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7日 星期一

生活減廢 輕鬆上手

 文/徐容(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節能住宅改造王專案補助住戶)
圖/Alexmuse Flickr創用共享, CC BY-NC-ND 2.0

是一位舊屋改造工作者,對於舊屋改造,我有深刻的印象與經歷。坊間有很多居家修繕、房屋如何DIY及節能省電的書籍,相信很多人都看過了,但是為什麼很多無法去落實呢?我覺得可能是因為書籍太專業或是不夠人性化,不像電視廣告或媒體宣傳那麼吸引人,所以大家沒辦法一聽就根深蒂固了。


其實生活節能就像吃飯喝水一樣,自然就會習慣了,今天我把一些生活上碰到的瑣碎小故事分享出來,把這些口號式的節能觀念,真正放在生活裡,讓大家都能輕易地作到節能。

友人來訪 包裝不落地
我有位喜歡做餅乾的朋友,他一次做的餅乾,可以供一戶家中六個人口的家庭三餐吃上一個月。他選擇一次大量製作餅乾,是因為這比一次只作幾片餅乾,可以節省不少的烘培用電。

我朋友他非常歡迎我們這些至交去她家走走,但是記得若要帶禮物可以,請把禮物外的包裝垃圾帶走,因為他家自從台北市實施垃圾隨袋徵收費用後,他家(五口人)一週只用一個垃圾袋,現在已經進化到一個月只用一個垃圾袋。他說講環保口號太沉重,但是要他花錢買垃圾袋,他是認為太貴了。

由於他是如此地堅持,朋友們去她家時都會自己把垃圾帶走,這樣的朋友多了,其實不知不覺也落實環保了。

冷凍廚餘 可讓垃圾少異味
進而我要說的是冷凍垃圾的觀念,一般人認為垃圾是髒的、有毒的、廚餘會很臭,我試問一下,是誰讓它們變髒、變有毒、變臭的呢?

其實垃圾在還沒有成為垃圾之前,它還是有用的東西或是食物,後來因為我們不需要其中的某部份,它才變成垃圾。但是當我們在處理食物時,可先將水瀝乾,再把不要的部分用保鮮盒裝好,直接冷凍。這樣子不會滋生細菌,也不會發臭,等到一定的量以後,再行清除。

如此一來,一週只要倒一二次垃圾,甚至於二週倒一次,不但節省自己的時間,也讓廚餘垃圾不再發臭或變髒了,這不是一兼二顧摸蜆仔兼洗褲的減廢作法嗎?

常塞冰箱 食物多半變垃圾

談到冰箱,冰箱其實不是儲藏室,冰箱是需要保持暢通,冷氣的循環才會好,但大家往往把冰箱當家裡的另一個儲藏室。以目前物流如此地順暢,我真的不知道冰箱為什麼要擺到全滿,甚至溢出來的樣子。當這樣的行為,造成冰箱食物的不新鮮與變質,只好又是當垃圾清除了,萬一捨不得的人又是吃下去,然後身體就慢慢累積毒素,最後就得了一堆莫名的慢性病,又是浪費醫療資源。

我另一個朋友嫁到嘉義當人的媳婦,當她第一次跟老公回鄉下的老家,打開冰箱一看,哇!冷凍庫除了有去年中秋節留下的月餅,還有上個月隔壁辦婚禮剩下的什錦拼盤等。已經逼近裝滿的冰箱,要很用力才能把冰箱門關上,下次打開還得很小心地避免東西滑落,常常要一隻手打開冰箱門,另一隻手準備接食物,甚至偶而連腳都得提高去接。

她問住鄉下的婆婆,為什麼要把冰箱裝滿,她婆婆的理由是:「你們台北人都喜歡吃冰箱冰的,所以我就買回來冰給你們吃啊!」

聽起來很好玩喔!節能省電是很重要,但是節省物資及適量送禮,是不是又是另一種節能環保呢?!

所以請大家冰箱不要塞滿食物,儲藏量以八分滿為宜,以免阻礙冷氣流通,也避免負荷過重。冰箱門應經常保持密閉,不要隨便像逛街式的打開,每次請先想清楚再打開冰箱。

減廢口號 每日落實才有用
在身為推廣節能減廢的第一線的工作者,應如何去與屋主作最佳溝通,以及如何去說服對方,這是另一門課程--心理教育。每次出發要去與屋主協談時,我心底就在想,要給他們什麼,什麼是他們需要的,怎麼做才能走出自我,以節能環保健康去著手,看看是否能喚回屋主的良心與回饋。

我常說別人是創新的發明家,我只是個身體力行的執行者;我不愛喊口號,也不喜歡很多政策,因為知易行難,惟獨真正下海走一遭,才會知道別人的苦、別人的難,若當下並能夠解決對方的問題,那麼才是真正的知行合一。

這次經由參加「節能住宅改造王」的活動,將舊屋改造計畫,由美觀、舒適、實用的面向,逐漸轉向環保、節能及健康。每個人在作舊屋改造時,則是可以思考將節能觀念生活化,不要太複雜,才能從滿屋的堆置物品中,走向另一個天空。

【延伸閱讀】
五成電費 他們省下了》張楊乾 11-Jul-08 低碳生活部落格
辦公室換節能燈具 年省逾萬元》張楊乾 21-May-08 低碳生活部落格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呀~ 你幫我轉達意見啊~

他做舊屋改做的話, 麻煩預留空間讓人晾衫啊~!! 我們香港的住宅, 大部份都沒有留晾衫位, 要嗎在8平方呎廁所內晾, 要嗎萬國旗, 都令我好難生活得有品味~ 我也不願意用乾衣機, 晾在大廳也很阻路~~ 我們香港人要晾衫晾得有品味真是不容易啊~~!!

匿名 提到...

To 日青:
我老婆娘家衣服也都是直接晾在屋內,倒是有看過公屋的住戶,直接一根竹竿伸出去,就把衣服晾在大樓外,上海好像也是這樣幹。

我家前後陽台都可晾衫,我雖常嫌屋子舊,但此點倒是值得珍惜之處。

匿名 提到...

竹竿申出去晾在大樓外不是不好,也是很懷舊的做法,可是私隱就沒有了,而且大風吹走的機會也大。樓上有什麼髒東西掉下來又避不了。小鳥飛過也會掉下" 有黏液的種子包“。

香港也有樓宇設計有環保露台在大廳,很多人會在這環保露台晾衫。但是內衣褲掛在大廳,始終看上去不甚美觀。

很多香港房子的洗衣設計在廚房那個方向,我感覺是設計者的品味好極有限,樓上樓下炒菜的味沾到衣服上,為何設計者能bear這種劣質生活呢。

我心目中的晾衫小陽台該在洗手間那邊,開門出去上面有個洗衣機,就在這樣一個小陽台晾衫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