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9日 星期五

引擎燈亮 污染加量

 文/龐德(News98電台汽車俱樂部主持人)
圖/龐德提供及Flickr分享 

前化油器的時代,車子儀表板上沒有所謂的 "Engine Check”燈,車主唯有從故障的徵兆出現且嚴重感覺到時,才能知道車子出了問題。自從汽車引擎電腦化以後,儀表板上開始出現了一個除機油燈、發電機燈外的橘色 "Engine Check”燈,當它亮起時,車主常常只會認為是引擎出了問題,這其實只對了一半。


引擎燈號亮起 廢氣排放失控
"Engine check”燈亮起,通常代表著與排廢氣控制相關的組件故障,所以常見燈號雖亮起,車輛仍然可以行駛,甚至於沒有任何異狀。這是因為汽車廢氣的污染控制,最主要的有效設計是排氣管中段部位的觸媒轉化器,這個裝備可以大幅降低毒性,如把 HC, CO, O2, NOx催化變成H2O, CO2, N2等。

 在環保的要求下,80年末期以美國為主的車商,快速地將大量裝置在市售車上,且自1996年起美國施行了隨車檢測系統(OBD2),強制對排廢氣污染更進一步有效控制。目前全球車廠多以它做為標準,現行市售車的引擎也都具備了類似的系統,藉由PCV曲軸箱油氣回收燃燒系統、含氧感知器、密閉式油箱油氣回收系統等設計,共同達成最嚴格的排廢氣的污染控制。

汽車科技越來越進步,使得能夠承受的故障程度也越來越高,如爆震感應器的使用,即使用錯辛烷值也可以藉自動調整點火正時繼續行駛。但是這些異常的工作環境,通常造成排氣毒性大幅增加但車主卻不易查覺,所以一旦 "Engine Check”亮起,可以肯定您的車已經在過度污染我們的空氣了。

疏忽小細節 污染大環境

這些故障點中最常見的有:

1.含氧感知器故障: 含氧感知器裝置在引擎排器岐管與觸媒轉化器之間,感知器的表面包覆著特殊白金金屬,它能夠比對大氣與排氣管內廢氣的含養氣量的差異,自行產生微量的電壓值(自0V至+1.0V) 電壓值+0.5伏特時表示燃燒狀況理想,汽油與空氣比例不需要調整。但如果電壓高過+0.5伏特時,表示排氣中含氣過高,汽油與空氣比例呈現過於稀薄,應該增加噴油增濃油氣,反之亦然。但是如果含氧感知器工作呈現異常時 引擎控制電腦會為了保護引擎避免昇溫而持續選擇增濃油氣,形成耗油和高毒性排氣,所以這是”engine check”亮起時第一項要檢查的重點。

 2. PVC: 引導曲軸箱會因為高溫的工作環境而逸出油氣,就像家中廚房油煙一般而且毒性更高。我們可見一些不肖的大巴士車尾下方,在排氣管外還多了一條橡皮管持續排出濃郁的白煙,就是將曲軸箱廢氣直接排入大氣中,不顧環保只顧省保養費。這廢氣可以在被導入進氣岐管吸入燃燒室被燃燒後,再透過排氣系統排出,此時毒性會大幅下,這稱為PVC(主動曲軸箱通氣系統)。其主要組件很簡單,主要是PVC閥門以及橡膠材質的通氣管,PVC閥門堵塞或無法建立壓力時會失壓造成怠速不穩,通氣管常因為高溫而破損漏氣使過濾工作無法有效進行,這是個簡單也價格低廉的檢修項目降排放重點

3. 空氣流量偵測失效:空氣與燃料的比例需要準確,才能使引擎燃燒效率完美。如前述含養感知器持續送參考訊號給電腦使噴油比例增減,但是若進氣量失準則整個系統都無法正確運作。常見的故障點,是空氣流量計故障或是進氣系統有皮管破損漏氣造成,好好檢查一下吧。

以上是引擎檢查燈號亮起所代表的意義以及處理方向,這種故障常常不會嚴重影響行駛造成忽略,但是他可是會因為你的疏忽而造成耗能又排碳喔。

關於龐德
NEWS98電台《汽車俱樂部》及《交通安全搜查線》節目主持人,同時也是雅虎汽車網汽車專家專欄作者。曾任德國不萊梅KNOLL BMW Motorsports技師、TVBS文字記者等,並為各大電視台汽車相關節目固定受邀來賓。

【延伸閱讀】
好駕駛習慣 年省千把塊》鄭榮和 15-Aug-08 低碳生活部落格
除了反怠速 我們還能做什麼?》龐德 25-Jun-08 低碳生活部落格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我們努力的節能減炭
減了多少炭 可以看得出來嗎
日本2010年要削減6%的CO2的排放量
要怎麼知道它可以減掉6%
比如 我們要復育一塊溼地
最起碼可以看得到它在長草長蟲
那節能減炭呢?除了能夠減低荷包的支出 那炭呢?
是不是每天要去計算 Ecological Footprint 才能知道

這是是別人丟給我的問題
我不曉得怎麼回答
只好求助這裡的專家 感謝

匿名 提到...

To Kensyu,
您應該是個日劇迷吧,
因為您的問題和木村拓哉在日劇《CHANGE》裏的疑問,
雷同度90%…

簡單來說,
這可以分兩部份來講,
先以能源供應層次來說,
像台灣有99%的能源是依賴進口,
所以只要計算進口的化石燃料有多少,
就可以推算出該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有多高,
國際能源組織(IEA)基本上是以這種方法,
來估算各國的碳排放量。

所以如果我國今年進口的化石燃料,
比去年多了10%,
在其他變數不變的情況下
(比如說提高了國防儲油量,或是碳捕捉技術有了突破等),
我國基本上在碳排放的數據就算增加了。

而若是從能源使用面來看,
則必須先由溫室氣體盤查開始作起,
先要確定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後,
才能算出減量成果。

比如說一家面板廠,
它每日會耗電耗油、
還會排放一些工業用的超級溫室氣體,
此時就要有一個盤查的公司進去,
確定工廠會排放那些溫室氣體,
排放的數量又有多少;
等到作完盤查後,
還要再請驗證公司作驗證,
最後就得到一個碳排的基準值。
而隔年再作一次盤查時,
就可以看出該工廠的溫室氣體有無減量。

至於在個人方面,
每日記下碳足跡當然是一個計算方式,
如果您擔心碳排放數據不夠嚴謹,
至少可以計算用電、用油及用水量;
甚至是搭電梯的樓層數、喝瓶裝水的次數、搭飛機的哩程數等等,
當然用的愈少,所排放的二氧化碳也愈少。

所以這些數據都是算得出來的,
但之前有聽台灣簽署ICLEI協議的城市,
因為算不出1990年的碳排放量,
所以不知道該怎麼達成ICLEI的自願性減量目標,
目前不知這個問題解決沒。

以上回覆

阿乾頓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