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9日 星期三

志玲愛上他 地球苦哈哈



文/張楊乾(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數位媒體企劃專員;本文收錄於《低碳生活的24堂課》)
圖/Youtube分享

華萬千的志玲姐姐,前些天有好一陣子都站在東區216巷外的看版上,告訴每個路人她剛發生的新戀情。那個幸運兒非但有著俊俏的外表,還搭配著一付雪白的皓齒,而最讓志玲姐姐傾心的,是他能提供她最私密的呵護。

只不過呢,如果你跟志玲姐姐一樣,動了心把他給帶回家,蜜月期過後你恐將驚覺所付出的代價有多大。因為這位白馬王子,一年下來將會無情地吃掉你一萬多元的電費(註1),在這通膨的年代裏,他註定成為一個奢華的印記。

(14-Jul-08更新:以上數據是根據《AFC233單品型錄檢索》封底資料465W換算,每度電則假設為三元。但讀者留言指若以《使用說明書檢索》第十五頁來看,廠商有標明平均一天耗能為1500W,也就是1.5度電。若依此能耗,再乘以每度電三元的價格,則一年約會多花1,641元)

免治馬桶 耗電量驚人
 我個人不反對免治馬桶,它對於某些疾病有緩和的作用,也讓人在寒冷的冬夜裏,不會因不想坐在冰涼的馬桶座上而憋尿整夜。另外,這家廠牌不少產品都獲得國家認證的節水標章,新的水龍頭也採用不含鉛的產品,就企業社會責任而言,算是對台灣環境有使命的企業。

不過呢,仔細看一下這款由志玲姐姐所代言的馬桶,總耗電量達465瓦,最高還可到511瓦。如果沒有設定省電模式,這顆馬桶在一天之內所耗的電,恐將超越冷氣及電冰箱,而成為家裏耗能的冠軍! 且一年下來,這座馬桶更會排放近兩千六百公斤的二氧化碳,這足足是五十一個志玲姐姐的重量!

(14-Jul-08更新:讀者留言指若以《使用說明書檢索》第十五頁來看,廠商有標明平均一天約耗1500W的電力。若以一年來計算,該馬桶將會排放547公斤的二氧化碳,略等於十個林志玲的重量)

聯合國環境署(UNEP)在今年世界環境日時,發表了一篇改變碳習慣的報告《Kick the CO2 habit》,裏頭就提到若少用些電動的衛浴用品,對減緩全球暖化是有貢獻的。比如說,如果使用一般牙刷取代電動牙刷,每天就可減少48克的二氧化碳排放,而我自己估算若用毛巾取代吹風機弄乾頭髮,則每天也可省下37克的碳排放量。

減少高能耗電器使用 從使用端抗暖化
目前全球每人每天約排放十二公斤的二氧化碳,而在全球暖化的威脅下,部份科學家及環保團體都力主要把碳排減到八公斤。台灣的人均碳排放量幾乎是全球平均值的兩倍,因此當我們在選購家電用品時,也許可多比較能耗及實際需求後,再作購買的決定。

免治馬桶的發明是個好東西,它讓人類的如廁文化朝更精緻化來發展,但是目前市面上的免治馬桶,卻因為高耗電量而反加重地球的負荷。我衷心的希望美麗大方的志玲姐姐,能轉告這間廠商的小開,儘早開發出更省電的免治馬桶座,讓真正需要免治馬桶的人,在如廁的同時不至成為全球暖化的幫兇。

(註1:以每度電三元計算)

【延伸閱讀】
敗犬的懺悔 買電視不是大就好》 樊雯 11-Apr-08 低碳生活部落格
對抗暖化不拘小節 電腦螢幕的節能大作戰》 張楊乾 15-Oct-07 台達環境電子報

17 則留言:

Pong 提到...

標題下的好!
沒想到一個馬桶會這麼耗電...

匿名 提到...

7月8日為何吹了兩次頭髮啊?(我不是故意要仔細檢查你的碳足跡的....)

匿名 提到...

To 波:
寫到自己都昏頭了,已更正。七月九日碳足跡更正為23.693kg,幾乎是全球人均的兩倍,汗顏啊。

匿名 提到...

