳生活部落格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為什麼要把2020年的目標,設在還不知排放量有多少的2008年呢"

"目標"後漏個"年"字

匿名 提到...

洋流改變(黑潮北偏)與暖化可能沒有關係,一般都會說跟聖嬰與反聖嬰現象互為因果。

面板業縮然減量動作很積極。但是面板回收處理就不見得環保,黑洞啊黑洞。

我覺得台灣還有些可以提的,
-跟國際同步的台灣單車瘋
-高鐵營運到現在,取代國內飛機航班的現象浮現
-素食抗暖化行動-雖然點點點,但的確讓一般民眾都認知到這問題。

今年周邊會議應該會大談煤炭復興吧。台灣應該算是受害者。可惜台灣沒有正面的案例可以談。

永安濕地太陽能電廠與保育的爭議,也是個小重點。這應該是除了高美風力電機對鳥類的威脅外,台灣另一起再生能源與保育的衝突。

匿名 提到...

To 波:
不好意思,想不到少了個「年」字,竟會讓文章唸起來不通順。我剛推敲半天,決定不加「年」而加「排放」兩字,希望會讓文章讀起來會順暢些。

至於黑潮與暖化的關係,其實我想表現是氣候變異的影響;洋流變化跟很多因素都有關,暖化也可能是其中之一。

比如說,因為暖化造成聖嬰與反聖嬰現象難以預測,甚至是更加頻繁,進而造成漁民無法憑藉過往的經驗獵捕旗魚,那暖化就與漁民的生計有關了。

感謝您的分享,下篇會試圖整理各國及非政府組織在波茲南會議的立場,有什麼建議嗎?

匿名 提到...

阿乾,好久不見,我是阿亮。

月初替今年的抗暖化大遊行寫了歌;如果方便的話,幫忙宣傳一下嘍。
http://www.indievox.com/disc/1096

如果需要我直接寄 mp3 檔案給你的話,請惠賜電郵,感謝 :)

匿名 提到...

To阿亮學長:
我們上次見面時,該不會就是一年前的遊行吧…

歌不錯聽,我想想看要放到哪裏,方便的話請寄到lowestC@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