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8日 星期五

用綠色 說服你的裝潢工

 文/張楊乾(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數位媒體企劃專員;本文收錄於《低碳生活的24堂課》)
 圖/綠適居協會提供

 「這…卡貴喔…」

 一聽到「綠建材」三個字,幾個裝潢工人就像是被扭開開關,把腦子裏所能想到的負面形容詞,一股腦全拿來形容綠建材。像是「不實用」、「會增加施工難度」、「很難找」等等,最後還不忘語恐嚇的說,綠建材的成本比一般建材,貴很多。

 「他們甚至會說,這類材料要用在豪宅,才會有它的價值啊。」綠適居協會秘書長譚海韻語帶無奈地說。



裝潢用綠建材 工人無概念
 綠適居協會目前正在裝潢新辦公室,既然招牌掛的是綠適居,裝潢材料當然都要符合環保要求,像是使用低甲醛的木頭、有綠建材標章的油漆等。他們辦公室甚至連廁所的內牆,都直接用白水泥混細砂來塗抹,以減少牆壁油漆的使用。

 不過,這些簡單的要求,聽在幫綠適居協會裝潢的木工耳裏,簡直就是給他們添麻煩。

 「談到綠建材,工人通常都會先把缺點列出來。」綠適居協會秘書長譚海韻說,工人們就曾說過低甲醛的木頭比較軟,承重力較差;也說過乳膠漆不好塗,容易留下刷痕等。

 面對工人們的質疑,譚海韻仍堅持要使用較健康的建材,甚至還自己跑了一趟大賣場,把要用什麼牌的油漆都抄給裝潢工人。也因為譚海韻的強硬,這也才逼著裝潢工人,願意去研究什麼是綠建材標章,讓新辦公室的裝潢建材,對環境的負擔少了一些。

過度裝潢添能耗 甲醛感脅腎健康
 除此之外,譚海韻也發現裝潢的木工,在施工期間喜歡把不平的牆面包起來,然後外面再上漆或貼皮。「如果沒阻止他們,幾乎整間辦公室的牆都會被包起來,」譚海韻說。

 像原本樓梯與牆壁間的空隙,只要加一條木頭就可以了,但工人卻還是整面都用木板包,這也讓譚海韻事後看到簡直要昏倒。她說,過度裝潢是台灣裝潢時常見的問題,有些工程實在是不必要的浪費。

 綠適居協會所遇到的問題,也是台灣裝潢界的通病。一些不必要的裝潢與高甲醛的建材,除影響房子的能耗外,更威脅了民眾的建康。

 像江守山醫師就在他的新書裏指出,甲醛與癌症、腎病等有很大的關聯。他甚至指出曾有一位病人,因為四年前在裝潢新房時用了有毒的建材,四年後竟出現局部性腎絲球硬化症,差點就要洗腎(江守山 2008:20)

 而有「省電達人」稱號、同時也是綠適居協會的理事長邱繼哲也說,一般家戶喜歡在天花板裝鹵素燈當裝飾燈,卻沒有考量到每個燈都是一個熱源,冷氣必須要開比較強才能降溫。他說,有些住戶的天花板釘得太低,甚至把冷氣的進氣口都給擋住了,當然也都影響了冷氣的效率,讓裝潢反成了房屋耗能的幫兇。

 綠適居協會搬新家的例子,或許能給正打算裝潢的民眾一些實用的經驗,不論您的裝潢工人怎麼說,請堅持選用有綠建材標章的材料。而若裝潢時同時要搭配換上新的電器,也請選用有節能標章或環保標章的商品,如此一來才有機會打造一個既健康,且是低耗能的新家。

【參考資料】
 江守山 2008《別讓房子謀殺你的健康》新自然主義:台北 pp.20

【延伸閱讀】
 《綠色辦公室 讓工作效率倍增》陳重仁 13-Jun-08 低碳生活部落格
 《五成電費 他們省下了》張楊乾 11-Jul-08 低碳生活部落格

8 則留言:

nobody 提到...

我也是覺得台灣裝潢業需要進修,很多裝潢師傅都因為方便的原故大量塗抹強力膠在木貼皮上,在新屋裝潢時尤其明顯,常常讓我一進去就頭昏,不過我覺得一方面也是因為屋主對綠建材的認識也不多一時無從跟裝潢師父堅持吧!所以可以跟建材商多宣導應該可以提升裝潢多使用綠建材的使用率吧~~

陳禹勛 提到...

