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2日 星期五

外交可休兵 抗暖不能停

 文/李河清(國立中央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教授)
 圖/Wikipedia

 2008年8月8日開始,奧運成為全球媒體的焦點。從各項比賽獎牌的數目來看,位處於南半球的澳洲,目前名列第四,相對於其他國際政治強國,中國、美國和俄羅斯,澳洲堪稱為體育「大」國。澳洲總理陸克文從北京回國後不久,便風塵僕僕的飛抵人口不到2千的太平洋島國紐埃(Niue),參加8月19~21日舉行的第39屆太平洋島國論壇(Pacific Islands Forum, PIF)。



區域國家聯盟 躍昇國際舞台
 PIF為一區域性國家聯盟,由1971年成立的南太平洋論壇延伸而來,共有16個會員國,每年召開一次論壇高峰會議,會議討論採共識決,並於會後發表論壇公報。1989年開始,太平洋島國論壇後還增加了部長級談話機制(Post Forum Dialogues with key Dialouge Partner, PFDP),目前參與對話機制的夥伴國家共有14國,包括美、英、加、法、義、日、歐盟等政治大國,及中國、南韓、印度、印尼、馬來西亞、泰國及菲律賓等國,所聚集的政經能量不可小覷。

 今年的地主國紐埃(Niue)原本是2004年的主辦國,但是一場熱帶氣旋風暴(Cyclone Heta)使得島上95%的基礎設施嚴重受創,主辦權也被迫延至今年才正式接辦。紐埃全島只有16位警官,另有從紐西蘭借調的50位警官共同負責大會安全。今年的大會主題,不出人意外的聚焦於氣候變遷、全球暖化,以及食物安全、再生能源與調適政策。

太平洋島國 面臨暖化威脅

 在氣候談判過程中,島國是主要發動者,也是最常被忽略的受害者。根據2007年IPCC科學評估報告指出,如果海平面上升1公尺,亞太地區將有兩億到四億五千萬人受到負面影響。史登(Stern Review)報告也指出在2050年以前全球將有接近兩億的氣候難民流離失所。全球暖化所導致的冰山融化、海平面上升,島嶼國家首當其衝。

 事實上,太平洋島國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只占全球的0.06%,而全球暖化的最負面影響卻使島國難以承受。目前受到嚴重影響的太平洋島國有:吐瓦魯(Tuvalu)、吉里巴斯(Kiribati)、馬紹爾群島(Marshall Islands)、萬那度(Vanuatu)、及巴布紐亞幾內亞(Papua New Guinea)等國。吐瓦魯和吉爾巴斯已經成為第一批氣候難民。在聯合國適應計畫的協助下,吐瓦魯與吉里巴斯每年各有75人成為紐西蘭環境移民。

 從氣候談判脈絡來看,氣候變遷議題是由島國聯盟第一個向聯合國大會提出的。談判初期先以島國聯盟(Alliance of Small Island States, AOSIS)結盟方式參與談判。目前也成立了不同的談判聯盟,如開發中小島國家(Small Island Developing States, SIDS),及低度開發國家(Least Developed Countries, LDC)的結盟。全球暖化成為國家安全議題,島國聯盟也有不可或缺的貢獻。2007年4月17日,由也是島國的東加(Tonga)提議下,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史無前例的就氣候暖化議題進行辯論,並認為暖化議題也是國際和平與安全議題。

外交休兵 不如轉作環保
 這些人口稀少、資源匱乏的南太平洋島國,大部份人或許覺得遙遠且模糊。不要忘了,我國目前的23個邦交國裡,有六個(帛琉、吐瓦魯、馬紹爾群島、索羅門群島、吉里巴斯、諾魯)就在太平洋地區,其中吐瓦魯(Tuvalu)、吉里巴斯(Kiribati)、馬紹爾群島(Marshall Islands)正面臨海平面上升、領土逐漸消失、島嶼也緩緩下沉的危機。萬那度(Vanuatu)是典型的搖擺於金錢外交的島嶼國,而巴布紐亞幾內亞(Papua New Guinea)正是巴紐建交案十億元風波的指涉國。

 從聯合國議程來看,第63屆聯合國大會將於97年9月16日開議,外交部97年8月15日公布的新聞稿裡感謝友邦向聯合國大會提案支持我兩千三百萬人民有意義參與聯合國專門機構活動的基本權利,而此次提案國裡,也包括了這六個太平洋島國。

 在急劇加速的全球暖化現象下,環境保護有其外交意涵。致力環境保護,也就是落實環境外交。

【參考資料】
中華民國外交部 15-Aug-08《外交部感謝友邦向聯合國大會提案支持我兩千三百萬人民有意義參與聯合國專門機構活動的基本權利中華民國外交部網站

【延伸閱讀】
暖化 應視作國家安全問題》張楊乾 4-May-08 低碳生活部落格

關於李河清
國立中央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教授、美國紐約州立大學(SUNY—Albany)政治學博士,長期投入環境政治、環境外交、環境安全等新興研究領域;並參與氣候變 遷整合評估、大陸沙塵暴觀測計畫、全球環境變遷制度面向(IDGEC)等跨領域國際研究計畫,去年也出席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COP 13, Bali, Indonesia, 2007)。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第一次注意到 Niue 這個國家...(羞愧)。

李老師的文章另人聯想的是,台灣要怎麼在氣候變遷議題上進行環境外交勒?台灣:希望你們國家不要被淹掉,但我們就是要蓋二氧化碳排放量高的工廠與火力發電廠。喔,有空也可以來參觀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最高的台中火力發電廠。

劉揆也已經表示,未來外交派任要以外交專業人士為主,但那些外交人員對環境議題都一知半解,環境議題又會被打回給環保署吧?

匿名 提到...

To 波,
就我最近參加的幾次會議來看,外交部條約司都有派人參加,上次去COP13時同樣有碰到條約司的人,那時駐外單位也都有派人來接機。

所以,外交部應該不會完全沒有參與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