To Pong,
由說明書來看,它真的很耗電。當然它也可以設成省電模式,但我想裝了免治馬桶的人,還是希望它隨時都能服務,因此多半會選擇二十四小時開著吧。

最近桃米又掀起尋蛙熱,你們低碳民宿的生意如何啊?

Pong 提到...

掀起尋蛙熱?沒有聽說呢!
我們的生意就是"不動如山"囉!
反正不強求、不消極就好囉!
謝謝你的關心,
我的碳足跡已經八百年沒紀錄了,
想要改變個方式,
例如一個月紀錄自己在這個省碳的方式有哪些等等...
不過從六月中到現在,沒有紀錄碳足跡的這個月發現,
有紀錄真的有差,會比較在意自己是否有一絲一毫的浪費;
沒紀錄往往讓自己就鬆懈啦!><
所以,加油!你真的很有毅力!

匿名 提到...

我是新讀者,你好﹗

閣下說,這個馬桶「總耗電量達465瓦,最高還可到511瓦」,請問是怎樣算出來呢?

我根據你提供的超連結,看一看馬桶的「使用說明書檢索」,到第15頁,看到這個馬桶的「平均一天耗電是1500W」呢。這組數字跟你說的很不同,令我不知所以,請指教,謝謝﹗

匿名 提到...

To 匿名新讀者:
感謝您的留言,我當初是根據《AFC233單品型錄檢索》的封底上所寫465W的耗電量來換算的,因此得出了如此高的數據:如果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它都不間斷的運轉時,它所造成的碳排放是0.46*24*365*0.638=2570公斤。

但耗電量除了跟功率有關之外,也跟使用時間是有關係的,像這座馬桶就有六小時和九小時的待機電力可選擇,相信廠商算出平均一天消耗1500W時,也會有其假設條件的。而如果是1500W的情況下,一年的碳排放是547公斤,大約是十個林志玲的重量。

其實這篇文章並不是要人不買免治馬桶,該廠牌一如文內所說,其實正不斷開發出節能與環保的產品。我只是希望建議讀者在使用這類高能耗電器時,可以在多多考慮能耗的問題,像如果使用者一出門就主動調為省電模式,或是乾脆就把插頭拔起來,也許就能省下不少電力。

(但我們最近碰到一個免治馬桶使用者,她說如果把插頭拔起來的話,她回家上廁所時還要等水熱…Orz)

當然,更希望的是廠商能開發出更節能商品,那就可以一方面享受如廁新文化,也不會加重地球的負荷。

再次感謝您細心的提問。

阿乾頓首

EC 提到...

瓦數高低影響的是加熱速度。跟耗電程度應該沒有直接關係,不能用來判斷一個產品夠不夠節能。由於免治馬桶只在使用他時才會這麼耗電。而不是隨時瓦數都這麼高。耗電量應該決定於每天使用的次數。

就像是吸塵器瓦數很高,但它絕不是家中主要的用電,就因為運轉時間短。相反地,假設一個電器只有五十瓦功率,如果長年24小時運轉,累積的電費也很可觀。

免治馬桶不用時耗的電應該是指示燈與控制迴路。使用時耗的電會加上幫浦以及加熱裝置。兩者的耗電量不同。請問說明書有標示這些數據嗎?

匿名 提到...

我是上次留言的新讀者﹕

先感謝阿乾的回應,以及很細心的在文中多加一段內文,謝謝你細心的回應﹗

我很明白閣下的用意,也很感謝閣下支持低碳生活。對於閣下提到希望讀者使用高能耗電的時候「可以在多多考慮能耗的問題」,我是很讚成的。

只是你也可以看到,51個志玲姐姐的重量跟10個志鈴姐姐的重量的分別很大。2600公斤CO2跟547公斤CO2的差別更不用說。

個人的愚見認為,除非閣下曾使用這個馬桶,否則還是用廠商的說明較準確。原因有兩個。第一,有朋友已經提到瓦數跟耗電量的關係,只用465瓦未必準確。第二,根據《AFC233單品型錄檢索》的封底上所寫,那是「465+- 46.5W」(很抱歉,這個「+-」是「上加下減」,但是我不懂得打這個符號),那是說明這個馬桶的用電量不一定是465瓦那麼高的。在這情況下,除非我們可以第一身的獲得用電資料,否則還是按廠商說明的就足夠。

反過來說,1年耗電量等於10個林姐姐的重量,個人來說,這個論點已經是一個很好的引子,說明應當多留意電器耗電的情況。

請讓我重申一次,這不是錯與對的問題,反而是一種提醒。倘若閣下覺得沒有問題,那請恕小弟多言。

我希望你知道,若非支持閣下,我是不會留言的。正因為我支持閣下,所以我對這個網站才提出我的看法﹗

謝謝閣下耐心的看﹗祝安﹗

EC 提到...