如果有機會跟裝潢師傅聊一聊,使用綠建材的裝潢施工,也給他們比較健康的作業環境,是否會比較有說服力?

匿名 提到...

To Valerie,
相信只要愈來愈多的業主,會如海韻及繼哲般堅持使用綠建材,一定會讓裝潢業愈來愈綠的。

匿名 提到...

To Barking,
當初愛爾蘭的酒吧會禁煙,就是考量到吧弟拒吸二手煙的權利,進而從吧台禁煙一路推到全店禁煙。

也許我們的政府也能從保護工人的健康著眼,進而要求所有的建材都必須不含甲醛或是僅能含低甲醛,那對消費者來說就更有保障。

匿名 提到...

有關建築裝修採用大量含有機逸散物質的建材,對於人體的影響課題,與大家分享這一二年來在室內裝修技術人員訓練課程中,與一些現場施工之技術先進分享的經驗。

在說明過程中我以即時提問方式瞭解裝修師傅對於漆及膠合劑的身理反應與感想,又會問到裝修完成後室內環境的空氣品質問題,對於裝修施工人原與未來使用者(業主)健康的影響是否被考慮過,漸漸的引起了聽講者的興趣與感觸。因為他們長期在空氣品質最惡劣的環境下工作,是拿生命換取收入,把健康丟進無底深淵,在此時,我會反向請聽講者思考,每個月辛勤工作的天數與假日休息日數的比例,在景氣繁榮之際,一個月可能可以上工25天,休息5天,收入可觀,值得高興;可是我卻會在這當下反問,5天休息的日子裡,真正與家人共度休憩時光的機會有多少,還是有大部分的時間在跑醫院診所,這時候,突然台下一片寂靜.....

我另外舉了自己辦公室的裝修案例當作說明實例,2005年10月裝修開始,12月中完成大部分工程,為了管制承商選用低逸散較為健康的裝修材料,選定多樣大量使用的系統櫃、辦公家具椅組、漆類及窗簾等材料項目送實驗室檢測管制,同時施工過程中搭配執行工地現場空氣品質監測工作,從施工前、中、後完整記錄歧視內空氣品質變動,一直到進駐使用的半個月才完成歷時12週次的量測工作。根據記錄顯示,所有量測點的甲醛及TVOCs都被控制在室內空氣品質基準範圍內。

而這期間自己每週會到現場瞭解監測作業與施工情形,並與裝修先進們溝通,大夥都表示這是「使用材料最好」的個施工個案。所謂最好,就是在設計施工前階段以及施工中業主對品質與員工健康的堅持而已,把這個經驗分享給這些辛苦勞動的前輩們,希望未來他們剛這個觀念與案例也傳達給自己的工作伙伴,並進一步影響他的業主。

畢竟健康才是根本,不僅是施工者、設計者、材料生產者,使用者在建築空間中長達30-40年生活期間,影響才是最應該被重視的;也同時提醒大家,在目前具有過敏體質的孩童、老人及成年患者驟增的環境中,在裝修前段即考慮採用環保健康的材料,相信可以有效減緩健康威脅的情況,同時可以減少醫療花費與時間耗用,真正提高健康舒適的居家生活品質。

以上個人的感想分享給各位。

sammy@abri.gov.tw

匿名 提到...

To Sammy,
感謝您的留言,內政部建研所長期對國內綠建築所投注的心力,是基金會所希望學習的。也盼往後能多有機會跟貴單位交流,特別是在資料的分享上面。

阿乾頓首

廣論不動產租售 提到...

請教:
"譚海韻仍堅持要使用較健康的建材,甚至還自己跑了一趟大賣場,把要用什麼牌的油漆"
"低甲醛的木頭、有綠建材標章的油漆"
"為了管制承商選用低逸散較為健康的裝修材料,選定多樣大量使用的系統櫃、辦公家具椅組、漆類及窗簾等材料項目送實驗室檢測管制"
文中所提到有挑選過的建材資料,比如說:廠牌,廠商,購買的地方,所使用及檢測過的那些;我們的辦公室及住家...想改,但沒時間蒐集這些資料...

阿乾 提到...

To 廣論不動產租售:
可以上綠建材標章的網頁查詢,http://www.cabc.org.tw/gbm/HTML/website/index.a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