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6日 星期一

婚宴綠色佳賓 可以是你

文/張楊乾(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數位媒體企劃專員;本文收錄於《低碳生活的24堂課》)
圖/CCY

辦月餘的綠色婚宴,因辛樂克颱風襲台而延期後,幾天前在一陣兵荒馬亂中登場。席中我儘量維持先前的承諾,食材採用本土的美酒佳餚、燈光空調能不開則不開、並為坐飛機遠道來的客人,事先購買碳匯作碳補償。

不過,如果沒有許許多多綠色佳賓的幫忙,這場婚禮的碳足跡,可能還會要更高。


電子喜帖接受度高 綠色運具赴宴首選
就先以喜帖來說好了,原以為賓客會不太能接受電子喜帖,因此在寄出電子邀請函後,還印了不少石頭紙喜帖作預備(Upaper 8-Sep-08)。想不到,不少朋友卻堅持不需實體喜帖,而我服務單位的同仁,即便我只用了電子郵件發婚宴通知,也都踴躍出席了我的宴會,可見電子喜帖在減碳上是行得通的。

再來是客人來餐廳的方式。托天公作美,婚宴當天的天氣著實不錯,包括伴娘在內的不少客人,都是從捷運站散步來的。此外,也有像是朱雀出版社的莫總編輯,還專程騎自行車來送禮金,以上都讓因這場婚禮引起的交通碳足跡,能進一步地減少。

紅包袋舊袋裝新鈔 禮金內赫見悠遊卡
 此外,由於之前就已不斷宣傳,這會是場以環保為主題的婚禮,因此就有賓客很自然地,選用舊的紅包袋來包禮金。除了有SOGO禮券信封、銀行年節送的紅包袋外,還有客人在信封內留字條說,她因為要找舊的紅包袋出來,意外發現舊袋裏居然還有錢,這可讓她因包禮金反而多賺一筆。

而除了用紅包袋送禮金外,我一位在作濕地保護的學姐,則是直接問了我銀行帳號匯款過來,連寄現金袋的碳足跡都省了。而我另一位在台北市政府服務的學妹,紅包袋裏除現金外居然還多裝了兩張悠遊卡,堪稱最具綠色創意的禮金形式。

空調燈光能減則減 菜量過多引來批評
另外,由於婚宴場地三部25噸的冷氣被我關了二部,因此在席間我也鼓勵穿西裝來的賓客,吃飯時可以穿輕鬆一些。台達基金會的海執行長在席間,果然就把西裝外套脫下,非常配合這場婚禮的綠色調性。

至於宴會廳裏六盞大水晶燈,則是從婚宴開始後都沒有點亮,也沒有聽到賓客抱怨看不到菜。若依每盞三十顆傳統燈泡計算,當晚至少省下27度電,等同於我家八天的用電量,也同步減下了17公斤碳排量。這些減下來的碳,大約要用10.6罐剛在台灣下架的克寧奶粉,才能裝得完。

當然,這場婚宴裏還有很多不夠環保之處,包括像是席間菜量太多、喜糖仍用傳統包裝等。為了幫我贖罪,氣象達人彭博士還因此包了好幾包剩菜回家,而多數賓客也都承諾會回收糖果紙,或是說會把糖果紙寄回給我回收。至於餐前小菜出現魩仔魚,則是讓我被朋友叫去罵,這道不在菜單上的菜,著實讓我愧對曾為阻止漁民濫捕魩仔魚,而被遭漁民辱罵的海巡弟兄…

但即使有上述缺失,希望整場婚宴仍可以用瑕不掩瑜來形容,也盼望環保婚禮的風潮,能在台灣被帶起來。

人的一生多半只會辦一至兩場婚宴,但恐怕會參與上百場婚禮。如果我們能學習作綠色的賓客,就能幫助每對新人降低婚禮的碳足跡。因此,就讓我們從共乘赴喜宴、紅包袋重覆使用(但誰包的名字要寫清楚)、回收喜糖糖果紙開始,作個環保的綠色佳賓,一起幫台灣的婚宴減少碳足跡吧。

【參考資料】
Upaper 8-Sep-08《婚禮環保風 電子喜帖夯唷》朱淑娟報導

【延伸閱讀】
愛你也愛地球一萬年-如何在台灣舉辦環保婚禮》yinyun 24-Sep-08 幸福恆久遠.照片永流傳部落格
綠色婚宴 低碳上菜》張楊乾 10-Sep-08 低碳生活部落格
我的關燈婚宴》張楊乾 16-Jun-08 低碳生活部落格
如何打造一個綠色婚禮》波 4-Jun-08 波特曼愛地球

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不好意思~我看你的網誌很久了~
一直也在生活裡面實現減碳的概念~
不過~
我有看到~您說的碳匯
我有查過資料~
大概了解他的意思~
不過我沒看到哪裡可以買阿~
對這個我不太懂
可以麻煩你解說一下嗎?

感恩!!

匿名 提到...

hello there!

you can buy your carbon credit from this site:

http://www.carbonfootprint.com/carbonoffset.html

this is where i went for buying our anniversary present. you may try that for your the other half too!

cheers,
mrs dry

匿名 提到...

To Sandrinesu,
我都是在國外的網站買碳匯,包括像是carbonfootprint.co.uk或是 Climate Care, 但他們都屬於自願性減量(VCS)體系,並沒有取得聯合國的黃金認證。我上次看到國泰航空公司好像已建有類似系統,妳可以上網查查。

老話一句,買碳匯並不是萬靈丹,還是從日常生活中減碳,以及持續監督政府邁向低碳經濟,也許對延緩暖化的影響才更有效果。

匿名 提到...

相比起來, 台灣要搞綠宴還是比香港方便啊~ 就是肯不肯關水晶燈已經是一個很不同的經營方向了。

碳匯如果監管的呢...?
有什麼保證買了碳匯, 他們一定會做些什麼作為去保償我的排碳量?

天氣風險 提到...

恭喜阿乾婚禮非常有特色
很有勇氣及創意來進行綠色婚禮

打包是過去養成的習慣
吃剩下的丟掉很不環保
不過似乎多數人還不適應
推來推去 最後多數給我帶走了!

peng

匿名 提到...

To 日青
關於碳匯的爭議,您可以參考去年我所寫的一篇文章:《風水輪轉 碳匯成今年峇里氣候變遷會議主軸》,裏頭大概統整了三到四個對碳匯的疑慮。至於我自己,目前也只敢跟Carbonfootprint.co.uk交關,因為它看起來較為有規模,且至少你會知道樹將種在肯亞。

在次貸金融風暴前,我曾讀過幾篇英國環團認為買碳匯已過時的文章,過些日子再具體成文與您分享。

阿乾

匿名 提到...

To天氣風險彭博士:
感謝博士包了這麼多菜,幫我降低不少罪惡感,相信等你女兒長大後,婚宴一定比我綠一百倍!

阿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