使用說明書上的資料是加熱器400W,烘乾400W,便座保溫55W。

至於每天1500W的耗電,單位應該寫錯了,也許指的是瓦小時。

烘乾熱風也要400W的耗電,不知道用衛生紙擦掉水比較環保,還是用熱風烘乾比較環保?

匿名 提到...

同樣是新讀者。

其實我是在香港來的,在香港1000w x 1 hr=1度電。不知道台灣的計算方法是否一致?

平均一天耗電1500w,我的解讀就是平均每天1.5度電。不知道台灣是否採用這樣計算方法?

匿名 提到...

不要誤會免治馬桶啦,對很多人來說,它可是一大福音:

使用說明書上的資料是加熱器400W,烘乾400W,便座保溫55W。

1.加熱器400W:基本上只有第一次插頭插上的開機/沖水時會有幾秒鐘會跳到400W,之後又回復待機狀態只0.1瓦。

2.便座保溫55W,基本上也只有開機的一兩秒鐘會跳到50W,兩秒鐘後的待機耗電同樣只有0.1瓦。

真正耗電在瞬間加熱,倒是希望廠商可以改進這個部份的效能。

如果大家討論的是要不要拔插頭,我倒覺待機狀態時的耗電量不高,只有0.1瓦。

拔插頭是一件美德,不過還有幾個常見的狀況:

1.一般來說浴室的馬桶都放在腳落(很少人把馬桶放在正中央吧),且水電師傅通常把免治馬統的插座作在牆角(美觀),拔來拔去其實挺不方便。

2.冬天回到家,誰不希望有熱烘烘的馬桶可以用呢。

3.夏天就更沒差,因為座墊溫度也不開,也不需要沖洗熱水。

匿名 提到...

To EC及各位匿名的新讀者:
感謝各位的留言,非但細心地看完使用說明書,甚至還提供實測的資料。由於我上個星期到全球最多免治馬桶的地方度蜜月,所以沒有即時回應留言,在此致歉。

其實這段期間我們有委請家裏有免治馬桶的同事實測,數據和上篇匿名讀者提供的數據差不多:當待機時免治馬桶大約是耗0.1W,但馬桶座墊加溫時會升到50W,使用熱水沖洗的話則是400W。

在日本,不論說旅館了,連公共廁所都是免治馬桶座。此外,「六本木之丘」裏公廁裏所配置的烘手機,耗電也達790W,這也難怪隨身帶手帕和節能減碳相關了。

有時間再發文和各位分享。

阿乾頓首

匿名 提到...

版主說的對,免治馬桶的發明是個好東西,我家也有裝哦!
我家那台也是和成的但是免插電喔!完成符合節能減碳精神!
真正符合需要免治馬桶的人,在使用同時不會製造林志玲…=="

匿名 提到...

To 二月五日匿名留言者:
要不要分享一下,不插電的免治馬桶是怎麼運作的,讓小的長長見識…:)

匿名 提到...

我們家那台跟這網頁一樣.http://shopping.pchome.com.tw/?mod=item&func=exhibit&IT_NO=CCAB09-A27114708,沒買那麼貴.
坐下去,轉旁邊的旋扭就可以洗屁屁.不用衛生紙哦.免插電.^0^

小米33 提到...

去年底買了一個免治馬桶大國進口的馬桶
覺得拖了這麼多年果然沒白等

我家是冬天買的給爸媽用
因為家裡一直都有人 為了省電索性維持關機狀態(請採購面版有開關的機種) 坐上馬桶時再等開機 大概只需要幾秒中 恩出來的同時水也熱了

晚上因為從暖暖被窩走出來 所以反而需要座墊保溫功能 但僅限於寒流

春天過後我們就把加熱功能全關 到現在沒有特別耗電的感覺